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支乐队,让张亚东都觉得冒险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支乐队,让张亚东都觉得冒险了

2019-07-22 21:15:14 作者:幸韵 东七门 东七门 微 来源:东七门 阅读:载入中…

这支乐队,让张亚东都觉得冒险了

  首轮竞演,31进15。

  Mr. Miss的心态放松,“之前就是被邀请了,知道要上台表演,那就好好演。至于别的,没想那么多”。

  复活赛,6进1。

  经历过一次淘汰后重返舞台的Mr. Miss心境已经不同了,“经历了淘汰再回来,才知道上一次舞台这么不容易

  节目寸土寸金时间,能让大家看到你的表演是这么不容易的事情”。

  点击观看Mr. Miss给七门粉丝问候视频

  采访Mr. Miss是在上周。当时《乐队夏天》节目组已经公开了进入复活通道的六支乐队,Mr. Miss占据一席。

  在采访间里看到真人时候,跟我预想的没差,刘恋甚至比节目里看起来还要美一点。

  组合十年,Mr. Miss走得并不算快。

  早年,两人一直在清吧咖啡馆驻唱,后来陆续参加了几档音乐节目。

  直到第七个年头,Mr. Miss才发行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先生小姐》,并在第二年获得“第2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

  之后,乐夏的导演组找到了他们。

  1.短暂的夏天

  “之前就是被导演组邀请了嘛,知道要来上节目。没想太多就来了”,坐在我对面的刘恋这样说到Mr. Miss和乐夏的缘分

  1:这次淘汰了再回来,会有得失心吗?

  刘恋:抱着想赢的心,做好必输的心理准备

  这次回来主要是因为首轮竞演的时候,我们演的是我们自己觉得专辑里比较好的一首歌,效果却不太好。

  所以复活赛我们唱的是《秋别》,就是为了跟杜凯证明一下这首歌能行。

  杜凯:刘恋一直觉得《秋别》是我们专辑里受众最好的一首歌,但这偏偏是我最讨厌的一首歌。

  因为这是我们组合当时没钱的时候,为了挣钱写的,当时我是一边鄙视一边把它写出来的。

  刘恋:你就会觉得很搞笑,像《你怎么不上天呢》,这种被我们认为是最雅最到位的一首歌,会被别人认为是俗的。

  像《秋别》,我们觉得是俗的,反而会让人觉得是雅的。

  杜凯:因为“你怎么不上天呢”很口语化,别人先看到歌名,就先入为主觉得这个俗了。倒是有很多专业人士觉得《秋别》蛮雅的。

  2:参加乐夏的其余三十支乐队中,你们最欣赏哪一个乐队?

  刘恋:旺福。之前我们写歌没有灵感的时候,都会听听他们的歌。

  杜凯:我们刚来乐夏的时候,在我们前面走台的一支乐队就是旺福,我们之前还不知道他们来了。

  哇,感觉就是我们的创作灵感是旺福,结果他们居然要来跟我们比赛了。

  之后接受专访编导让我随意弹首吉他,我忍不住弹了首旺福。结果被他们听到了,就跟着我一起弹。然后,就算是认识了。

  3:在乐夏第五期即兴创作中,杜凯提出要用布鲁斯,刘恋指出布鲁斯太油滑了。平时在创作过程中,你们遇到类似分歧是如何解决的?

  刘恋:当时是第一轮演完反馈不好,杜凯基本已经懵了。所以我说布鲁斯油滑,那就不用了。

  平时的话,因为有时间嘛,杜凯有的是精力,我又说不过他,加上他音乐经历的确是比我丰富,所以基本上是我“屈服”于他。

  2.漫长的十年

  Mr. Miss的起点是北大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杜凯担任的是评委,而刘恋是参赛的选手

  当时的杜凯早就有了组乐队的想法,所以当他在比赛中遇见刘恋时,立刻向她发出了邀约

  4:你们是以北大学子的身份出来做乐队,有没有受到过一些比如说你们浪费资源不务正业的质疑?

  杜凯:会这么说的人,一般都是觉得音乐行业没有就业门槛

  北大的学历,其实能给你带来更高收入、更好工作的。他们是觉得做音乐就白瞎了北大的就业竞争力

  刘恋:要是较真的话,那肯定我学了考古学没有从事相关的专业,的确是浪费了那一部分教育资源。

  但艺术行业,是更需要一批有高素质的人从事的行业。其实我是希望有更多高学历的人加入这个行业。

  5:乐队组建七年之后才发第一张专辑,也少有大型商演,这期间你们是如何维持运转的?

