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悟理与真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悟理与真修

2019-08-01 10:51:5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向别人说自己优点长处、所做的好事善事、所发的好心善心,总是满心欢喜,越说越高兴,越想越有兴趣。实不知,当下有自我表现、自我欣赏自以为是的心并不究竟圆满。既然想说、要说,为何不用同样的欢喜心、乐趣心、高兴的心,向众人诉说自己心中的阴暗面缺点习气毛病,自心所经常生起的我执、我见与我慢,自己的私心小心眼,翻来覆去多变的妄心,所造出的恶心恶念及一切恶劣行为呢?在自以为是、自我欣赏的同时,为何不发现自己的我执法执正在滋长,烦恼正在加重?当下自以为是、自我欣赏的幻我假我,是究竟圆满的佛吗?果地的佛陀都是谦下、平等慈悲,毫无半点、一丝一毫傲慢自大、自以为是,没有丝毫的我执与法执。当下自己不知道错在何处的慢我傲我、自以为是、自我欣赏的我,是真我吗?真我如虚空。谁见虚空向人表现自我、欣赏自我、自以为是、贡高我慢?谁见虚空起心动无事生非、胡思乱想、我执我见呢?谁见虚空见别人的过失毛病、争斗嫉妒、争强好胜弄虚作假、搞虚荣、装假脸面呢?谁见虚空控制别人、表现自我,见别人的缺点、表现自己的优点呢?谁见虚空有我执、法执、妄想、分别、执着呢?谁见虚空有善心恶心、凡夫圣人是非长短高低贵贱呢?谁见虚空转凡成圣、转烦恼成菩提、有生死可了、有涅槃可证呢?虚空如如,虽无相但能含盖万事万物,法界在虚空,虚空包法界,哪一点、一事、一物、一法,不在虚空含包之内呢?灵知觉性和虚空心量妙用,不是大智慧是什么?虚空加知觉的清净心,不是佛是什么?舍此当下本具、本有、本能、本来如是的虚空知觉之心,到什么地方再求法?到什么地方能成道?到什么地方再成佛呢?

  现成无缺、如如不动的灵知觉性不认不知,硬要无事生非,好肉挖疮,拿绳子把自己扎死,拿毒药把自己毒死,拿刀子把自己杀死,自己害死自己、坑死自己、骗死自己、迷死自己,自己还不知错在什么地方,还怨天尤人,心生弯曲,透不过、想不开,弯弯圈圈加套套,再用勾勾结结捆自己,还无事生非的到处去求解脱。没任何人捆你,没有任何人骗你,自己捆自己、自己骗自己、自己害自己,这没事的事,这无非的非、这无过的过,能怪谁呢?谁能来管?谁能来帮?谁说了能管自己的受用呢?自迷不觉,说得再多、听得再多、明白知道得再多,心中放不下这个害我的假我幻我,放不下我执我见、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认为,放不下这个罪魁祸首、执着的我、着相的我、分别的我、起心动念的我、自以为是的我、自我表现的我,胡思乱想的我、遇境动心的我,见别人过失的我,贡高我慢的我,有我的我、无我的我,想放下又放不下的我,放下又执着放下的我,空心又执着空心的我,翻来覆去、覆去翻来、反反正正舍不掉的这个我,为了我要修、为了我要解脱成就的我。总而言之,只要着相执着的我,就是祸首,就是麻烦,就是生死轮回根源。要解脱、要出三界生死轮回、要破我法二执唯一的方法,是明心见性,除此以外,别无二法。只有见性,才能破除我执与法执。

仁德上人 悟理与真修

  问题是如何才能见性呢?事实上明心见性是最容易、最便当、最直截了当的事,真是不费吹灰之力。万缘放下,在无心无念、无思无想的当下,回光一照,这了了分明而又无着无染的灵知,正是自己的本来面目。它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因境有它有,不因境无它无。它是不来不去、不动不摇,无须任何修整的了了常知常觉。一切的万法、森罗万象皆是它的显现。因没有它的妙用,是谁发现知道这一切的境相呢?一切的万法、一切人事物,皆是因缘和合而产生的一时幻影幻相。若离开了当下这了了的灵知佛性所起的妙用,一切万法皆归于断灭无知,所以万法皆由佛性而显现。

  我们的觉心佛性,本来就没动摇过,你不修它,它也没有减少,你修了半天,它也没有增加。你若能时时刻刻回转过来,寻找自己的本觉灵知之心,当下即是悟道见性了。就这么简单、容易、便当的平凡事,我们却迷惑了无量劫都不知道。你看这是多么的可惜可怜可悲冤枉啊!

