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行之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行之窑

2019-07-19 11:51:01 作者:李瑞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9年7月18日,岭南师范学院灯塔文化调研社会实践队到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调研学习

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行之窑

  石湾自古以陶瓷闻名于世,石湾地区就是一个窑区。按地域划分为上窑、中窑、下窑,自上而下,自北向南,到处是窑。历史上,陶窑最多的时候是在清代后期,共有龙窑107座,反映了当时石湾陶业的盛况。而现在石湾剩下的古窑只有位于南风古灶的两处。窑的演变历程是从新石器时代早期甚至更早的时候的露天平地堆烧开始的,这种暴露在空气中的低温氧化,温度只能达到600-800摄氏度。接着是新石器时代半地下式的穴窑,穴窑分为横窑和竖窑两种,这时候温度可达900-1000摄氏度,后来又发展圆形馒头长条型倾斜建成的龙窑。石湾至唐宋时代开始,由馒头窑改为龙窑。自明代南风灶建成后,龙窑的结构基本以此定形,一直沿用至今。而后,随着生产发展,石湾也先后出现了其他类型的窑灶,轮窑,烤花窑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