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吹爆杨紫的共情能力背后:是无数个不被理解的痛苦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吹爆杨紫的共情能力背后:是无数个不被理解的痛苦灵魂

2019-07-24 17:00:44 作者:无绯 哲思领读 哲思领 来源:哲思领读 阅读:载入中…

吹爆杨紫的共情能力背后:是无数个不被理解的痛苦灵魂

  带你发现更好的自己

  作者:无绯

  01

  最近,杨紫又双叒叕上了热搜,这次的标签是“杨紫的共情能力。”

  自从杨紫和李现主演偶像剧《亲爱热爱的》开播,她就成了热搜上的常客。什么杨紫旺夫啦,杨紫就是佟年啦,说来说去,就是想吹爆杨紫的演技

  其实,从全民骂《欢乐颂》里的邱莹莹到全民赞小可爱佟年,杨紫的演技从来没有掉过线,演什么像什么。

  归根结底,杨紫确实有很好的共情能力,把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揣摩得很准确,她流泪,你能看到曾经崩溃的自己,她欢笑,你也能看到被爱情冲昏头脑的自己,她的每一次情绪转折,你都能有种感同身受感觉

  这不是共情能力强,又是什么呢?

  什么是共情能力呢?心理学上说,共情(EMPATHY)能力,也叫移情能力,指的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理解人情感的能力。

  为什么大家要吹爆杨紫的共情能力?恰如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说的也是拥有强共情能力的人太少了。

  前段时间,我与两个朋友聚会,说到恋爱问题

  朋友A说她完全没有恋爱的欲望了,她在法院工作实在太忙了,完全没有时间。而且最近体检,也查出来一些身体方面的问题,不想恋爱也是不想拖累对方,觉得一个人生活也挺好的。

  不等朋友A说完,朋友B就干脆利落地替她做了一个总结:组建家庭繁衍生息是女生一生使命职责,如果因为一些挫折就生出这样的想法,那这么多年的书简直白读了!

  结果可想而知,朋友A很生气地对B说:算了,你这人完全没有共情能力。

  最后,聚会不欢而散

  我自始至终都很认真地听着朋友A的倾诉,因为我知道她这些年过得有多不容易

  22年求学生涯,她一直很努力很优秀,却总是在关键时刻跟头

  平时全校第一,结果高考复读,两次因为估分偏差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考研又赶上学校改革,同样复读两次才上了全国TOP3的学校。研究生期间兢兢业业,却碰上一个难缠的导师。好不容易顺利毕业,遇到了心上人,为他不惜背井离乡披荆斩棘,考取了广州高级法院的职位,结果男友却承受不了家里的压力离开广州回了家乡

  我在她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命运无常

  故事发生在别人身上是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命运了。

  这些命运带来的伤痛,不是别人一两句话就可以抹平的,也不是别人风轻云淡的一句总结就可以概括的。这些命运来带的无力感,更不是别人随便灌一碗鸡汤就可以消解掉的。

  虽然,我们一再说,悲观也没有用,谁不想拥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可无法选择。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

  但面对生活,哪有什么王炸可言,有时候坚持意味着一切。

  所以,如果你做不到耐心的体察,至少不要武断地下结论

  02

  最近,我看了刘昊然主演的《九州缥缈录》,里面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

  在都城的时候,吕归尘、羽然、姬野是无忧无虑的三人党,喜欢蔷薇皇帝和蔷薇公主事迹

  可当吕归尘真的上了战场,看到尸横遍野,看到血流成河,他不由得问姬野:

  “你还记得蔷薇皇帝和蔷薇公主的故事吗?说蔷薇皇帝为了救下蔷薇公主,牺牲了十万人的性命,终于攻下了阳关,你会这么做吗?”

  

  姬野回答:“我不知道。”

  

  吕归尘非常坚定地说:“反正我不会,十万人的生命代价太大了。”

  姬野说:“都说英雄难过美人关,我想你还没有遇到一个像蔷薇公主那样的女孩。”

  吕归尘不置可否

  

  

  你没有遇到那个人,没有身处那个境地,没有面对过那种情况永远无法体会到蔷薇皇帝当时的心情

  不过很快,吕归尘就打了自己的脸。为了救身陷敌军中的姬野,吕归尘不惜拼上了父亲耗费毕生心血打造的精英军队浮屠,拼上了这一路走来无数将士拼死保下的他的生命

  叔叔气急败坏地问:“为何?”

  吕归尘说:“因为他是我的朋友。”

  叔叔对吕归尘的诘问一如当初他问姬野的问题,当初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蔷薇皇帝不该为了蔷薇公主牺牲十万人的生命,如今却为了救自己的朋友轻易牺牲族人的生命。

  人还是那个人,改变的只有立场境遇作为当局者而言,任何戏剧性场面描写,任何口口相传的演义,比起真正的痛苦,真正的感情来说,都太过单薄。那些情绪的迸发,那种想要保护一个人的冲动是无声而汹涌的,是不计一切的,是可以像泥石流一样淹没冷静,吞噬理智的。

  太多情感的细节没有被看见,而更多的线索是看不见的。人性是如此的复杂,是千年来,文学家史学家一直书写不尽的谜题

  曾经轻易评判蔷薇皇帝的吕归尘就像如今在屏幕前围观各种热门事件的我们。

  确定能理解他们的选择吗?

  你确定能理解他们选择背后的挣扎吗?

