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算欠了你的人情,我也不能受你欺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就算欠了你的人情,我也不能受你欺负

2019-08-07 00:15:18 作者:风为裳 风为裳 风为裳 来源:风为裳 阅读:载入中…

就算欠了你的人情,我也不能受你欺负

  风为裳原创

                             

  你有你的幸福

1

  2004年5月,为了逃避一段支离破碎感情,我报名到兴安小学支教

  我上的第一节课是音乐课

  上课前,胖胖的老校长嘱咐我要收齐买竖笛的十八块五再开始上课。

  校长说:不然把竖笛发到孩子手里,钱就收不上来了。村民挺赖的。说这话时校长一脸无奈

  显然班主任已经跟学生们说好的交钱的事,我一手把竖笛交到孩子手里,一手接过脏兮兮小手交来的钱。很快我手里只剩下了两根竖笛,一根是我要用的,另一根是谁的,我问。

  一个小女孩怯怯地站了起来,低着头。叫什么名字?没等女孩吱声,其他的孩子大声替她答:黄春草

  忘带钱了吗?我走到她跟前,手里举着竖笛。老师可以把这支笛子借给你,明天你把钱带给老师好吗?

  黄春草抬起头,眼睛很大,很黑,只是鼻梁眼角处有一块疤,好象很久了。

  她拔开衣袖,从手腕上撸下来一块很大的男式手表,那样的表已经不多见了。她小声说:老师,我用这块表换竖笛。

  小姑娘帐算得倒精明,这样的表谁还要。

  我笑了,拍拍她的头,说:记得明天把钱给老师带来。说完把竖笛放在她的课桌上,转身招呼孩子们上课。

  我在黑板上写了课题,转身翻教案时,那只旧手表已经躺在我的讲桌上了。我有些生气,说:黄春草,老师不是说让你明天带钱来吗?老师要你的手表干什么?

  黄春草没抬头,也没说话。她旁边的一个男孩大声说:她家没钱,她交不起。她家吃饭都得别人给。孩子们哄地笑了起来。我没再问下去。

  那节课结束,我攥着黄春草的手表去了校长办公室,我把钱和表都递给她,说:那个叫黄春草的小姑娘真倔,非得要用这块表抵帐。

  老校长拿起那块表,仔细看了一下,叹了口气说:金老师,你知道吗,这是黄春草最值钱东西

  在老校长那,我知道了黄春草的故事

2

  黄春草是个不幸的孩子。她的母亲神智不是很清楚

  平时傻呆呆的,发起疯来会打人。黄春草眼角的那个疤就是她有一次犯病时用水果刀砍的。

  本来还有个老实厚道父亲疼爱黄春草,可屋漏偏逢连阴雨,黄春草的父亲在上山采山货时,摔到了山下。

  等村子里的人发现时,他只剩下了一口气。黄春草抱着父亲也不哭,呆呆傻傻的,倒惹得村子里的人没人不掉眼泪的。

  黄春草的父亲死了,村委会合计着要把黄春草的母亲送到精神病医院去,把黄春草寄养到村民家里。

  这话村长跟黄春草说了,谁知小小的黄春草死死地拉着她母亲的手,说什么也不同意。只反反复复一句话:我爸说让我照顾我妈的。村里办法,只得依了她。

  她家里吃的用的全靠村子里的人接济。老校长说到这,推了推眼镜,又叹了口气,说:小姑娘真是不容易。别的孩子知道什么,她却谁送了她几根菜,几个馒头都记得清清楚楚呢!

  我问:这块表?

  老校长摸索着那块表,说:这是她父亲留给她的。她天天戴着,表链太长,还是我帮她截下去的。

  那晚,我带着那块表去了黄春草家。夕阳下,黄春草正坐在门边洗衣服瘦小肩膀随着手劲晃动着。我蹲在她身边,轻轻叫了声:春草,老师帮你!

  小姑娘像被吓住了似的,慌忙站起来,用沾了泡沫的手抹了一下鼻子。我笑了,坐在她坐的小板凳上。

  我问她吃饭了吗?她点了点头,转身进屋,拿了个小凳子,把一个头发乱篷篷的女人领了出来。她说:小金老师,这是我妈!

  我说:春草,原来你长得这么漂亮,像你妈妈呀!

  黄春草笑了,在我面前不那么拘紧了,她说:老师,我洗衣服,你帮我妈妈梳梳头吧,我都梳不好

  我听老校长说过,村子里的女人去春草家,她都会让帮她妈妈梳梳头。

  我心里有点打鼓,万一这个女人发起疯来……只犹豫了一下,看到春草渴望的眼睛,我擦了擦手,说:好!

  黄春草的母亲看着黄春草洗衣服,很安静。黄春草说:妈,我们小金老师从城里来的,会吹很好听的竖笛呢!

  她母亲眼睛转到我这,嘴一咧,呵呵地笑了两声,又盯着春草看了。

  我把手表还给黄春草时,她说:老师,那竖笛……我告诉她,那算我送给她的见面礼。黄春草低下头,说:那我送你什么呢?

