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就是让每个人找位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就是让每个人找位置

2019-08-06 09:31: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就是让每个人找位置

  昨日,远在上海读大学女儿说放暑假了,她要独自去贵州。当时,我犹豫不决,一来半年了,我们挺想女儿;二来一个女孩子独自去那么远的地方,我很不放心为此,我昨晚从电话中再三对女儿说了很多话,希望慎重这次行动,可,女儿的话语简短,说她已经把火车票买下,去意一定,希望我们不要过分担忧

  无奈之下,我只得答应了。随即,给女儿叮嘱了好多好多,或许,这丫头嫌弃我太罗嗦,手机突然挂断了。

  昨晚,我一眼没合。半睡半醒中,突然被窗外的凉风惊醒。

  好几次,我披衣下床,独自坐在沙发上,望着黑漆漆的夜空发呆,有关和女儿的往事连连浮现在我的眼前。

  说起女儿,凡事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自己一旦决定事情,即便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有时,明明那样做是错的,她也非要错到底。女儿这种敢于冒险、独自尝试不甘失败性格,或许与我的直接影响有关。

  女儿五六岁时,曾经个性胆小孩子,即便一条毛毛虫,吓得她简直要死。为此,妻子好几次对我说,这孩子怎么这么没出息。妻子说这话分明暗含着另外意义,不就是说我这爸爸胆子过于胆小了吗。如何让女儿胆大起来?一次,我去四川广安办事,在一条峡沟中偶尔看到一个男人把一个约莫五岁的男孩子推上十多米高的石崖边,当时,我一再诅咒那个男人的不是。过后,待那孩子安然着陆后,我不解地问那个男人,为什么要对一个男孩子这般残忍?那个男人笑了笑,说:“我这孩子胆小,我这样不冒险,或许,他一辈子胆大不起来。”我又问:“万一孩子出了事,怎么办?”那个男人略微沉思一会,说:“如怕万一,就没有一万。人之命运,不仅仅是老天注定,某种程度上,父母往往决定一个孩子所有的生命。”自那次回来以后,我好长时间忘不了这一幕,其实,我也有过同样类型的冒险尝试,让女儿胆大起来,但,我始终就是下不了这一手

  到了女儿八岁那一年,一次,我带她回老家,那是一个长满草木黄土高坡,女儿独自在门前玩,当时正值暑假,山区里的草蛇时不时地出现在房前屋后,突然,屋外传来女儿惊恐般的哭叫,我和母亲飞奔出去,一条菜花蛇缠到了女儿大腿上。妈妈急忙拿来爸爸的旱烟锅,蛇闻到旱烟味,仓惶逃窜。自那以后,我决定狠下心,带着女儿,去拳击场看拳击,或者,夜晚把女儿带到山中,我偷偷溜走,让她独自回来。就这样,日子久了,次数多了,女儿的胆子终于大了。女儿读初二那年,班里几个男孩子打群架,女儿看到走过去劝解,没想到遭到他们无端的侮辱,女儿一怒之下,独自和他们对打起来。幸亏被老师发觉及时制止了这场打斗。

  女儿性格的这一转变,源于一个字:狠。对孩子的教育,一味地温柔也未必就好。前几年,我们好多教育专家就狼爸虎妈的教育方式进行一度的批判指责,我觉得这有些偏激人性之中的刚毅不单单靠柔性可以刻画必要时的合情理的残忍往往可以铸就一个人将来健康一生特工训练大都极其残忍,有时甚至超出了常规性,还有可能超越一种极限,但,最终成就了特工之特。我根本没有丝毫让女儿成为“人之特”,但是,我对女儿生命的给予之前,我曾经这样想过:该让女儿成为什么样的人?

  生命,如何诠释生命?生命就是让每个人找位置,这是我的理解

  人该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源于一个偶然。中国有句俗语叫“顺其自然”,这话不知坑害了多少有作为的人。古语云“顺其自然者,则是无性之。”在对于孩子生命的引导上,我们必须让孩子自己学会辨认方向。有时,走错方向了,走回头路也是一剂良药。每个人的一生,其实无时无刻地在做着为他人、为自己谋求合理位置的事情。

  上面这个实例告诉我们生命是否灿烂关键在于一个点,即生命基点。其实,每个人从一出生,在大脑中就已经潜意识地定好这个点,后天的无数努力,无时无刻不在围绕着这个点而运转。有人总是这样认为:一个孩子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们完全可以左右或者改变当初他们的设想,我觉得这是一种违背自然之力的幼稚做法,孩子之教育要遵循天之性和人之初,比如,有人天生有一个好嗓子,这就是生命之点,丝毫不得忽略。失败和成功之间,其实只隔于这么一个点,有人可以跨越大洋高山,但,要想跨越这么一个点就不是容易的事了。为此,我在对于女儿的教育上,始终如一坚守着让她自己找到心中的那个点,也让她时刻思考感悟或者一步步地体验这个点是不是需要跨越,有没有跨越的能力。父母替代孩子做事其实等于父母蚕食孩子的生命。伟大教育家别林斯基说:“孩子的教育,其实就是孩子独自的选择。孩子的这种选择,更多需要的不是温柔。”尤其一个孩子在生命之选择上,独立野蛮,野蛮的和善,这或许就是生命最后的完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