  刘恋:我是一直在广告公司上班,兼职做乐队。

  杜凯: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全职做乐队。刘恋是一毕业就去上班了,我陆续在找一些清吧、咖啡厅的驻唱工作,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一年。之后就在做一些编曲活儿

  6:爵士乐在国内相对小众,商业化变现也比较困难。当时组乐队的时候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杜凯:我们当时是在咖啡厅里发现只有唱爵士的时候,观众反响比较好。所以其实是从自身的商业竞争力上,选到了这个相对小众的风格

  如果选择大众的音乐的话,不见得商业竞争力会更强。

  7:组合的十年中,有过因为某件事动摇,想要放弃时刻吗?

  刘恋:正经地讨论解散,这倒没有,但经常性崩溃。

  杜凯:对,就是经常在要提解散的边缘,在边缘试探因为两个人从刚开始合作,到现在十年,一直都觉得跟对方没有沟通特别顺畅的时候,我们两人方方面面差别太大了。

  3.不是爱情友情

  每一个男女搭配的双人组合都逃不过“你们是不是情侣”的好奇,Mr. Miss也不例外

  在得知他们不是情侣之后,接着的问题往往是:那你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

  8:大家刚认识你们的时候,最开始关注可能是你们是不是情侣的八卦,而不是作品。会因此困扰吗?

  刘恋:没有吧。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下意识的、本能反应

  我觉得大家因为这个关注到我们也挺好的,这样他们更有可能有机会去关注我们的作品。

  杜凯:但在节目里,这个好像第一次困扰到你了。

  刘恋:是的,因为在节目里嘛,当然是希望大家多了解我们的作品。

  所以后来就借即兴的机会,用作品呈现方式把这件事正式回应了一下。

  9:如果用简单的两句话来形容工作和生活两种状态下的彼此,会是什么?

  刘恋:杜凯是工作中的大师生活中婴儿

  杜凯:哈哈哈,那刘恋就反过来......她主要是想说我生活“不能自理”,就主要在social场合,我可能会比较依赖她。我有点认生,不太会交际

  刘恋:杜凯就是在social场合不怎么说话,我就一直在旁边打圆场

  杜凯:但是最近刘恋上了乐夏之后,会在意比赛的结果和网上的言论,就比较脆弱,反而变得有点依赖我。所以,感谢乐夏哈哈。

  聊到这里,采访也差不多结束了。我突然有些感慨,这个总是被观众评价相爱太少,总是相杀的组合,其实并不像在乐夏里那样,经常“互相嫌弃”。

  而且他们居然真的平稳地度过了十年。

  十年的时间,足够让一个歌手成名,也足够让一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放弃梦想Mr. Miss没有大火,却也没有放弃

  在上周六的节目里,张亚东用一个词点评了Mr. Miss的风格:冒险。

  ——“你们歌曲里的情感和我们的情感共鸣其实没有那么强,所以我会担心年轻人听不懂。”

  这让我想到走出采访间时,问到Mr. Miss的一个问题:会一直把爵士做下去吗?

  “今后可能会在风格上做一些新的拓展期待出现一些意想不到变化吧。”

  结束完这个采访,刘恋还要回到公司完成今天的工作,杜凯也要回去思考乐队的新方向

  因此,所谓的“冒险”难道仅仅是选择了一种小众的音乐风格吗?恐怕不止。

  十年前,从他们决定放弃北大学历带来的高薪工作起,冒险就开始了。这十年间,没人注视没有掌声,甚至前途不明,至今不能用乐队的收入养活自己。

  明明有过无数个可以及时止损的机会,Mr. Miss却说从来没有真的想过要解散的事。

  两个年轻人在明知回报率不高的情况下,依旧拿出全部热情在这条路上坚持了十年。

  这种倔着脸非要跟生活跟理想正面刚下去的决心,才是最大的冒险。

  七门福利time:

  留言区写下你想对Mr. Miss说的话,我们将随机送出2套Mr. Miss亲笔签名专辑,水杯3个、布袋5个。

  作者:幸韵,底色锋利,偶尔温柔微博@幸韵啊

  你有什么想对Mr. Miss说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