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里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里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2019-08-02 07:39:1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里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我们常常抱怨自己运气不好,其实自古就有“不如意者常八九张”之说,看来古人日子也是不好过的。以苏轼为例,北宋文学家书法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生性放达,为人率真,深得道家风范。好交友,好美食创造了不少饮食精品,好品茗,好游山林。因乌台诗案被贬,任黄州团练副使,后来又因反对新兴势力压制王安石新法,再次外调。央视“经典咏流传”,黄绮珊演唱了苏轼的,道出了人生积极态度人世间真实样态。

  还有一个辛弃疾,南宋豪放词人将领,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一生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备受排挤壮志难酬。都说他是豪放派词人,可是也有婉约时候,”当然,他的词是用刀剑写出来的,所以他恢复中原的爱国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而是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这是他流芳后世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清明时节,我和学校的几个负责人在北京育英学校参观学习,领略了一次冰火两重天的滋味。那天,天气突变,在滕州动身的时候大汗淋漓,到了北京雨雪交加,买了加绒衣也难敌寒冷侵袭。其实我也早知道降温,可是哪里想到能是这个降法呀。也在那天,我读到了一首绝句,很是应景呀。苏轼仅仅看到了梨花柳絮就如此惆怅,我们是真的遇到了一场春天的中雪呀。来不及惆怅和感叹,只有哆哆嗦嗦的寒冷。我想到了一首小诗《清明遇雪有感》,却没有悲悲戚戚的情绪

  我是小学教师,我一直认为清明时节,要让孩子们逐步感知生命责任,面对祖先先烈的时候,我们能够有话可说,能有脸面对他们。生命和时光短暂,不是靠我们用嘴讲给孩子们听的,是要让他们用心感受的到。我们常说责任感可能是一种天生的善良,但是更多的是对“逝者如斯夫”的生命认知。随着时光流逝,我们的生命余额也在减少,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让生命的意义无限放大我国的“三不朽”之说就很有道理,立功、立德、立言,前二者是无形的精神财富,后者是有形的精神财富。所以,写作的意义就在于此。写下我们的经历感悟,给我们的后代子孙留下一些记忆印记,甚至是思考智慧。这已经是一件很神圣事情了。这就是写作的使命感。不管怎样,我要好好地度过每一天,因为我们的日子本来就不是很多。我们不能把时间浪费到自己苦自己上面,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要胸怀阳光,都要相信,只要自己坚持努力,明天就会更美好

  最近被一场婚礼刷屏了,婚礼上父亲女婿说:“第一个抱她的是我而不是你,第一个亲她的人是我不是你,第一个爱护她的人是我而不是你,可是能陪伴她一生的,我希望是你而不是我。”“如果有一天你不爱她了,不要背叛她,打骂她,跟我说,我带她回家!”那一刻全场泪奔!女儿,花钱的时候在娘家赚钱的时候在婆家,除了父母,她谁都不欠。这就是社会现实呀。每每看到这样的资料,我总是忍不住会流泪。我们总是牵挂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女儿。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中。但是,我们要相信真爱力量诚实做人魅力,只有我们自己相信并笃行,我们的孩子才会相信这一切,我们才会遇到我们理想的人。有一个校长玩笑说,我们要善待每一个学生,把他(她)当成自己的儿媳和女婿来培养。玩笑之中道出了教育真谛,满怀爱心和满怀希望,是教育者重要修养。崇尚真善美,躬行真善美,相信真善美的力量,这是每一个为师之人的基本信仰

  2018年4月9日15:55:58

  后记

  昨天,写完这篇文章,正好读到一篇文章《你所相信的就是你的命运》,真是太巧了,简直就是姊妹篇。不仅有理论依据,还有两个事例。我把文章的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心理学家麦基写的《可怕错觉》,在研究很多人的经历后,提出了一个概念:你看到的只是你想看到的。当一个人内心充满某种情绪时,心里就会带上强烈的个人偏好暗示,继而会导致主体客体中去佐证

  “喜欢某个人或事物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会让自己在现实中搜寻印证,然后再用这些似是而非的印证,来佐证自己的心理预期,最终形成一种‘真是如此’心理定势。若是愤怒仇恨或是怀疑时,我们又会不断寻找材料强化自己的臆想,在偏执于愤怒、仇恨的情绪里,让暂时压抑的情绪感得以宣泄。”

  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只是我们选择看到的样子。你相信什么,你就能看到什么。你相信钱规则,就会发现无数钱规则。你相信不公平,就会发现无数不公平。而你相信努力,就会发现努力真有回报。你相信美好,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有美好。

  麦基还发现了一个秘密: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人的一生正如他天天中所想的那样,你怎么想,怎么期待,就有怎样的人生。”

  人民日报副总编卢新宁,受母校之邀,回北大做了一个演讲。她说了一段发自肺腑的话:“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再相信。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怀疑一切往往就会失去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