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S和阿雅不同的存在感:一个靠停留于过去的关系,一个用现在的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S和阿雅不同的存在感:一个靠停留于过去的关系,一个用现在的作

2019-07-21 20:45:19 作者:萧秋水 萧秋水 萧秋水 来源:萧秋水 阅读:载入中…

大S和阿雅不同的存在感:一个靠停留于过去的关系,一个用现在的作

  1

  《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中,大S对阿雅的态度,引发了不少争议,主要的槽点是:

  吐槽阿雅身材五五分,长相高级

  陈建州来做客时,大S表示阿雅在演女强人且入戏太深;

  阿雅在节目中谈偶像刘德华时,大小S却叫她闭嘴,说刘德华不需要她这样的人来宣传,甚至称刘德华被她这样的人喜欢倒霉

  ……

  就是各种怼,各种贬低。

  观众觉得大S的优越感太强,而且这种优越感是多年如一日。

  大S发微博自认为是女魔头,汪小菲照例出来力挺妻子,阿雅说大S是豆腐心,念着她的好。

  说起来,这是闺蜜间的相处模式,如果阿雅觉得没问题,观众们也不必一味替阿雅抱屈。

  另外综艺真人秀节目,也不需要太过当真,节目为了吸引注意,在制作剪辑时,可能也会使用“故意制造突出矛盾”的手法

  这样说,不是为大S开脱,我一直对大S没什么感觉不喜欢厌恶,倒是因为《奇遇人生》,挺喜欢阿雅。

  今天想说的,其实就是用她们来做个例子,因为现实中这类情况太多了。

  2

  大S现在没什么作品,主要是靠吃老本,她展现的是生活本身,婚姻孩子,现在是以上综艺为主。

  而阿雅不一样

  《奇遇人生》对阿雅来说是非漂亮的一仗,颜值随着年龄增长,终究会下降,颜值本来不算高的阿雅,在青春时期没有多少存在感,但今天的阿雅,优雅知性制作人出色才华让观众对她刮目相看

  对比之下,大S其实是黯淡的,而一个享受过多年尊荣的人,很难接受这种落差特别是感觉过去一直被自己“踩在脚下”的人(请原谅我用这个词,主要是之前的关系就不平等),现在比自己更受瞩目,很难容忍,所以很有可能为了挽尊,要变本加厉地羞辱对方

  我不是专业心理咨询师,这个分析并不专业,只是从表相上有这种感觉。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屡见不鲜,特别是同学聚会上,大家多年后的成就不一样,真心祝贺者少,往往是当年有成就的人见到有人超过自己,会酸溜溜

  相比之下,阿雅的应对勉强算是得体,因为如果阿雅不用对大S回护的语气,也许大S的粉丝会说她忘本,成名了看不起朋友

  但为什么阿雅的这个得体是“勉强”呢?从她的回应来看,只注重了维护和大S的关系,却难免显得为她抱不平的观众“狗拿耗子多操心”。

  更好的做法是表示感谢,说我明白大家对我的回护之心,不过大家不了解,大S这个人其实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她对我的好我一直记得,特别是当初自己父亲患病时她去医院看望的往事让自己温暖

  3

  大S和很多类似的人都忘了一点:

  关系是流动的。

  关系在不同阶段,有不一样的展现模式,少年时,天真无邪,打打闹闹,时光推移,即使是在私下里还能那样,公开场合特别是家人在场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

  现在,大S和阿雅都是当了妈妈的人了,如果她们的孩子看到节目中妈妈们的相处模式,会怎么看?特别是阿雅的女儿,会不会因此不开心

  大S不管是在公开还是私底下,女王当惯了,所以不会在意别人的感受。但如果别人是女王、她是被视为婢仆的那个,估计她的感受会不一样。

  在节目中,大S给人的感觉是,用自己一向以来对阿雅的态度,来表现“我还是当初那个万众瞩目的我”。

  而阿雅选择了用作品来证明自己不再是过去那个受气包阿雅了。

  其实不管大S是否承认,观众的确是因为阿雅的作品,改变了对阿雅的看法和态度。

  如果阿雅没有作品,那么节目中阿雅受到这样的对待,观众会有同情心,但不会像现在这样强烈,还可能会成为反例:看吧,就是因为自己不争气,所以不管是年少的时候还是现在,都是受气包。

