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女孩的“心理陷阱”,让你越追越绝望!|情圣大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追女孩的“心理陷阱”,让你越追越绝望!|情圣大卫

2019-08-04 09:45:09 作者:大卫蜀黍 情圣大卫 情 来源:情圣大卫 阅读:载入中…

追女孩的“心理陷阱”,让你越追越绝望!|情圣大卫

  会员咨询

  大卫你好,我有一个毛病,就是有很强的取悦别人的倾向,总喜欢个人对觉得自己好。以前念书的时候,第一次和别人住同一个宿舍,虽然舍友有很多坏毛病,我往往都是选择隐忍而不是提出来。工作之后更是如此,但我感觉对我帮忙非常小,反而让自己越来越累。这些倒没什么,真正让我苦恼的是和异性相处,这个毛病更是被无限放大了,我和女生相处总是患得患失的,真的很讨厌自己,当我喜欢一个女生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的去讨好她,结果都很惨,最近开始跟你学,才发现自己问题所在,这样做不仅不会让女生对我有好感,反而会让女生产生躲起来的心理。我想请问一下大卫,我这种问题到底应该怎么消解,因为我在面对喜欢的女生的时候,要是不讨好对方,就会觉得特别焦虑,总担心没做好对方就会不喜欢自己。

  大卫回复

  追女孩的时候,总是想着怎么讨好对方,确实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很多男人都有这个毛病,只不过你的问题更大一点。

  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给你讲讲墨西哥鹦鹉驯化的过程。我在得到“APP”听过吴伯凡老师讲的墨西哥鹦鹉的故事,很有启发

  很多人养鹦鹉,为了防止鹦鹉飞走,会用绳子拴住鹦鹉的一只腿,但墨西哥鹦鹉不需要,那让鹦鹉不飞走的神秘力量是什么呢?

  驯养它的人在它刚刚出生、羽翼未丰时,就让它站在一根小棍上,然后把小棍猛地从鹦鹉的脚爪下抽出,鹦鹉自然会重重地摔在地上。

  一会儿,再让它站在小棍上,重复同样的动作

  久而久之,鹦鹉不仅学会了紧紧地抓住小棍,而且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 “意识” :抓牢棍子就抓住了安全,抓不住棍子就意味危险灾难

  一只“被吓大的”鹦鹉一旦被放在一根小棍上,它就条件反射式牢牢地抓住小棍。即使它已经长大,能够自己飞,它也决不会离开它站着的小 棍,只等着主人来喂食。即使地上有食物, 再怎么饿, 它都不会飞下来吃。

  很多人的取悦症,也是在某个特殊环境形成中。

  比如小时候父母非常强势小孩子如果不听话,父母不是打就是骂,小孩发现只要顺从父母,乖乖的听父母的话,对父母唯命是从,就会免除皮肉之苦,也不会受到父母语言上的攻击伤害,小孩子慢慢就会养成自卑缺乏主见、并有强烈的取悦他人的习惯

  问题是,一个行为模式是在一个固定环境固定的时间段管用,不代表换一个环境还是适用,换了一个更大更复杂的环境,就不是很管用了。

  把小时候如何在不受伤的生存法则用在了其他的环境中,比如学校职场、两性关系中,就会发生自己过得很煎熬,别人不领情,自己又很难受

  你必须明白心理问题的根源,你才能觉悟,才知道怎么去克服。

  也许你从小受到的打压和否定太多了,也许是其他原因,总之就是在一个封闭环境中,你的取悦行为可以让你过的舒舒服服,你要死死的抓在这根“小根子”才有安全感

  你把在小时候的生存策略应用社会上,局限性就会非常大,因为你面对的人多种多样,你会感觉力不从心

  因为你的问题是长期以往积累的结果,你要对自己有耐心,不用逼迫自己马上出现巨大改变,这不现实,你可以先对一些比较容易拒绝事情说“不”。

  比如:

  如果身边的人提出的求助,你只需要花一点时间就能够处理,你可以大方接受

  如果是一些花费巨大精力体力的时间,你可以婉拒(用一些正当理由),因为一件事情难度越大,对方求助的预期也会比较低,即使你拒绝了,对方也能够理解,因为这事情确实挺麻烦的。

  还有就是,你不需要取悦所有人,也没必要取悦所有人。无论是粉丝无数的大明星,还是腰缠万贯马云爸爸,都没办法取悦所有人的,连这些超级优秀的人都没办法取悦所有人,你又何必给自己这么多负担呢?

  以后你应该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你自己身上,想想怎么取悦自己。

  其次就是,每个人的精力都很有限,你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最亲近人身上,比如你的父母,你最好的朋友同学同事、喜欢的女孩。

  再次,你应该多去分析人际关系本质人际关系的本质不是频繁的讨好,这样你可能一事无成,人际关系的前提是不伤害别人,互相尊重,并让别人觉得你有价值,让对方愿意和你靠拢,至于互利互惠的事情,你要做合理的取舍。

  如果你价值低,你就算天天给别人斟茶倒水,鞍前马后的服务,对方也只是说声谢谢,未必把你当做重要的人,这个你应该比我有更深的体会

  对于有取悦症的人来说,学会说“不”是很难的,但你想做好一件事情,必须得先去做,你才能做好。既然你想改变,就慢慢循序渐进的做吧。

  谈恋爱更是如此,只懂得取悦对方,而忽视自己的感受,往往会丢失尊严,让女人瞧不起,最终变成女人的备胎人肉提款机

  除了主动说“不”,你还需要主动“麻烦”别人,互相需要是培养一段和谐关系的必要方式

  当你慢慢通过改变行为模式尝到甜头,你就会慢慢摒弃过去的行为模式,让自己过得更轻松生活质量却变得更高。

  总之,你需要在思维方式方面转变,并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切换自己的行为模式,让自己过得更轻松愉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