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光社会实践队:壮哉我中国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晨光社会实践队:壮哉我中国少年

2019-07-22 22:27:56 作者:简单就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晨光社会实践队:壮哉我中国少年

  八九点的太阳是那样的充满生机,蓬勃有力——眼前的正在上着以爱国主题音乐课孩子们便是如此。他们既像那些拔节的小竹子,但与小竹子们比起来又多了几分热烈明媚。7月22日下午3:10梁屋中心小学高年级孩子们迎来了一节意义特殊音乐课。“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孩子们清亮声音像是炎炎夏日中的一碗消暑的绿茶,虽有些生涩,但是纯真无比,沁人心脾晨光社会实践队此次的下乡紧紧围绕着红色文化爱国主义开展了相关的课程。如今日下午的音乐课便是如此。担任此次课程的两位小老师早早就带上自己吉他来到教室准备上课。不一会儿,孩子们很快就坐满了小小的教室。在课上小老师教给孩子们《中国少年说》调子歌词,也为他们讲解了关于百年前的《中国少年说》诞生背景,教他们唱了起来。

  不染一丝纤尘的声音好似穿透梁屋中心小学的隔墙,一丝丝地穿越回了多年前的中国——那是1900年戊戌变法失败的中国,满地疮痍,前程茫茫——那年是庚子年。国内义和团运动爆发;国外帝国主义联合起来,组成八国联军,勾结清政府,镇压义和团运动,攻陷了天津和北京等地。当时八国联军制造舆论,污蔑中国是“老大帝国”,是“东亚病夫”,是“一盘散沙”,不能自立,只能由列强共管或瓜分。而中国人中,有一些无知昏庸者,也跟着叫嚷“中国不亡是无天理”“任何列强三日内就可以灭亡中国”,散布悲观情绪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一个极不自信的民族,内外交困,难以为继。而他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之痛,亦不是一时可解的。梁启超在逃亡日本期间,一字一顿地写下《中国少年说》——少年,才是我中国之希望!梁公大呼。

  面前的孩子们正唱到“少年强则国强”。是啊!孩子们,一个国家的前程靠的不是它的武器,不是它的专横,而是她的少年们。因为只有你们,少年们,才是真正的新生力量。而这股新生力量是不应该以城镇作为区分的,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们,他们都是这个国家的未来,他们闪亮的双眼中,探寻的是这个是世界真理,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壮哉我中国少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