3第二天,没想到黄春草真的给我带来的见面礼。早上,我走进教室,就看见讲台上放着一大束插在玻璃瓶里的洁白的山丁子花。我挺兴奋的,问是谁弄的。孩子们面面相觑。我的目光停在了黄春草身上,她的头发已经被汗打透了。我说:老师知道是谁送的花了,老师在这里谢谢这位同学,这花真漂亮。黄春草抿着嘴笑了。放学时,我陪黄春草打扫教室。她说:老师,你怎么那么聪明啊?我说:这事嘛,保密。黄春草问我,老师,这山外面是什么啊?我爸原来说等我长大了,就带我和我妈去县里,那里面有书上说的汽车,还有高楼呢?那楼有山高吗?我回到我的宿舍给黄春草找了几本童话书,告诉她:山外面是很大很大的世界,只要有梦想,早晚你会走出去的。黄春草装童话书时,从书包里抽出了一个很旧很旧的日记本,她说:我要挣很多很多的钱,然后给我们村里的每家都蒸十锅大馒头,不,是大包子,让他们吃个够。我翻开日记本,本子扉页上写着奖励三好学生黄春草,兴安小学字样。本子里面是黄春草写得密密麻麻人情帐,谁家大娘送了一碗米,谁家爷爷给了一捆柴,记得清清楚楚。我翻到本子的后面,那上面居然记着:小金老师送我一根竖笛。这行字下面的小括号里工工整整地写着18、5元。我合上本子,帮春草装进书包里。拉住小姑娘的手说:春草,很多人帮你,并不是想让你回报,而是希望你可以快乐健康地长大,明白吗?黄春草眨着大眼睛,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她说:我爸告诉我,知恩图报,要有良心。我的心有一点点酸,她太小,却又懂事得让人心疼。4

  那天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突然有孩子报告说黄春草打人了。

  我跑到教室时,黄春草跟一个男孩滚到了一起,旁边好多孩子都在看热闹

  我伸手去拉,没拉开,便大声喝叱了一声:黄春草,你看你像什么样子

  那男孩松了手,两个人站了起来。黄春草的头发乱成了一篷草,嘴角被抓坏了。

  再看那男生,一边用手抹着嘴角,一边叨唠着:猫爪子!男孩的脸上、手上都是被黄春草挠出的小口子

  我板着脸,让他俩跟我去办公室。

  两个孩子嘴都很硬,谁也不说为什么打架。我没办法,只好让他们回去写份检查下午交给我。

  下午检查没交上来,男孩的母亲大吵摆扬地闹到了办公室。

  她说:这死丫头跟她妈一样疯了吧,她把我儿子挠破相了谁负责?亏我还心眼好,找衣服给她妈穿,这是养的狼崽子呀,这是!

  我正不知如何劝,黄春草站在了办公室门口,小脸通红。就算你帮了我,也不能看不起我!

  办公室里一下子变得安静了

  。黄春草说:我知道我和我妈欠了很多人的情,我也知道我不知道能不能还得起,但这样就可以欺负我吗?就可以揪我的辫子吗?就可以让我天天给他写作业吗?

  我妈她不疯,她说的话我都能听得懂。我也没疯,你们的好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呢……

  黄春草哭得说不下去了。我走过去,把春草抱在怀里,我说:春草,没人看不起你,真的!

  男孩的母亲讪讪地说:春草啊,大娘错了,你别哭,等大娘抓着那小死崽子,敲碎他骨头,看他还敢不敢欺负你了……

  黄春草蹲在办公室门口哭了好半天。

  老校长走过来,蹲下对她说:春草,你做得对,接受了别人的帮助,也不能丧失尊严。只是,打人是不对的。

  我的鼻子酸酸的,抬头看窗外。

  校园操场上有一块大石头,据说是盖校舍剩下来的。石头缝里居然长出了草。虽然很小,但是依然很绿。

  我回头,看了看还在抽抽嗒嗒的黄春草,我说:春草,岩石里都可以长出小草,不信你看。

5

  零五年,山丁子树开花时,我要离开兴安小学了。那些日子,我的讲桌上总有一束洁白的山丁子花。

  我教孩子们唱那首很古老的歌《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黄春草唱得很努力,唱着唱着,我的眼睛就湿润了。

  我是带着恩赐的心来兴安支教的。

  可是,在这里,我遇到了黄春草,她像岩石缝里长出来的一株小草,教会我什么是亲情,什么是感恩,什么是尊严。

  我不会再抱怨生活里的种种不如意,也不会再把自己付出当成对别人的恩赐。

  临走的那个晚上,我去了黄春草家,黄春草家小小的屋子破旧整洁

  我拿了梳子,说:春草,我再给你妈妈梳梳头吧!黄春草低头写作业,没抬头,我看见,一滴一滴的泪把作业本洇湿了。

  我说:记得给我写信。她点头。我说:别人欺负你,告诉老校长。她还是点头。

  黄春草的母亲突然抬起头,嘴里哼着: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第二天,我早起打开宿舍的门时,我门口的窗台上又放上了一大束洁白的山丁子花。

  捧着那束花,我想我还会回到这里,因为,我会想念这里的那个小草…… 

  往期精彩

  磊磊,我们用大拇指爱你

  胖子管理的世界,瘦子横行霸道

  我忙得脚打后脑勺老爸电话说他的猫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