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忆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忆玩

2019-07-21 18:35:0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忆玩

  人到中年,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童年时候的事。我的老家农村。那时候,农村确实比较穷,除了土坷垃和石头,几乎没有什么。我们小孩子特别男孩子,却玩得非常开心

  看电影

  那时,没上学的时候,跑出去一天,父母也没时间找。上了学,也没有作业,玩的时间仍然充裕得很。特别是村里放电影的时候,那简直就是过节。总是兴奋得天不黑就在那里等着。一个多小时的电影,竟然能等上两个多小时。电影还没开演的时候,就已经是人山人海。有的时候,一个电影要跟着到好几个村子去看。

  有时有人说,某村要放电影了。晚上,十几个人吆喝在一起,一口气能跑上十几里路。就算“情报”不准,没看上电影,大家也不觉得扫兴。仍然跳着,喊着,笑着,一起再跑回村子。

  这就算我小时候的“夜生活”了。虽然单调,却也总让人感到那么有趣

  打剌子

  有的时候,小伙伴们围聚在一起打剌子。剌子的形状是这样的:用一截小木棍(约10 厘米长),两头削尖。打的时候,用一根木棍打击他的尖,使它跳起来,称之为“打”;趁它在空中下落下时,用木棍向前猛击,称之为“挎”。

  玩法是这样的,分成两组,一组打,一组往回扔。玩的技巧就在,这“一打”和“一挎”的把握上。有时,一下子能打出几十米远,那负责扔的人,无论如何一下子也扔不回来,只能认输了。有时,玩“打几挎”的,就干脆不往回扔了,就比谁打得远,竟能顺着路打到别的村子里去。这些玩的规矩,都是小伙伴自己规定的,自由得很,民主得很。当时,虽然一玩一身汗,但剌子和棍子都是自己做的,所以觉得开心极了。

  现在,一想到“剌子”,就很自然的想到高尔夫球。打剌子,虽然没有高尔夫球的奢华高雅。但在当时那种简陋条件下,打剌子确实让我们过了一把瘾。

  打瓦

  打剌子,需要比较大的场地,玩的次数相对少。当时玩的比较多的,是女孩子跳“房”,男孩子打“瓦”。说是打瓦,其实是打石头(或砖头)。

  玩法是这样的:在地上划一条横线,摆上几块站立着的石块(或砖头),人离开几米,用石块撞横线上立着的石块,谁撞倒算谁赢。这个玩法的窍门有两个,一是要选好自己手里拿的那块石头,分量适中,太轻了打不倒靶子,太重了扔不远,并且要尽可能选块表面平滑的,不然容易乱蹦,投不准。二是眼要看准,手要瞄准,要协调好,恰到好处打法是,投的石头在靶子前落到地上,然后靠惯性撞倒靶子。

  所以,要想玩好,还真得用点脑子,并且要好好练上一段时间。不然,你必输无疑。现在,健身房的“保龄球”与它太相似了,不知是不是受了它的启发?“打瓦”,是我小时候玩的“保龄球”。但又比保龄球的玩法多,并且不受场地限制,自己选材料,自由得很,其健身和开发智力功效也不比保龄球少。

  下六洲

  下六洲和憋死牛,是我们常玩的两个游戏。我比较喜欢的,是“下六洲”。

  在地上画出36 个方格作为方形的“棋盘”。一方用小木棍,一方用石子,在方格里下棋。只要围起来,就可吃掉对方被围的子,挺费脑筋的。对弈双方,你拼我抢,一蹲就是半天,直到一方认输为止。当时,大人们也下,只是比我们小孩子下的高明点罢了。有时,我们还能赢大人几回呢。让他们目瞪口呆

  现在想起来,其实“下六洲”,就是简易围棋。虽然简易,却也变化无穷,让人玩得津津有味。用现在时髦的话说,也是很好的益智游戏。

  滚铁环

  有时一个人的时候,也能玩,比如说,“滚铁环”。自己动手弯个铁环,再做一个把,在把的另一端弯个小钩,就能玩了。为了让铁环有响声可用铁条做几个小环套在铁环上,滚起来哗哗作响,很是好听

  我上小学的时候,上学和放学的路上都是滚着铁环来来回回。在学校,课间也是滚个不停。那水平,简直练到了出神入化地步。可快、可慢、可拐弯,可作短暂静止。自己也往往很得意的,在小伙伴面前表演和卖弄,吸引一大群人观看。他们有的不服气,干脆就现场比赛一番。不管谁赢,都很是有趣。

  现在的小学,体育器材里也有铁环,可是没见体育教师用过。是嫌铁环过时了吗?

  其实,当时可玩的游戏还有很多。不管什么玩法,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玩的东西自己动手做,有多少玩法,也是我们自己琢磨出来的。那时,虽然没有“阳光体育”和“综合实践活动”。我们拥有一方自由自在天地,真可谓是其乐融融。既有玩的时间,又有玩的内容。什么健身,什么益智,其实在这些简单的活动中,都有了。

  再看看今天的孩子,生活条件确实好了,但总让人有金丝雀被关在华丽笼子里的感觉。我不是说,现在名目繁多成品玩具不好。可是现在的孩子,还喜欢自己动手自娱自乐吗?还有没有一片自由自在天空?我欣喜地看到,山东省教育素质教育会议之后,学校发生巨大变化。可是,社会上众多的辅导培训,让人应接不暇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想到这里,我仍然觉得茫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忆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