  要明白见性初见在理上,真实的见性应在事上不着相、不执着,真的心中空净无我,真的没私心、没妄想分别,真的平等慈悲,事事都能过得去,都不执着当真。常常远离诸幻影,通达万法皆空、万法皆幻、万法皆不可得。时时牢记一个秘诀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一切境界、一切人事物都是梦幻泡影,一切都是骗人的幻影幻相,切莫当真上当受骗。无论什么境界现前都不动心、都不跟着跑,都不动任何的分别思想。当下只是了了的灵知、清楚明白,不着相、不执着,才是真开悟见性,才能得真实的利益与受用。

  修行人有点烦恼习气很正常。因为到了等觉菩萨,还有一品生相无明没破,也是习气呀!何况我们一品无明没断的凡夫呢!最可怕的是自己我执我慢严重虚荣心强,时时不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不知道自己的业障习气在什么地方。这是最危险、最难办大事。佛在经典中常说,一切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只要着相有我、生心动念皆是造诸业障。私心执着,造罪恶业;公心利他者,造诸善业;无利无害者,造诸无记业。万法皆空,因果不空。有业必报,决定不会落空。心念一动,必落一因果。怎么能说不知道自己错在何处?难道自己是究竟圆满、没有丝毫执着的佛陀吗?除了佛陀断尽了一切业障习气,到了等觉还要除去一品生相无明,才能证妙觉果位。我们正因为习气太重、我执太强、执着太深,被业障压得已经麻木了。不知道自己究竟错在何处?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对过一次,处处在错误思想观点意思之中,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庐山中”呀!这正是因为自己我执太重的原因。牢固的我执我见,封闭着自己的清净觉悟心光不能显现,不能时时发现自己的习气缺点毛病,还经常认为自己修得很如法、很正确,没有发现自己不对的地方。不知道当下这个着相执着的我,正是大习气、大毛病、大错误、大业障、大罪恶,正是三途六道的祸根祸源。正因为当下的这个我执、我见、我想、我意、我心,盖住了真我的灵知觉性。

  什么是业障呢?遇到任何人事物、顺逆境着相生心为业。用我执、我见、我心意去分别执着, 即是障。也就是说,遇事解不开、透不过去,即是业障。业障又分理障,即执理废事。事障是执着幻相为真实而起心动念思想结扣子、解不开生烦恼。所谓的烦恼,即是遇一切人事物有爱憎取舍之心,有变来变去的我心、私心、乱心。再说得具体一点,只要着相执着,心中有个我的存在,即是烦恼。有人把生气动怒、生嗔恨心为烦恼,实不知这正是在造下地狱的恶业,在修下地狱的高速公路。所谓一念嗔心起,八万障门开。贪心为鬼因,嗔心为地狱因。消业障就是不着相,遇事无着、遇事不动心,才是真修、真念佛、真消业障。我们每人都有深刻经验教训,凡是翻种子、思想有扣子解不开、放不下、心中不空净时,都是自己着相执着、忘失空性灵法身的时刻。只要一念、一分、一秒的失去空性,不认法身灵知,当下这个心必然着相造业。只是自己习以为常,造业习惯了,自己不知道罢了。

  唯一能发现自心造业翻种子的现象,就是自心烦乱,左思右想,过不去、想不开,总是想别人是如何不对,是如何对不起我,自己如何冤屈,自己如何有理无处说,总是转圈圈、绕弯弯、系扣扣,越想心越烦、越烦心越想。自己虽然明知不应该想、不应该思维,不应该见别人的过失,不应该自心不清净,也明白这是善知识考试,这是恩人帮助,理应感恩报恩,可就是当下的这个心,自己不当家、自己不做主。感恩报恩想生却生不起来,烦恼执着、胡思乱想的心想停又停不下来。自己翻来覆去思想不停,不想见别人过失,却无奈要想别人这儿不好、那儿不对。明知受点冤屈,不要辩解,可这个不听话的心,想个法子也要证明自己的清白没有过失。用一切的语言说明自己对别人、对众生确实无恶意,自己心好像有天大的苦无处诉说,好像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了解自己的真实心理。总认为自己真的无私心、无恶心、无骗人害人之心。处处总是想帮助众生,实不知要发好心、做好事,先要准备好挨骂,受污辱诽谤还要欢喜接受,心里要像吃冰糖一样舒服。尽管别人怎么误会、怎么伤害都可以,自己都不要有一点的在乎,要心甘情愿承担一切伤害、污辱与诽谤。心中决定不生一点的怨言任劳任怨,感恩报恩,这样想、这样行才是真修行,真正消业障、去习气。因为怨也好,恭维也好,赞扬也好,诽谤也好,爱护也好,伤害也好,无论什么样的对待方式都是如梦如幻