  你确定能理解每一种挣扎背后都是潜伏着难以言说的痛苦吗?

  03

  距离章莹颖失踪已经过去了772天。

  美国当地时间7月18日16时许,审理该案的美国法院正式宣布,章莹颖案被告克里斯滕森被判处终身监禁,永不得保释。随后,一名男子对着全世界记者愤怒地说:“我永远不会认同判决结果。”

  现在的他和两年前的他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那个曾经备受质疑的男朋友依然是章家的顶梁柱,依然在为寻找章莹颖而奔走。两年来日日夜夜的煎熬,让一个曾经脸上白白肉肉的男生,变成了现在又瘦又黑又憔悴男人。然后,随手一搜,网络上曾经对他的质疑还历历在目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发生的章子欣案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小朋友被拐之后,无数网友攻击矛头对准了她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她的奶奶在接受采访时因为笑了一下而备受指责

  可后来的种种证据显示,两位老人平日里将小朋友照顾得极好。听闻噩耗之后,甚至哭晕在地。

  如今事情热度已经过去,但当初那些恶意评论二老打击,因没有照顾好孙女而生出的内疚感,将日日夜夜压在他们的身上,伴随一生。

  承认吧,我们永远做不到感同身受。

  承认吧,我们对痛苦的想象力实在太单薄了。

  我们只从浅薄电视剧文学作品中知道痛苦是嚎哭,但人真正悲痛的时候是失语的,是慌乱的,是像被人掐住脖子般想哭又哭不出来,想呼吸却没有空气的窒息感,是实在不知道应该做出来一个什么表情而只能机械地随便扯出一个表情的茫然

  世界上没有两条一模一样河流,也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生,每个人在面对痛苦的时候根据生活经历也会做出不同反应

  就像对章子欣案进行深度调查的某位记者所说的:“与其说这是考验读者阅读能力,不如说是考验读者对自身人性之幽微的理解。如果能接受痛苦的复杂,就能接受更多的自己。”

  04

  以前读小说,很不喜欢事件过后这样来结尾:太阳照常升起,活人还是要活,日子还是要过。尽管,我承认,这是一句很好的宽慰人的话,但这句话也很残忍地抹杀了事件给人们带来的漫长的痛苦。围观的人群也许当初会同情他们,安慰他们,但时间一久,便会不由得生出如鲁迅在《小杂感》中所写的感觉:“人生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我曾经看过一部法国电影,叫《以女儿之名》。

  男主是个小老板,有一对活泼可爱的儿女,尽管他的太太因为婚外情离开了他们。

  14岁那年,女孩和弟弟去往德国和妈妈、继父一起度假,却因为意外去世。

  男主悲痛不已,请求继父将女儿的遗体送回法国安葬。不过很快,女儿的死亡状况出现疑点。男主花了数年才查明女儿是因为继父性侵致死的,但因为政治外交、法德引渡条款不同、检察院腐败等种种问题,一直无法对女儿的继父进行审判

  他坚持不懈地和法国法院、德国检察院纠缠了30年。从中年到老年,从不会一点法律知识到对法国法律、德国法律、国际法倒背如流。

  30年间,他会陪自己的父亲聊天,尽人子义务

  他也会重新爱上一个好姑娘分享喜怒哀乐,甚至把公司经营得很好。可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要为女儿讨回公道。只是他知道自己不是特工,也不是什么权贵,只是一个普通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活着,坚持不懈地找证据、递材料、发传单、寻求媒体帮助,连30年后最终的挣扎也不过是请了几个绑匪,将恶魔绑回法国接受审判。而且是挣扎30年才有的觉悟

  恶魔最终被判入狱15年,而此时,他早已两鬓斑白,公司已解散,父亲已去世,爱人已离开,儿子与他决裂,连曾经坚定支持他的律师放弃了。

  整部电影没有正面冲突,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过度煽情,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人在痛苦和自责中煎熬的30年。

  没人能理解这痛苦和自责,围观的人只会厌烦地叫嚷: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不肯放手?为什么就不能往前看?

  没人能理解,一个父亲难以入眠的万千日夜,心如刀割的每分每秒,为女儿寻求正义的不死不休。

  故事的最后,男主终于释然,来到女儿墓前对他说:“我遵守了永不放弃的承诺,从没放弃。这场战役,我是为你而打的。尽管路途崎岖,牺牲了漫长的岁月,我丝毫没有后悔。今天,你就44岁。我很想你!”

  字字诛心!

  最可怕的是,电影可以结束,但被电影作为改编依据的真实事件中的人呢?复仇结束了,但内疚和伤痛依然是永远的!

  这种时间上的漫长,简直像一把钝刀往人心上戳!

  他因此而伟大,也因此而痛苦,这逻辑怎么看都太残忍了。

  从这部电影身上,我能够或多或少地看到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江歌案、章莹颖案的影子

  她们在寻找真相的路上遭遇了太多痛苦,普通人是无法想象的。

  所以,既然做不到感同身受,没有办法心地陪着走完所有的路,至少请学会认真倾听,默默陪伴合理质疑,不要再给她们设置更多的障碍

  愿我们都能对别人多一些体察和谅解,也给自己留下一个温柔可能

  图 | 来源网络 侵删

  关于作者:无绯,双子座,爱故事,平生唯愿有歌有酒有良辰,不等任何人。公众号哲思领读()

  有爱地点一下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