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光社会实践队:“万鸟归巢”乡村旅游发展之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晨光社会实践队:“万鸟归巢”乡村旅游发展之调研

2019-07-21 22:17:18 作者:龙洁 来源:龙洁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经过调研发现,“万鸟归巢”生态奇观的背后是社会变迁,其伴随着自然环境价值观念、经济文化等的变迁。

  社会价值观念的变迁是整个社会变迁的先声,主要是通过人们行为规范思想体系表现出来,人们的社会活动都是程度不同地在价值观念指导发生的。“万鸟归巢”使村民价值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保护生态意识经历了从无到有过程。这里的村民从以前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没有那么强烈”向后来“大家都很自觉地去保护候鸟转变。观念的转变使里坡村十分注重生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坚持“生态先行”。里坡村生态环境的优化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每一位村民的努力付出。而文化观念转变推动了过年禁放鞭炮约定俗成民俗变迁、丰富乡村村民写诗词书画墨香文化生活,经济观念转变带来了扶贫脱贫和生态经济等更多发展可能性

晨光社会实践队:“万鸟归巢”乡村旅游发展之调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关键举措。《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阶段性重点任务。乡村是生态涵养主体区,生态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里坡村历史悠久,是湛江市生态文明先进村。在“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鼓舞下,村中的外出热心人士积极响应吴川市委市政府的“回归工程号召,2000年初,由一批退休知识分子发起倡议并带头先后捐资120多万元建设文明小康村,并在村中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指挥部,发动群众掀起了建设高潮。里坡村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里坡村人居环境整治。里坡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已经成功通过了休闲农业与旅游乡村建设点的申请,目前还在积极申请其他项目,“对我们村发展有益的,我们就尽量去争取”吴老师如是说。以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主线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要求,里坡村计划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精品农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另外,囿于土地发展受限问题,里坡村提出与附近村庄联合发展的构想,实现互利共赢,资源共享,共同振兴。

  晨光社会实践队调研小组继续深入调研,发掘“万鸟归巢”为里坡村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为里坡村打造最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贡献一点点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