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向阳”社会实践队|让书法落笔生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向阳”社会实践队|让书法落笔生花

2019-07-20 12:17:14 作者:黄海桥 来源:黄海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向阳”社会实践队|让书法落笔生花

  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演绎书法神奇魅力。7月19日下午,“向阳”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于吴川市振文镇沙洲村沙洲小学开展传统书法课。该课程队员麦嘉祥负责,主要讲授的内容是汉字间架结构的基本法则(下面简称基本法则)。

  掌握基本法则是练好书法的关键。麦嘉祥先介绍基本法则的意义作用,让学生们对基本法则有初步的认识。随后写几个违反基本法则的例子给学生们,让他们进行改正,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好奇心上进心。每讲一个汉字书写的基本法则,麦嘉祥都会先在黑板上详讲书写过程,再让学生进行课堂练习

  “同学们,注意坐姿,要把笔握好了。” “同学们,注意汉字的间架结构,首点居正、中直对正……这些都不要忘了。”老师麦嘉祥一边不厌其烦提醒学生要注意字体结构的问题;另一边手把手纠正他们的坐姿和握笔姿势正确的写字坐姿和良好的握笔习惯往往是练好书法的第一步。

  课后,学生们纷纷把自己的练字内容交给老师,麦嘉祥逐一认真检查,并对表现良好的学生给予了小红花奖励。他表示,“书法是‘无声的音乐’、是‘人类情感的心电图’。汉字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符号之一,开展书法课,既能正确引导学生们写好汉字,还能间接地传承和宣扬中国传统文化,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