  一个有智慧、真正明理的人,怎么能会被一时的假相梦幻而骗,而起心动念、分别执着再造恶业呢?也就是说,不着相动心是消业,着相动心是在造业。不着相、不执着,有平等心、慈悲心、有感恩报恩心的人,到什么地方、什么处境,都没有烦恼。就像常不轻菩萨见人就顶礼,有人把他的门牙踢掉了两颗,他还是顶礼感恩报恩,不生一丝毫的怨恨烦恼心。又像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了四肢,不但不生一念的烦恼怨恨心,反而还生起无比的感恩报恩心。又像一个和尚,被人陷害说做了不干净丑事,并把生下的私生婴儿送他,骂和尚不守清规、做出见不得人坏事。这和尚不但不辩、不解释,受到了三年多人们打骂、诽谤与身心的伤害,这和尚不但不生一点怨恨心,反而像无事一样,心平气和,没有一点点的不平,只是尽心尽力的把婴儿养大,送给婴儿的母亲。听到别人对他忏悔时,他还是如如不动心,像没听到一样。假若着相、执着有我的人,就是福报为万人之上的帝王,也照样烦恼无量无边。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电视传记当中可以得到启示。万人之上的帝王,金口玉言,说一不二,以个人的心意所为,为何还有烦恼呢?没有见到自己的本性不通达万法皆空皆幻的事实真相。我们修心专修,在没人乱、没人干扰情况下,好像有点定功、有点清净,一遇逆境、不如意的事一来,根本管用。照样还是着境生心、分别执着,明白的一点空理,遇事一来,着相忘得一干二净,照样烦恼解不开。这一点自心最清楚,骗别人,却骗不了自己。有道无道,自己知道。清净不清净,自己知道。

  佛说三藏十二部,经论虽然很多,但目的只有一个,让着相、执着、迷惑的假名众生,赶快放下一切的妄想分别与执着,在无思无想、无善无恶、念头的断处当下,亲见法身本性,亲见自己的本来没有任何形态相貌的灵知,也就是假名的本来面目,也叫开悟见性。佛在楞严经上七处征心,反复多次地告诉我们,一切的意思情见之心不是本心,只有无思无念而非断灭,了了的灵知常知常觉,才是我们的真如之心。正像六祖坛经里面神秀大师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而慧能大师对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两首偈颂,一个落在有一边、执有,一个落在空一边、执空,都没有见性。六祖通过五祖的指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方如梦大醒,说道“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不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才真正理悟见性,见到性体真空而能显妙有,虽然幻相妙有而当体真空。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是体性真空,虽空性而非木石,无知常知常觉,觉明空净,能灵知显现一切的幻相。性比喻镜光,事相比喻镜子所显现的影子,有镜子必显影子,有影子必然有镜光。又如电虽无相,但能起妙用让灯泡发亮,灯泡虽亮却离不了电能,离开电能虽有灯泡,拉开开关也不能发光照明。眼耳鼻舌身意,全靠无相的性能起用,方可见闻觉知,思想、动作、行为。如没佛性能量作用,虽有大脑不能思维,虽有四肢不能作用,当下就是一具尸体不能作用。

  如能认可承当这一念断处的灵知,即是真我,即是法身,即是本来面目。然后发平等慈悲心,而让佛性起大妙用,不是让灵知断灭,而是让灵知生妙用,运用活思想利益尽法界一切众生。为何要做这样的利众生事业,动这样的心态、思想、这样的问题呢?只因为一切众生与我一体不二。只有在众生份上磨练,方可除去自心八识的习气种子。这也叫理可顿悟,事须渐修。一切法本空本幻,无生无灭。但习气种子还在,必须要在事相上磨去,这就是事修。所以六祖大师开悟见到本性不生不灭,但还要在猎人堆里磨练十几年,除去一切的执着习气,方可起妙用,弘法利生由此可知,理上见性不算真见,要在事上不着相,遇事不动心,不跟着境界跑,自己的心能当家做主才是真修行。如果自己修,无事还清净,一遇境界马上动心生烦恼,分别取舍爱憎执着。这样只是装腔作势、自欺自骗。最后不得受用与利益的还是自己。又如执空理,认为一切不可得,做点坏事也无所谓,动点私心杂念反正没谁知道。实不知自己一遇境界动心、不清净、心中有烦恼、思想过不去。自己的烦恼自己知,这样能骗谁呢?修行是修正自己的缺点毛病习气,是除去自己的分别执着。自己心安不安,自心清净不清净,遇事是否还动心、还生烦恼,这是自己最清楚明了、最知道的事。别人修得如何、好坏与我无关,别人有没有烦恼于我没影响,问题是自己遇任何事、任何人、任何境界,是否能过得去、透得过,不动心、不烦恼,这最重要。

