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往水瓢里放把干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往水瓢里放把干草

2019-07-25 09:05: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往水瓢里放把干草

  往水瓢里放把干草

  文/赵元波

  古代,一个读书人行走在山路上,他已经走了大半天了,烈日炎炎,这是荒山野岭道路崎岖难走,早已疲惫不堪,几十里地的范围内鲜有人家根本就没有喝到一口水嘴皮干裂,嗓子都快冒烟了。

  好不容易到了坡顶,读书人远远看看到了山脚下有一户人家,于是,脚不沾地地往山下跑去,只为到那家人的家里喝上一口水。

  这户人间家里只有一位老奶奶,读书人气喘吁吁说明来意,老奶奶让读书人拿起吊桶自己院子一角的井里去打水喝。读书人把吊桶放到井里,把吊桶上系着的绳子一摆,吊桶里就装满了水,拉上吊桶,读书人一见那清澈井水,就要把头弯下去直接去喝桶里的水。

  老奶奶止住了他,递给他一把水瓢,读书人舀了一瓢水就要往嘴里送,只见老奶奶往牛槽里抓了一把牛吃的干草,放进水瓢里。读书人大惑不解:老奶奶这是啥意思呢,难道是说我像牛一样不懂规矩,管它呢,口实在太渴了,喝了水再说吧 !读书人拿起水瓢,咕咚咕咚地喝了个够。老奶奶看着他喝水的样子连连说:“慢慢喝,别呛着了!”读书人喝够了,才忙不迭地向老人致谢。

  临走的时候,读书人有些不解地问老奶奶:为什么要往水瓢里放牛吃的干草呀?

  老奶奶露出了没有牙齿的嘴,笑着说:“孩子呀,我就是怕你那么心急火燎地喝水,会呛到呀!”读书人含着泪水,向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自己差点误解人家了,这一躬,算是感谢,也算是忏悔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误解了人家的一番好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往水瓢里放把干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