  假如关系和作品只能选其一,那么,对你来说,哪样更重要

  你是愿意牺牲自尊来换取一段关系长期维系下去,还是愿意把注意力放在作品方面去赢得别人的尊重

  当然,这里所说的作品,并不是说所有人都要去做《奇遇人生》,可能是工作,可能是幸福和美家庭,可能是其他。

  比如对我来说,主要的展现就是新媒体平台书籍课程等。

  我很重视关系,但是,我无意于成为因为八面玲珑态度和善而受人欢迎的人,更希望成为对他人有用但又不会被滥用的人。我并不想在一堆人群谈笑风生左右逢源,更愿意一个人走在前面遥遥引路。合群,有时太浪费时间

  曾经如胶似漆的关系,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而渐渐疏远,我也并不觉得可惜,我能够感受并回应别人的好,但当别人疏离了,我觉得并没必要挽留,也不惋惜,因为我可能已经无法给对方带来价值。而且,有些时候,关系疏远,也是因为对方发展得更好,所以不愿意再和了解自己过去的人在一起,既然我的发展速度比不上别人,那么,被疏远了很正常,自己心里没有一点失衡,因为有太多重要的事要做了,顾不上。

  达达令有天在微博里说:“我也常常觉得自己留不住一些人,但是与此同时我亦相信,爱是有来生的,对吧?”

  我回复说我的做法是:留不住的就放手,假如有来生,换批更好的。其实我不相信来生这回事,但留不住的就放手,是我一贯的作风。其实很多时候我连留都不留,看着人们来,看着人们走。缘聚了缘散了,这就是人生

  相聚的时候好好相处,这样散后就没有遗憾

  4

  一味注重关系,而不重视作品的人,有时候也是比较麻烦的。

  一位朋友说,他成为大V后,经常有以前的朋友来要求帮忙,他也都尽力了,但有时候朋友让他帮忙推广产品实在拿不出手,他很为难,不推,朋友不高兴,推了,自己难受

  完美形式当然是关系和作品并重。

  我之前推荐沈小怡的新书《好好吃饭好好爱》,小怡各种道谢,我都觉得太客气,难道这不是我应该做的吗?

  她是不把对别人的好记在心上的人,但是我都记得。

  记得我们在武汉闭关写书时,她每天早晨叫外卖送来早餐,不需要我为吃什么操心。记得她带我和秋叶、慧敏一起去吃鮨一料理,萌土豆南瓜年糕、八宝饭、铁棍山药等各种食材,她自己做的卤牛肉用顺丰寄来给我吃,她做希腊酸奶想起我,就寄个酸奶过滤器来,她觉得真丝枕套和眼罩我需要,也寄一套来,这些年深日久、细水长流的爱,是出于爱,并不是出于利益交换

  当然即使小怡对我这么好,我也还是拒绝了她的要求:她希望我拿着书拍个小视频

  我拒绝的原因是觉得近来太累,还是有点憔悴,想着如果我出镜拍视频的话,可能把读者都吓怕了反而不买。等我把手里的两盒面膜都用完了再考虑拍还是不拍……

  我也买了10本小怡的书,昨天下午刚到,还没想好怎么用。觉得如果配上一些香草(比如迷迭香)、加上一些自己烘焙的饼干拿去卖或送人都特别好——我实在太有商业头脑了叭。

  另外这本书今天是最后一天,不,确切说法最后几个小时限时半价,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现在24.9真是良心价,书的内容自不必说,份量都刚刚的,我昨天拿书放地毯上去拍照,都搬了两次,因为印刷质量好,选的纸克数重,真是沉。

  小怡也是我的学习榜样,我希望能够做到像小怡这样,精心地维护着各种关系,也勤奋努力创作美好优质的作品。

  我深知人生短暂世事飘浮不定,指不定哪天,就会别离,所以,也珍惜一路同行的朋友们忙碌的时候的确顾不上,不忙的时候,也是希望用各种方式传递自己的心意。现在积极练习厨艺,也是觉得,做给朋友们吃,是很大的乐趣

  大嫂今天早晨送了一大包她做的美食给我,还有一个好大的南瓜,我照大嫂说的方法烤来吃,好幸福。

  一个人如果没有“失去不起”的人,才是真正的独立。我很珍惜身边的朋友,但我也失去的起。持有这样的心态,人会过得更好,从容自在

  但是,无论如何,我不可失去作品的创作能力,这是我的生命意义所在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一定道理,可以检视一下自我和他人的关系、自己的作品:

  有没有那些已经不再让人感觉舒服的关系,如何进行整理

  如果在关系中,是我们让他人不舒服,我们应该如何改善

  我们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