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味道,品味“八大菜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味道,品味“八大菜系”

2019-07-22 22:19:57 作者:陈世洪 来源:“播种阳光”实践团 阅读:载入中…

中国味道,品味“八大菜系”

  为进一步传播普及饮食文化精髓体味舌尖上的中国,7月22日上午,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开设中国名菜之八大菜系课程,为孩子们讲解中国代表性菜系,以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这八大菜系为中心,带小朋友一起遨游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王国

  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经长期演变,到清末定型为如今所说的中国汉族饮食的“八大菜系”,形成一整套自成体系烹饪技艺风味,成为被全国各地所承认地方菜肴

  支教老师邱世栋先从起源于山东的齐鲁风味——鲁菜出发开始讲解,“鲁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中唯一的自发型菜系,是历史悠久技法丰富难度最高、最见功力的菜系。”他讲到。尽管小朋友生活在山东,对鲁菜也是早已耳熟能详,但都缺乏一些系统认识。当陈老师提问“有谁知道鲁菜的突出烹调方法么?”小朋友们七嘴八舌讨论开来,声音很大,但能回答正确的廖无几人。其实正确答案是爆、扒、 拔丝,尤其是爆素为世人称道。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专业,毕竟笔者也是百度到的答案。

  之后,支教老师从其他七大菜系依次展开讲解,每大菜系都附带列举几个有名经典美食,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间接穿插有趣的美食小故事,东坡肉的经典故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佛跳墙的故事亦是广为流传。看着PPT上诱人的美食图片,孩子们纷纷表示肚子有些饿。

  此外,老师还在课程末尾为孩子们重点介绍了淄博一定要吃的九大美食,排在首位的当属周村烧饼鲤鱼抱蛋、煮锅、豆腐箱等孩子们熟悉的菜肴也必须榜上有名。小朋友都积极分享自己认为的淄博美味,倒让我们这些来自外地的大学生们长了不少知识

  中国菜系是中华文化的代表,美食类记录篇更是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公民,我们也应当对此有所了解,进而将之发扬光大,这也正是我们开设这堂课的目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