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引贼入室 | 市井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引贼入室 | 市井故事

2019-07-20 10:00:12 作者:潘李君 故事微刊 故事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引贼入室 | 市井故事

  老丁是个做生意的,家境富裕。为了附庸风雅,他也喜欢上了收藏书房里放了几件淘来的藏品

  这天深夜,老丁在熟睡中,被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惊醒。他蹑手蹑脚地走到书房一瞧,果然有小偷,正在翻找东西呢。老丁身材魁梧体格健壮年轻时还练过把式所谓高人胆大,他忽地揿亮电灯,大声喝道:“别动,举起手来!”

  小偷吓了一跳,转过身来,见身后站着一个人情急之下,“唰”地拔出匕首,挥舞着威胁道:“闪开,不然老子要了你的命!”

  老丁冷哼一声,上前就是一脚,小偷应声倒地,很快被制服了。小偷眼见无力反抗,只好求饶。

  老丁忿忿地说:“算你识相,给你两条路:一、送你到派出所;二、乖乖跟我合作。”

  小偷略一犹豫,忙说:“我愿意跟你合作。不知怎么个合作法?”

  老丁问道:“先告诉我你是怎么进来的?”

  小偷拿出一根类似铁丝一样的东西,得意地说:“就凭这个,一般的锁我几秒钟就能打开。”

  “很好。”老丁微微一笑,“半个月后,你再来偷一次,酬劳是一千块,你愿不愿意合作?”

  小偷有点蒙,疑惑地问道:“这……这是为什么?你没拿我寻开心吧?”

  老丁正色道:“我自有用意,你放心,我决没有耍你。”

  见小偷有合作的诚意,老丁从柜子里拿出500元递了过去,说算是本次的酬劳。半个月后,如果再次入室盗窃,自会把一千元放到窗外的花坛里。如果合作愉快,一个半月后可第三次入室盗窃,并将酬劳增加到3000元。

  小偷还是有点不明白:“那到时候还是我自己撬门进来?”

  老丁点点头:“那是自然。”

  小偷又问:“那我进来都‘偷’些什么呢?”

  老丁用手指了指东面柜子上的那些东西,说随便拿一样就行。但有一个要求,东西“偷”出去后,务必销毁。

  小偷虽然不明白老丁此举的真正用意,但看在钱的份上,他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在接下去的时间里,两人合作得非常默契

  然而,小偷第三次任务完成后没多久,就被警察抓了。

  原来,老丁的藏品全都买了失窃险。家中连续三次失窃后,保险公司按保单协议赔了不少钱。因事情蹊跷,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调取了老丁门口的监控录像后,发现是同一人所为,就报了警。因案值较大,警方比较重视,很快抓住了小偷。

  小偷被抓后,向警方坦白了一切。老丁因涉嫌骗保,被一并传唤到派出所进行当面对质。

  警察问老丁认不认识这个小偷。老丁显得从容自然,说不认识。警察又问小偷,问他认不认识老丁。小偷说认识,便将合作之事和盘托出

  于是,老丁问小偷:“既然你说认识我,那你说我叫什么名字?”

  小偷说不知道

  老丁又问警察:“家里失窃三次,我报了三次警,是也不是?”

  警察说确实有报警记录

  老丁接着问小偷:“你说我们合作,有证据吗?”

  小偷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有任何证据。因为,他们的谈话在书房进行,而书房并没有监控。报酬现金交易,而且放在隐秘的花坛里,这也不可能留下任何证据。关键是,“赃物”均被销毁,丢入了垃圾桶,也不可能找到任何踪迹

  小偷没辙,只好低下头说:“没有证据。”

  因没有证据,小偷的话自然无法采信。

  老丁临走前,趁警察不在的空当,附在小偷的耳边,悄声说道:“谢谢你帮我‘大赚’了一笔!对了,我向来憎恨小偷,揍你一顿根本不解气,现在‘案值’那么大,你下半辈子就老老实实待在里面吃‘皇粮’吧,哈哈,哈哈!”

  说完,老丁就走了,剩下小偷瘫在了那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