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徒清晨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师徒清晨行

2019-07-27 19:08:2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师徒清晨行

  好久没有与师傅联系了,一大早,老人家就在院子吆喝着,问我有没有空,载着他四处蹓跶蹓跶。师傅之命,怎敢违犯?走,我发动摩托车,他腾地一下坐上来,动作迅速,不像老年人感觉

  尽管是夏日,但是清晨还不热,摩托车呼来阵阵清风。师傅的谈话经常不着边际,有时候听得毛骨悚然。我打趣着问:“好多时候不见,师傅您去哪里云游了呀!”师傅来劲了:“我已经死了,升天了,是自由身了,到处游逛,去哪里都方便!”我配合道:“师傅,你是啥时候死的呢?”他哀怨着:“上个月,就上个月!”我嗔怪他:“为什么不通知我一下?默哀、哭丧、跪拜,这些作为徒弟都是必须的呀!”师傅笑着说:“那你准备随多少人情呢?”我说:“八佰够不够?”师傅乐呵呵地说:“够啦够啦!就你孝顺!”我故作深沉:“师傅,您平时身体硬朗的,怎么突然之间……”他来劲了:“都是你师母凡事都要指责,凡事都要反驳抑郁而亡。”他停顿了一下:“还有孙辈们的一些琐事让人纠结,起着推波助澜作用,加速着我前行航程啊!”他有点顾影自怜,我安慰着:“师傅,人死不能复生,既来之则安之吧,不管您在哪里,我永远关心着您!”

  就这样海阔天空地胡扯着,我们来到师傅熟悉的一户人家,那人家办了厂,规模不大,就在家里建了一些小房子经营车床加工活计。那人家有一位老人退休多年,与师傅平时交谈甚欢,可惜这些天去石河子旅游了。师傅低语:“石河子好远。”接着,我们悻悻地离开了。回程选择了一条从未走过的小路,有点坑洼,但是更加阴凉。行驶到一处景色旖旎地方,路的左侧是茂盛竹林,路右侧是一条清澈河流,河里鱼虾嬉戏,河底的鹅卵石清晰可见。河边是绵延开去的林木,里面各种鸟类栖息。师傅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于是我停好了车子,与他坐下来听风声,听鸟音,听可以辨识的各种天籁……

  听着听着,师傅倚靠在我身上睡着了,当年教我谋生技艺的师傅,如今没有丝毫威严了,已白发苍苍眉毛也白了,有点仙风道骨的感觉。时间流淌,时间又在凝固,师傅睡得好酣畅。“下雨了,下雨了!”师傅梦呓两声,醒来了。他惊魂未定:“我的手机呢,我的手机呢!”我拍拍他的裤兜:“在这里呢!”鬼使神差地,师傅嘟囔着:“那你的呢?”我摸了几下口袋,真没有了。我着急了,回想一下,是否因为路上颠簸,抛出了口袋?师傅安慰道:“不着急,我来打电话试试!”

  师傅拨通了我的电话,原来是在厂子里丢的,厂里的一位工人捡到的。不过话未说完,电话挂了,我急切地再拨过去,没有回复,情急之中,我发动了摩托车,载着师傅,再次驶向厂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师徒清晨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