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融妙理虚空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融妙理虚空小

2021-12-24 16:32: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融妙理虚空小

  心融妙理虚空小

  ◎佛告阿难。及诸大众。汝等当知。有漏世界。十二类生。本觉妙明。觉圆心体。与十方佛,无二无别。

  “佛告阿难”:佛告诉阿难,“及诸大众”:和在会的一切大众,“汝等当知”:你们现在的人应该知道,“有漏世界”:这个有漏的世界,“十二类生”:所有的十二类众生,“本觉妙明”:本来这个觉性,妙明的真心,“觉圆心体”:又圆满又觉悟的这种心体,“与十方佛”:这十二类众生的本觉妙明,觉圆心体与十方一切的佛,“无二无别”:都是一样的,没有分别。十方佛也是这个本觉妙明,觉圆心体;十二类的众生也是这个本觉妙明,觉圆心体,这又叫如来藏性,和一切众生是一样的。

  ◎由汝妄想。迷理为咎。痴爱发生。生发遍迷。故有空性。化迷不息。有世界生。则此十方。微尘国土。非无漏者。皆是迷顽。妄想安立。

  “由汝妄想”:阿难啊!你的自性和十二类众生的自性,与佛是无二无别的。可是你依真起妄,“迷理为咎”:把真正的真理迷昧了,所以就生出毛病,生出过错来了。“痴爱发生”:最大的毛病是什么呢?就是愚痴和这个爱。愚痴和爱,可以说是两个,又可以讲成一个。愚痴是一个,爱是一个,又愚痴,又有爱,这是分两个讲。若合上一个讲,就是痴爱。因为你这个无明,变成什么都不明白,就知道爱,一天到晚就想这个东西,想这个淫欲、想这个爱欲,啊!时时刻刻也放不下。你若能对研究佛法像这么样注意,时时刻刻也忘不了佛法,那很快就成佛了。可惜你没有能把好色的这种心,放在好佛法上,所以学佛法,学来学去,愈学愈觉得干燥无味,说:“我就这么多毛病,这个佛法都把我讲出来了,哎!真是不要学了,学佛法把我的毛病都要学没有了,这怎么可以呢?”这就是一种痴爱。这个前边说是由汝妄想,迷理为咎,我现在可以说是痴爱为咎,痴爱的过错。

  痴爱发生,“生发遍迷”:因为你有痴爱,所以就生发出来遍迷,一切都迷了,什么都迷了。最初就是痴爱,你有了痴爱,什么都不明白,什么都不顾了,下地狱就下地狱,管那么多干什么!所以什么也都不管了。

  “故有空性”:因为你这个痴爱为咎,一天到晚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所以就发出一种虚妄的空性。“化迷不息”:这个迷就变化,由一个迷化出两个迷,两个迷又化出三个迷,化迷不息,总也不停止。

  “有世界生”:才有这个世界生。“则此十方”:既然这样子,这个十方所有一切的世界,“微尘国土”,“非无漏者”:这不是一个不坏的,不是一个无漏的,因为它根本就没有体性,是由妄想造成的。“皆是迷顽”:都是不明白。迷就是不明白,顽就是顽固不化。“妄想安立”:都是你这种妄想所安立的,你知道吗?

  ◎当知虚空,生汝心内,犹如片云,点太清里。况诸世界,在虚空耶!

  应该知道这个宇宙虚空,在你的心里边,好像一片小小的云彩,点缀在太虚空里(太清也就是虚空的一个别名)。何况所有的一切世界,都依附在在虚空里面啊!

  广袤的宇宙在你的心里边,就像一片云彩在虚空里头似的。一片云在虚空里是很渺小的,但是这个虚空是很大的。可是虚空在你的心里头,也是像一片云彩那么渺小。

  楞严经〈卷六〉也讲过“有漏微尘国,皆依虚空立;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发。沤灭空本无,况复诸三有?”太虚空在大觉心里头,就像大海里的一个水泡(沤),这里又说“空生汝心中,片云点太清”,太虚空在你的心里头,好像一片云点在太清里那么小。那你的心有多大!况且诸世界在虚空呢?所有一切的世界在虚空里面是很渺小的,那么如果在你的心里呢,那就更小了。所以这是说明我们的觉性广大无边,是遍满一切处的。

  ◎汝等一人发真归元,此十方空,皆悉销殒。云何空中所有国土,而不振裂?

  “汝等一人”:阿难,在你们里边的一个人,“发真归元”:如果成佛了。发真归元就是成佛了,证四果阿罗汉也叫发真归元。

  “此十方空,皆悉销殒”:这十方所有的虚空都没有了。“云何空中所有国土,而不振裂”:怎么可以说虚空里边所有这一切国土,而不振裂呢?虚空都没有了,国土又怎么能存在呢?所以一切国土也都没有了。

  那么有的人说,既然成佛,虚空都消灭了,十方的佛成了很多,现在我们的虚空怎么还没有消灭呢?还没有销殒呢?在众生分上,你看见,这是有的;在诸佛的分上看,这一切的虚空都没有的,什么都没有。所以所见的不同,你就不能一概而论。好像现在我们有人得到五眼,开五眼的人,他就几千里、几万里,此国土、他国土,这个国家的事情,那个国家的事情,他都可以看得见的,都可以知道的。那么你没有佛眼的人,你看得见吗?看不见的。所以由这一点,你就不能说是:“喔!我看见了,这就是有的。”你看见这是有的,在佛的分上看,就没有了,虚空粉碎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融妙理虚空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