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心追梦之感谢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同心追梦之感谢队长

2019-07-24 19:29:13 作者:洪广聪 来源:洪广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同心追梦之感谢队长

  今天我看了有关竺可桢校长呕心沥血把浙江大学办好的文章感触颇深,我想这正如我们“同心追梦”实践队队长杨和兴一样作为群龙之首,把重担挑于肩,尽心尽责队伍做事

  竺可桢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学家,而且,他是前浙江大学的校长。三十年代彼时的浙大,是一间办学条件极为简陋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都是危房,师资力量也是极为薄弱。要把浙大兴盛起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竺可桢为了能把学校办好,不惜向其他学校借老师,其中包括费尽口舌从上海交通大学借来被所在院系视作宝贝的胡刚复物理学博士,而且这一借就是十三年。经过努力,竺可桢把一些的优秀教师汇集在浙大,教资实力初具规模全面抗日战争的到来,使得浙大岌岌可危。这时候,竺可桢带领全校师生分三批离开杭州,一迁浙西建德,二迁江西泰和,三迁广西宜山。可即便迁往广西,也没能摆脱日军骚扰,只得再度往西迁,最终把浙大把校址定在了贵州省遵义与湄潭。艰苦环境中浙大没有放弃,反而还在逆境创造辉煌。抗战期间在浙大任教的教授70多人,其中有部聘教授18人。占据全国部聘教授的四分之一。令我深感痛惜的是,当时竺可桢正在桂林考察,传来了妻子病重的消息,他匆忙暂停手头工作,返回泰和。竺可桢先是痛失幼子,不久妻子由于医疗卫生条件太差也离开了他,“生别可哀死更哀,何堪凤去只留台”便是竺可桢悲痛写照。往日浙江育我,余生我育浙江。浙大一路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真的可得感谢竺可桢老校长,竺可桢执掌浙大,是浙大之幸,浙大之幸,亦是中国之幸。

  正如竺可桢的爱之于浙大,杨和兴队长也把所有的爱给了“同心追梦”实践队。在队伍里,队长尽心尽责,即使压力山大,也默默承受无怨无悔。他有着好脾气,有着温和细语,队里的人犯了错误也不会板着脸,随意发泄。他拥有着作为一位合格领导者风范品质,敢于指出队内存在不足和寻求改进,他能很好的协调各组的任务安排。每晚熬夜,尽显队长之担当关心同伴,突显队长之情商。没有竺可桢就没有今日之浙大,没有杨和兴就没有“同心追梦”之佳绩。群龙之首,重任挑肩,感谢队长,一路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