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化学实验催化科学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化学实验催化科学梦想

2019-07-22 08:38:46 作者:黄美恬 来源:“希望潮”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7月22日讯】(通讯员:黄美恬)

  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像蒸馏水一样纯洁,像黄金一样长存,像果糖一样甜蜜,像铝燃烧一样亮眼,像碳一样富有变化,像新能源一样可持续。生活中处处有化学。7月21日,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希望潮”社会实践队三下乡为茂名市电白区上平山小学孩子们送去一节有趣的化学实验课。

化学实验催化科学梦想

  “有一个导演要在夏季拍摄一部有关雪天电影同学们,想一想,这个可以实现吗?”“希望潮”社会实践队的化学实验课正在开展,蒋嘉雯小老师从化学的含义开始,以“夏天雪景”为引入点,给四年级诚信班”的同学们讲述人造雪的奇妙制造实验。

  被小朋友们形容为“像面粉一样”的高分子吸水树脂是本次人造雪实验的秘密武器。这个听着似乎陌生名词孩子们从小老师口中得知,其实高分子吸水树脂常被应用生活常见的纸尿裤制作水果蔬菜保鲜剂、混凝土的养护等领域。小老师快速地把水倒入粉状高分子吸水树脂中,同学们好奇地凑过脑袋,仔细观察产生的变化,“雪真的长起来啦!”孩子们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眼睛。原来,这种人造雪是一种聚合体化学物质,水具有渗透性,当其与聚合体接触时,水分子从聚合体外部进入内部就会产生膨胀,慢慢变成白色蓬松东西,看上去像真雪一样。

  “如果雪是有颜色的,你希望它是什么颜色?”在小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利用实践队提供的材料自己动手亲身体验了一把人造雪实验的乐趣,通过加入五彩缤纷色素原本单调的“白雪”在小小的杯子在幻化出各种自己的喜爱颜色。粉、橙、蓝、绿……绚丽色彩给孩子们心中还很匮乏科学世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节化学课的最后,嘉雯小老师还给同学们播放趣味化学实验过程集锦视频,并贴心提醒孩子们:视频中涉及的危险操作不要随意模仿。“科学实验好神奇厉害!我长大也想当科学家!”一颗梦想种子就此在孩子们心中发芽。

  如果说,在本次化学课之前孩子们对科学家只是幻想,那么通过实验的了解学习,“希望潮”社会实践队小老师们给孩子们描绘了一幅科研工作者具体画像。孩子们在贴近生活的科学实验中感受化学的奥妙,在动手操作中揭开化学的神秘面纱,实践队成员希望,这次趣味小实验,能够为孩子们开启科学世界的大门,激起孩子们探索科学世界的好奇心

  “希望潮“社会实践队 责任编辑:黄美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