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重男孩的“情谊” 让他成为一个和善合群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尊重男孩的“情谊” 让他成为一个和善合群的人

2019-07-27 20:46:58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365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尊重男孩的“情谊” 让他成为一个和善合群的人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徐小二

  主播|云公子

  养育男孩》共读第六天

  亲爱小伙伴们,很高兴我们今天继续一起共读美国知名演说家爱默生·艾格里奇博士代表作《养育男孩》,或者也可以称之为管教男孩的“小红书”。这本书实操性特别强,完全抛开了枯燥理论,而是把教子方法融入到一个个有趣、又日常的生活细节相信很多父母在其中也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于是,我们读书的过程,也是不断反思的过程,比如小男孩把家里贵重物件弄坏了,父母应该如何面对?

  可能大多数父母都会因此而生气,然后指责孩子,并警告他以后不可以碰任何东西。但爱默生博士倡导的尊重话语术却反驳了这种作法,他提倡从奉献理解、督责等多个角度与孩子沟通。这一点,的确让很多中国的父母们受益匪浅经过前几天的学习,我已经掌握了如何帮助男孩子实现征服”、“强者”、“权威”、“智慧”,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这本书的第六部分,即本书的第九章,学习如何让男孩子成为一个有情有义的男子汉

  01

  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泰戈尔是一个非常重视友情的人,他曾经这样说:“我们不应该不惜任何代价地去保持友谊,从而使它受到玷污。如果为了那更伟大的爱,必须牺牲友谊,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不过如果能够保持下去,那么,它就能够真的达到完美境界了。”

  很多人也认可这样的说法,即人类重要的三种情感,分别是亲情、友情和爱情,因此对于父母们来说,培养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是非有意义事情

  但是,难题出现了。很多实验证明,和女孩子相比,大多数男孩子似乎随着年龄增加越来越不喜欢和父母交流。甚至,根据作者爱默生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很多情况下男孩子甚至往往不记得和父母谈话的内容同时他们也没有女孩子那样那么渴望和别人交流。这种情况,在青春期的男孩子中间,特别常见

  此时,父母并不需要过于忧虑。其实,这种现象对于青春期的男孩子来说,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们的男性特质决定了,他们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因此,当父母发现孩子存在这种情况时,反而没有必要要强迫孩子和自己说话。事实证明,想要和儿子建立亲密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直接向他提出问题,不如和他一起肩并肩从事他感兴趣的事情。此时,只需要陪在他的身边,无需说太多话。这种安静陪伴,对于青春期的男孩子来说,就是最舒服状态

  等孩子过了这个特殊时期,他自然会走近父母,亲子关系就会重新火热起来。但是,如果父母非要强迫孩子,喋喋不休地追着问这问那,结果只能让孩子反感,甚至远离父母。这就是家中有男孩和女孩的区别,不要指望儿子能够像女儿那样和父母腻歪在一起,男孩子就是男孩子,父母们要认清这个事实,不要再纠结了,更没有必要羡慕其他人。

  此外,男孩子之间的情谊和女孩子之间的友情也是有区别的。男孩子之间的友情关系通常是在共同完成某项任务,或者参与某个活动的过程中形成的。例如男人最好的伙伴往往是曾经共同“战斗”的伙伴。男人之间的情感来自于共同参与的活动,而不是像女孩子们在一起那样,谈天说地。因此,对于男人来说,说话只是紧密联系的结果,而这种紧密联系的来源是他们共同参与的活动。所以,男孩子若想交到朋友,就需要参与一些活动或者社团,而不是一起逛街、喝茶。

  02

  那么,很多人开始质疑:“那么男人之间就不需要说话了吗?”当然要说,但是这只是建立在彼此尊重和信任好友之间。当然,男人之间的交流相比女人还是少很多,他们更喜欢一起打游戏、踢足球,在共同参与的活动中交流。

  因此,为了更够培养自己家里的小男孩成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特别是将来也可以成为一个愿意和父母交流的男子汉,父母们还是要下一些功夫的。比如,爸爸妈妈可以寻找一些和儿子可以共同参与的活动,通过活动营造亲密感,和制造共同话语。此外,腾出固定时间,陪伴在儿子身边,哪怕什么都不做,只是看着他,亲子之间的桥梁已经在无形中搭建完成了。

  另外,需要提醒父母们注意的一点就是当你家中的小伙子对你敞开心扉时候,一定要记住尊重他的隐私。“小屁孩懂什么啊?有什么不能说的?”可能很多父母并不理解和认可这种说法。但是要知道,当男孩子将自己的秘密告诉你的时候,他已经把你当成他的队友了,你和他之间要有默契,并相互尊重,包括隐私。一旦你把他的个人隐私散布出去,就意味着你伤害了他的自尊,也破坏你和他之间的情谊,结果就是从此你被儿子踢出亲密关系网中,他不会再信任你了。

  所以,不要再试图认为男孩子和女孩子除了性别之外,没什么差别事实上,正因为有了性别的不同,也造就了两者之间的天壤之别

  那么如何运用爱默生提出的尊重话语术培养孩子的情谊呢?其实,书中罗列了很多例子,无非要告诉父母们的就是,在男孩子幼年时多陪伴他们,和他们一起参与某个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通过言传身教方式告诉他什么是付出,什么是理解,什么包容,什么是知错就改,什么是真朋友

  总之,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孩子感受你的爱,感受到友情的温暖和亲情的真挚。而爱情,还是需要男孩子自己去探索,但是正因为有了深厚的亲情和友情做基础,男孩的爱情也一定会是甜蜜的。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我们共读的全部内容。今天的内容可能戳中了不少父母的“软肋”,因为很多父母都存在着无法和青春期的儿子沟通的问题。爱默生告诉我们,其实陪伴就是最好的语言,无需多说,有的是心灵的交流,这已经足够了。

  爸爸妈妈们,不要再奢望儿子可以像女儿一样,围在你的身边,每天没完没了地说这说那。男孩的男性特质决定了,他们喜欢安静的,甚至是无言的交流。男孩需要更多的还是陪伴。所以,回到家有时间多陪陪儿子吧!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养育男孩》共读:养儿先从“尊重”开始

  养育男孩,请重新认识“尊重”

  尊重男孩“征服”的欲望肯定鼓励

  尊重男孩渴望成为“强者”的想法

  尊重男孩的“权威”意识 培养他的领导

  尊重男孩的“智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领读人:徐小2  集美貌才华一身漫画爱好者一枚,相信灵感来自于生活和更多的未知公众号:徐小2纯手绘系列漫画(xu_x)本文由365读书()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云公子

  音频配乐:

  1、南澤大介 - Town  2、春畑道哉 - プロポーズ3、曹思义 - 星河   4、康硕Kenny - 愛的代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