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什么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

2021-12-24 16:34:1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

  什么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

  佛教大德有句开悟后的话叫“虚空粉碎,大地平沉”,可见,虚空打不破,生死就不能了,生死就在这个虚空之中。

  佛陀成道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离妄想执着,则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现前。”也就是说,众生都具佛的智慧,但为何不能证得呢?那是因为妄想执著被无明迷惑了,颠倒了,这也告诉我们,一切现象和作用都是妄想造作幻化而成的,整个生命现象乃至整个宇宙世界都是由妄想安立的。妄想的念头念念相续无间,如同放电影一样,胶片不停的连续运动幻化出活动的影像一样,幻化出世界万象,包括我们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是妄想构成的。当一个人彻底放下妄想执著,在某一刹那意识之流突然中断,就像电影胶片突然断掉一样,一切现象,包括整个世界,包括自我都化为乌有,从而彻见自己的本来面目,这种彻见不是眼见,而是脱落一切见闻觉知和能见所见之见。

  《楞严经》偈云:

  觉海性澄圆 圆澄觉元妙 元明照生所 所立照性亡

  迷妄有虚空 依空立世界 想澄成国土 知觉乃众生

  空生大觉中 如海一沤发 有漏微尘国 皆依空所生

  从这个偈子中我们知道,多如微尘的有漏世界都依附在这个虚空里,虚空从哪里来的呢?从迷中来,依空立世界,这个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都在虚空当中。高旻寺德林老和尚说:虚空打碎了,生死之所依就没有了,生死就能了。从宗门下讲,打破了虚空粉碎,还不能算究竟,还有更高的要求,打破了还要能立起来,死透了还要能活过来。

  元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

  自性妙觉朗然常照,了了明明,本来清净本来圆满,所照之妄动无明的产生,就亡失它本觉圆澄的真相。

  《大树紧那罗王所问经》卷三:

  “道场何所场? 菩提何等相?谁名为如来? 云何佛得明?”

  “虚空名道场, 菩提虚空相,不依于身心, 如如名如来。”

  (圆觉经云:“应知身心,皆为幻垢;垢相永灭,十方清净。”)

  【虚空粉碎,大地平沉,灵光独耀,】打破虚空笑满腮,玲珑宝藏豁然开。

  憨山大师一日粥罢经行,忽立定,及从定起,光明湛然,觅身与心,了不可得。说偈曰:“瞥然一念狂心歇,内外根尘俱洞彻,翻身触破太虚空,万象森罗从起灭,”

  大师曾刺血泥金写《华严经》,每下一笔,念佛一声,念念不断,久之,动静一如,得大自在。写至行原品,偶隐几假寐,见绀殿华台,诸圣影现。清手捧梵夹,长跪,窃念梵书何能辨之。乃闻高座唱曰:“有分别识,无分别智,识随生死,智会湟盘。”如是千百句,梵文即变为汉字。遂于智识,明了洞彻。

  《中峰三时系念法事全集》偈颂:“打破虚空笑满腮,玲珑宝藏豁然开。直饶空劫生前事,六字洪名毕竟该。 ”自从真心念佛,念念清净,念念都是真心自性,念念都在往生西方净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