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怎么过暑假,反映了父母的层次(转给家长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怎么过暑假,反映了父母的层次(转给家长看)

2019-08-07 12:45:15 作者:惜朝 天天听读 天天听 来源:天天听读 阅读:载入中…

孩子怎么过暑假,反映了父母的层次(转给家长看)

  暑假怎么过,一向是家长孩子关心问题层次不同的家长,有的让孩子赢在暑假,有的让孩子输在暑假。再一次说明了父母榜样,孩子跟得上。你希望孩子成才,你渴望孩子成功,首先,你就得做好他的榜样!暑假家长有三层,你在哪一层?都来看看吧。1第三层:对孩子不管不顾每年暑假,家长和孩子对于假期的期待完全一样。家长希望孩子利用假期好好学习实现反超,而孩子只想疯玩两个月。每次家长催起床时,孩子总是拖拖拉拉;催促作业,孩子总爱找借口要求孩子学习时,孩子只顾低头玩手机根本不理人。不耐烦的家长干脆丢下一句:“我不管你了!”家长这么做,真的会害惨了孩子。一来,孩子的自制能力其实很差,甚至可以说并没有。如果家长和老师都不教他要怎么做,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也不会严格要求自己。这就需要家长坚持长期监督,及时鼓励孩子,给出正面评价,让孩子一点点改掉坏习惯形成正确行为习惯。如果家长完全放任孩子,就是完全放弃教育孩子的权利。二来,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强,家长的嫌弃责骂都会在他们的心灵中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疤。看到孩子偷懒,骂他;发现孩子不专心惩罚他;因为孩子不听话,打他……整个暑假就像是家长和孩子的博弈,但闹到最后,家长没赢,孩子也没赢。孩子的心灵很脆弱,父母说了什么,他们就会信什么。当他们真的以为父母不在乎自己时,一下子就失去了自信热情,不管之后做什么,都很难成功。最失职的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没有爱,又拿什么教育孩子长大成材呢?2

第二层:逼着孩子去学习有家长完全不管孩子,也有家长恨不得完全控制孩子。报兴趣班、补习班夏令营安排出国旅游,完成提高作业……这些,都是暑假中家长最爱给孩子安排的内容。一个妈妈为了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一下子报了围棋、乐高、口才三个兴趣班。“他才4岁,但我们也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啊!所以暑假刚开始,我们就花了1万多报班了。”一个妈妈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特意报了个“微留学”,短短8天,出国转一圈,就要交1万多。她最担心的倒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怕女儿怕生,不愿意主动跟别人交流,出一趟国什么都没学到。“孩子对学习不上心,只能逼得我们家长上心了。为了孩子好,我们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也就难怪家长们吐槽过一个暑假吃不消,不仅花费巨大,还要抽时间管孩子的学习、生活,每天的糟心事根本数不过来。可家长这么做,有问过孩子的意愿吗?家长吃不消,孩子其实也吃不消。以前的孩子总期待寒暑假,但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假期已经成了“假”期。即使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中,他们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完成各种作业,培养各种特长,几乎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了。假期中,如果家长给孩子安排过多内容,有可能适得其反。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可以理解,他们当然希望孩子成才,但未必了解孩子真正想要的、需要的是什么。假期是孩子的,暑假要怎么安排,应该多听听孩子自己的声音

  3

  第一层:把暑假还给孩子

有教育专家说过:无论是完全不管孩子,还是完全控制孩子,家长的这两种行为都是违背儿童成长规律的。“孩子之所以要放暑假,要休息,这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需要。”前年暑假,一名12岁的女孩坠楼身亡。父母悲痛欲绝之时,发现了她留下的“遗书”:“我恨你们”四个大字触目惊心满眼都是孩子对逼自己做作业的父母的痛恨。把暑假还给孩子吧,让他们过一个健康又快乐的假期。家长不应该随意剥夺孩子的时间,把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得到充分调整和休息,自己决定这个暑假应该怎么过,要做什么事情。可以报兴趣班,但一定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且数量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可以利用好时间学习,但不能使学习成为孩子假期里唯一能做的事。有时间的话,应该多做这三件事:第一、多陪陪孩子。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利用暑假多陪陪孩子,多跟他们聊聊天,陪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既能够了解孩子,也能拉近彼此距离。第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趁着暑假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吧,对于学龄阶段的孩子来说,见世面也是很好的一课。第三、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良好习惯有很多,一旦孩子养成了好习惯,他们一定受益无穷,变得越来越好。张德芬老师写过一段话:“孩子不是我们的装饰品,如果他注定要成长为一颗苹果树,他最终结果实就会是苹果;如果他要成长为橘子树,最终就会结出橘子。可是在他还没有结果之前,我只希望他茁壮长大就好,并不需要他结出我想要的果子。”暑假是孩子的,生活也始终是孩子自己的,该怎么过,该怎么走,得由他们说了算我们做父母的只能陪孩子一程,无法伴他们一生,做好孩子灵魂的引路者、心灵的养育者,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说明本文经「天天听读」(ID:TT-TingDu)授权转载。这里是情绪的收容所,心灵的栖息地,我们是天天听读!我们不输送鸡汤,只用语音文字载体传递你我之间的情感。我从没见过你,但我懂你。转载请联系天天听读编辑授权。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点击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好文

  你点的在看,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