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好的技巧都抵不过一颗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好的技巧都抵不过一颗善心

2019-08-10 07:10: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昨天,盖老师的一节数学课,我听后感触颇深。我不得不一次次地反问自己教学技巧重要吗?最后,我不由地发出这样的感叹:再好的技巧都抵不过一颗善心

  早晨第二节课,我独自悄悄地走进二年级教室,或许,我从后门进取的,几十个小朋友丝毫没有发觉我的存在,正因此,他们一个个的课前表现比较活跃,有几个男孩子站在凳子上,做鬼脸,逗得其他孩子们一阵阵哄笑

再好的技巧都抵不过一颗善心

  坐在我身旁的是两个女孩子个人挺高,看样子不爱说话,我仔细留意了她两,偶尔之间抿嘴扑哧一笑,似如自行车轮胎爆破。这种羞涩的近乎疯狂腼腆分明是因为我坐在她们的身边,一个老师竟然完全可以抑制任何一个孩子活跃的丰富表情

  几分钟后,上课铃响了。

  盖老师箭步走进教室,他一看到我,微笑着点了点头。

  这时,多数学生随着盖老师的神态不约而同地转过头,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

  “同学们,看看这幅图,可以给我们什么样的信息?”盖老师说着,出示了一幅图。

  我仔细看了看,图画大概内容是一车原有67人,中途下去了23人,又上来了18人,现在车上有多少人?

  同学们纷纷议论

  盖老师提问了前排的几个学生,说得图画的内容比较精准

  随即,盖老师让大家列式。

  顿时,我前面的几个学生小声嘀咕:“下去了”是多了还是少了?“上来了”是少了还是多了?

  “这需要问问老师。”

  “老师会不会骂我们不动脑筋。”

  “我想不会吧。”

  突然,第二排的一个男孩子站起来,喊道:“盖老师,“下去了”是什么意思

  盖老师看了看这个喊话的孩子,瞪了瞪眼珠子这个孩子顿时不做声。

  坐在旁边的一个女孩补充说:“下去了,人数没有变化。比如,我从讲台上做完题下来了,我们班级人数没有变化呀。”

  另一个女孩子急着说:“下去了,说明人数减少了,去年,我随爸爸去西安,中途,车上下去了许多人,车上空荡荡的,说明人数少了。”

  “有道理。”又有一个男孩子笑嘻嘻地从牙缝里挤出这么三个字。

  过了一会,盖老师说:“上来了,人数多了还是少了?”

  顿时,几十双小手举起来。

  “多了。”

  “少了。”

  “没有变。”

  盖老师又问:“说说理由。”

  “上来了,说明添加了人,多了。”

  “假如上到门口又下去,人数没有变化。”

  “少了吗?我的理由是上来的不全是增多,比如,湖泊里的水涨起来,看样子上来了,真正重量还是没有变。”

  盖老师的脸上顿时浮现出欣慰笑容,他带着赞叹口吻说:“你们这些小家伙,从那得来的这么多的奇怪想法。”

  刚才说话的几个孩子伸出拳头咚咚咚在同桌的头上敲了几下子。

  这些,盖老师全看在了眼里,却丝毫没有指责

  我随即问了问身边那个女孩子,她说:“被敲击的这几个孩子,学习差,盖老师说过,凡是谁在课堂回答的很精彩,可以在同桌头上敲击几下,算作奖赏。”

  我当即在听课笔记上记下了这一幕,随即,写了这么一段话:再好的技巧都抵不过一颗善心。教育之善乃为教师圣洁灵魂。无善则无师。如果用一部分学生的精美去抹杀另外一部分学生的晦涩,这样的教育就是罪恶天下之恶不全在于杀人、放火,有时,以折磨别人的头颅以显示自己的精彩,算精彩吗?作为教师,与每一个学生为善相处,以善相生,就是教师之本,也是教育之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