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任和专注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必要条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信任和专注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必要条件

2019-07-28 22:20:3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信任和专注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必要条件

  今天,我和吕红英老师进行了一个简短有意义的小型教研活动。主要是研讨昨天的智慧课堂后续工作,因为一个小时我校的校本课是一个小时)的课堂教学时间也是短暂的,很难做到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见解,课堂互动交流也不可能限制进行。所以,课外学习和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约定:一是,五年级各班上一次复习指导课,让学生谈复习方法打算,然后写成文章;二是,给上过课的家长通知,给孩子的习作写评语,可以发电子稿,也可以发图片,在群内交流;三是,组织学生自评和互评,主要改错别字和病句,自评主要谈写作过程心得教师也要给学生写指导性的评语。这种设计好处是,让每个学生得到发言的机会实际上,在课堂上不发言的学生也未必是不好的,不经过认真思考就抢答的学生也是有问题的。所以,对学生的评价客观全面

  需要说明的是,我这节课不是以知识教学为主的,不同于我们的常态课。我的教学目标主要有三点:一是,给学生创造发表个人见解的机会(因为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是相通的,都与思维心性相关),通过互动交流评判学生的学习状态,对学生进行适当激励针对性指导,甚至是行为心理矫正;二是,帮学生提高对学习方法重要性认识水平,并掌握一些适合于自己的观察阅读、背诵等具体方法,同时训练学生的专注力(全神贯注地听和读,安静地认真思考,有条理表达等);三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礼貌用语文明礼仪学会自我反省恰如其分地评价他人,养成学习过程中及时总结反思好习惯,让学生的深度学习自然发生

  我的教学观是,课堂应该是师生共同交流的场所教育应该在宽松的心理环境中发生,尊重信任是教育成功前提,专注是最好的学习品质之一,课内和课外都应该有深度学习发生。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加油站动力兴趣、方法、习惯等),一节课结束了,是新一轮学习的起点。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教师和家长对学生的帮助,主要是激励和指导与陪伴,不能替代压迫学生学习。班规和班级公约是必要的,民主自由建立规则之上,教师严厉应该是温和坚定,同时尊重学生的自身条件和真正需求

  我们常常看到课堂上有这样的情景:学生举手发言(鼓励积极主动),学生读习作(展示,增强自信),介绍写作过程(自评,提高认识),其他学生评判(互评,甄别和肯定)。最后是教师询问被评价者是否认可他人观点自省和尊重),以及教师点评小结讨论一定要有结论,学生需要不断地激励)。在课堂上,我还常常追问(或者鼓励)学生,直到我认为满意或者学生实在办法回答为止。一再追问,是促进学生深度思考,再三鼓励,是增强学生自信心。我坚持这样的教学流程,是基于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的。

  我让学生在交流后,自己再次修改,并写出自评,家长和老师都写出评语,这样的经过是学生全面反思和提高的过程,是深度学习和正面激励的强化检验。课堂教学没有检测和评价,肯定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一定要有真实效果的检测。

  当然,在课堂上我留了两个小小的测验:一是,印好的习作稿纸没在现场统一发;二是,家长手中的网兜没有统一收。第一个检验学生的学习自觉和主动程度,第二个检验家长的理解配合意识结果是,只有颜菡、张香玉两个同学值得表扬,大多数家长都把网兜送了回来。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听家长课的几个我校老师,挤在教室最后的角落里,也没有领网兜,说明当观众的意识还比较浓,主体意识不到位: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机会是有限的,好资源总是稀缺的,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只有认识到这些,主动学习和快速发展才会发生。

  我为什么用网兜做教(学)具呢?学习是一个系统,兴趣和习惯都是一个系统。比如,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包含很多方面,读什么书,什么时候读,怎么读,和谁一起读,多长时间读一次,读完怎么检验效果和运用……没有章法的胡乱读书,不仅无意义,甚至有害,不是一读就有好处。没有效果的检验和不断激励的手段,兴趣就不会产生,习惯也很难养成。

  我们为什么研究网兜呢?研究网兜是一个隐喻(很可惜,时间太短,第一次课是一个小时,这次是四十分钟):

  一条线(知识点,或者叫具体知识),仅有缝和系(ji)等简单作用。再多的一条线,功能也不变。

  网(面上的知识,系统知识,或者叫一般性知识),是用线打结做成的。就出现了很多作用的网,如渔网、鸟网……网兜是一种日常用品塑料袋是网兜的改进产品,其实功能增加很少。

  网兜的系,应该是“纲”,网兜的网,应该是“目”。这是一个完整哲学思维体系。为什么有的人学习不长进?主要原因是,只有知识点,没有形成知识系统,无法实现内化(知识系统的自我建构),永远处于凌乱状态,这样的学习是浅层次的。深度学习是知识系统建构的过程,不断地形成“网”,甚至建成立体的“网”,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和有着严密结构逻辑关系)的知识系统。这就是常人智者,一般人和突出成就者的根本区别——思维结构和思维品质不同。把学习知识当终极目标,就是读死书;通过学习知识、技能,养成好习惯,优化思维和心性的,才是真正的教育,是深度学习。很显然,上学的目的不是为了拿个文凭,应该学到“真功夫”。同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和学习,也很显然。

  课堂只是导火索,真正的学习应该发生在课上,也应该拓展于课外。真正的学习没有课堂内外,而且课堂内外是互补和互相促进的。我们的学习和研究应该在微信群网络继续进行。这就是我们的学习方式事实证明,也是最有效、最可行的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