  修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对自己的依止师不能有丝毫的疑惑。比如你没有错,你的依止师硬说你这不对、那也不对,这不如理、那不如法,这缺点、那习气,反正把你说得一无是处。这正是你回光返照看自己的心,是否着相、是否生心动念。这时当下应该没有一点的分别执着心,更没有一点烦恼疑虑心,要有真诚的恭敬感恩报恩心。对师父所提出的问题,所批评教诲的言语,要认真地听清明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无论有无,都不能生起六意识的分别执着心,更不能问师父为何说出这些莫名其妙的言语。若问师父什么意思,自己究竟错在何处,这即是世智凡心,着相分别,这就是疑惑师父,对师父的极大不恭敬。因为师父要破的就是你当下的这个要问清楚、要问明白的分别着相心。还有更可怕的,与师父解释清楚、辩析明白,自己不是像师父说的那样不好,而是一个如理如法的大好人,而是一个非常老实诚敬的好徒弟。这正是我执我慢、自我表现,光怕贼我受到不公平,光怕自我不能让师父知道。有错师父可以说,难道无错师父若说了,就是师父的错吗?辩明自我不正是表现自我,用自我来说清师父错了、冤枉了徒弟吗?更有甚者,对师父的苦心,不但不感恩、恭敬,反而产生了疑惑,见过失,甚至变心、翻脸,远离师父,对师父产生敌对心态、烦恼心理。严重者,到处说师父的坏话,与师父明处暗处进行斗争,非要把这口冤屈气争过来。请问这样的人对恩师如此,能对强烈执着的争斗众生慈悲救度吗?怎么能得真实利益呢?

  受到冤屈要辩护说明的人,正是我执的强烈执着,正是习气业障的显现。正因心中有我,我受到了不公平、不正确的批评,这个执着的我才心情不安,才要证明我不是你批评所说的那样的人。请问你是什么样的人呢?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是为谁辩护、为谁证明,谁是好人、谁是不好的人呢?这个能证明和要证明的好人究竟是谁呢?这一点不清楚、不明白,这不是白费心思。从此一点证明受冤屈要辩护的人,正是我执的自我表现。有一个公案说明。佛陀受到提婆达多所收买娼妇的污骂诽谤,不但自己不辩,弟子要辩也不许可。佛说“我如果做了坏事,别人不说,还是做了坏事。我如没做坏事,别人再骂、再污辱诽谤,我还是没做坏事。”又如达摩祖师来东土救度众生,有人不但不感恩,还七八次的下毒害死祖师。祖师不但没有一点的冤屈心、烦恼心,反而满了下毒人的心愿,明知有毒,心甘情愿的喝下去。我们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如连自己恩师的教诲都过不去,都生烦恼心、分别心、冤屈心,将来怎么样面对无量无边刚强难调的众生呢?怎么样面对要诽谤自己、伤害自己、与自己斗争的对头呢?又像舍利弗在因地行菩萨道,有人为母治病,求他挖出了双眼,舍利弗舍己为人,把双眼奉献别人,得来的果报,是诽谤、污辱与打骂。假若是我们遇到这样的境界、这样不讲道理的人,应该如何对待呢?难道也生烦恼心、冤屈心吗?当年的舍利弗还没敢生烦恼冤屈心,只生了一念的退心,也就是不想行菩萨道,就堕落毒蛇身五百世。

  我们修心成佛,无非从理与事两个方面入手,方可成就。理属于性,性本真空,事属于相,相是妙有,理可以言下顿悟。人生本来是梦幻,我们所作所为,所起心动念思维,追求名利情爱都是梦中之梦,都是妄心执着,都是如猴子下井捞月,空费心计,都是无事生非,自找烦恼,自讨没趣,没意思。因为我们所有的一切,包括身心、世界,都是假的、一时的幻影。佛告诉我们自性本来空,并不是让你去空它,也不是让你去知道它空。它是自然空、本来空,你不空它,它也空你。既然是空,还求个什么果位?还想得个什么道呢?空性不是你修出来的,不是你不修它就不空。它不用你去修,本来就空,你要去空妄想,也是无事生非。是妄想来空你,妄想的当下本来是空,你想留住妄想你也留不住。用不着你动念费心去空它。空性是学佛的第一步,也是学佛的最后一步。法身觉了无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悟了道是如何呢?悟了同未悟,既一样,也不一样。心中无事的凡夫,即是悟道人。心中有事有执着的道人,即是烦恼生死的凡夫。因悟到空与有、善与恶、是与非,一切平等,自性本空,而遍满十方,无所不在,还有什么要起心动念的呢?懂了这个道理,明理悟必须要事修。所修即是远离诸幻,最后达到无所离,放下也无所放下,空到也无所空,再也空不掉的时候,当下即除诸幻。切记“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