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瓣8.2分,这本书看得我浑身发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豆瓣8.2分,这本书看得我浑身发抖

2019-07-23 09:30:14 作者:曾少贤 曾少贤 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豆瓣8.2分,这本书看得我浑身发抖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有位读者留下了这样的一条评论

  没错,今天要推荐大家的一本书,就是关于原生家庭的,说实话,我一直不想提及「原生家庭」这个话题

  原因就在于,我的原生家庭,就非常的不好,自有意识以来,我就一直和它作斗争,并努力想要摆脱它的影响

  所谓久病成医,在和原生家庭作斗争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意识到,自己其实真的很难去改变父母,因为他们现在都已经年过半百性格已经完全定型下来了,我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好啦,今天要推荐的书籍书名起地非常直白,它的名字是:原生家庭。

  1,被人忽视的原生家庭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曾经节目中提到,自己只要和一个小孩进行短暂接触,就能判断这个小孩的家庭是怎么样的。

  李玫瑾教授说,如果小孩的家庭是和谐的,父母相亲相爱,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对他的各种需求进行回应,那他对于这个世界持有的印象认知,将会是「安全」的,他会依据家庭这个港湾,去对周围的世界进行探索

  所以,如果你和这个小孩打招呼,他往往会笑脸盈盈,并热情回应你。

  而如果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关系极为不和谐,经常吵架,甚至打架,对小孩的各种需求,进行冷漠淡漠性的回应。

  那久而久之,小孩就会认为,这个世界不安全的,是充满恶意的,他会把自己收缩起来,对周围的人,充满各种敌意

  所以,如果你和这个小孩打招呼,他就会选择躲起来,甚至对你冷眼相待。

  也就是说,原生家庭会对一个人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好的原生家庭,会赋予你两种隐形的能力

  安全感和「爱」。

  这两种能力,实在是太重要了。

  尤其是在恋爱关系中,具备这两种能力的人,会认为自己所处的关系,是安全的,正因为意识到是安全的,就不会去作,就不会去考验对方

  而那些原生家庭不好的人,因为自小就认定这个世界是不安全的,没有人是值得信赖的,更没有什么感情是永存不灭的。

  所以,他往往就会开启「不作不死」的模式,对对方各种考验,最后,活活把自己的感情给弄死。

  如果你有仔细观察别人,或者审视自己,你就会发现,那些经常作,经常发脾气的人,原生家庭一定是不好的。

  2,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中国有古话,叫做「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意思是说,无论父母做了什么事情,都是对的,因为他们都是为你好,都是迫不得已

  实际上,这句话并不是孔子说的,而是宋朝为了加强自己的封建统治,为了强化君臣臣、父父子子这样的秩序,而刻意创造的。

  所以,「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话,不是什么真理,千万不要拿这句话,去美化那些「有不是」的父母。

  《原生家庭》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有名心理咨询师,她在做咨询的过程中,遇到很多不负责的父母,这些父母,有的使用语言暴力欺凌自己的孩子;有的吸毒;有的酗酒;有的操控欲极强;有的对孩子身体虐待......

  当我翻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很难相信,这个世界上,竟然存在着这样的父母。

  当然,作者是心理咨询师,遇到的咨询个例,都十分严重惨痛

  根据我的观察,绝大部分父母,都在「过度放任」和「过度控制」这两个选项中,进行盲目选择,而不知道如何去爱孩子,更不知道如何教孩子去爱。

  持有「过度放任」这种态度的父母,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孩子,自己沉迷于工作,或者游戏之中,对于孩子,认为自己只要给了生活费,孩子就能成长;

  而持有「过度控制」这种态度的父母,则特别擅长用亲情来「绑架」自己的孩子,这种父母往往会认为,你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你吃我的,喝我的,我怎么就不能管你了!

  「过度放任」的父母,要你自己去生活「过度控制」的父母,要你为了他们而活。

  绝大部分人,如果没有好好认识自己,认真读书,面对这样既定的选择,只能勾选接受

  3,如何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

  真正有用的书,是帮你指出问题之所以形成的原因,以及怎么对问题进行识别,还会教你,如何去解决问题。

  很显然,《原生家庭》这本书,符合我给好书下的定义

  《原生家庭》这本书,给那些原生家庭不好的人,提出了几种摆脱其影响的方法比如说自我界定」、「不再对自己进行自我惩罚」等等。

  但这些方法,我始终觉得,还是没有《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提到的「课题分离」有用。

  我一直以为,如果每一个人,都知道什么是课题分离,并且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将这个方法给运用起来,那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减少很多很多烦恼

  父母如果知道课题分离,他们就不会对孩子的选择,进行粗暴干涉,他们也不会用亲情来绑架自己的孩子,也不会用罪恶感这样的负面情绪,来逼迫孩子听自己的话。

  每一个人都管好自己的事情,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其实是摆脱原生家庭影响,比较好的方法。

  但这种方法,还是过于理想化了,因为要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性格基本已经被塑形了,一旦塑形,就很难发生任何改变。

  所以,想要父母学会课题分离这个新潮知识概念,是完全不可能的一件事情,因此,对于原生家庭非常不好的人来说,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好好读书,考一个好的大学;去上大学之后,学点心理学知识,认识自己;大三大四的时候,记得早点实习,争取找一份好工作,因为钱真的很重要。

  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在知道如何爱一个人之前,千万不要为了组建家庭而组建家庭。

  希望所有人,都有人爱着,愿所有人,都知道如何去爱。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正经说4件事

  今天,我才明白微信良苦用心

  站这些好东西,你千万不能错过

  我真希望你在25岁之前养成这些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