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限花与献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限花与献花

2019-08-12 10:01:4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限花与献花

  教师庆祝活动每年都会进行师德教育也不能缺失,过一个清正廉洁的教师节势在必行。用前年开始,就给教师讲明白,并向家长公告

  重申教师节三大纪律:禁止接收学生(家长)购买礼物。禁止接收家长发红包,赠送的有价证券和宴请等。禁止让家长办私事,有偿家教推销资料等违纪行为

  同时校门口执勤检查,凡是带礼品进校的,一律留在校门口,放学时再带回家。这个做法,已经坚持了三年。学生为了表爱心自己动手做手工作品,是可以提倡的,不在限制之列。此举主要是避免造成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攀比之风,杜绝低级庸俗金钱观。尊师孝亲之风要兴,奢侈低俗之风要抵制。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就应该是优秀文化滋养之所。风清气正,才能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扭曲的价值观下,是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发生的。

  王校长、鲁主席建议,这次教师节给老教师献花吧?我说好呀,可以让青年教师献花,学校党支部工会操办。最后决定,五十岁以上教师列入活动范围作为周一升旗仪式的一个议程,在全体教师和学生面前。老师们愿意,可以在学校各处多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为此,今一大早,我就起来加班写文章,以校长的名义给全体教师写祝福。十四位五十岁以上的教师,在全体师生面前接受青年教师献花,由于事先没有和大家沟通,给老师们带来了一个不大不小惊喜。老教师们很激动很高兴,很欣慰,其他老师也欣喜异常,纷纷称赞“学校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再加上学生们的节日祝福,还有的精心准备手工作品,写上心里话先给老师。还有近几天,毕业生们纷纷自发来校看望老师,累计有二三百人人场景感人。这一切,让大家感受到了为师的尊严快乐,老师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生活和工作都是有意思的。同时,也让老师们感悟到:只有真心付出,才可能换来真情回报。家长的热情孩子们盛情,都是大家平时认真工作、热心服务关注需求、激发兴趣……换来的结果。家校合育和生活化教育,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看到大家喜笑颜开地捧着鲜花拍照,我的心里很是欣慰。这次,有一个农村来校支教的男老师,他和大家一样合影留念。我想传达的意思就是,这里也是他们自己的家。教师的认同感归属感,是要在一些实实在在的活动体验形成,不是靠说教得来的。献花活动,再次让大家找到了这种感觉。教师节期间发生的一个个有趣的、感人的事情,一次次强化了老师们的这种感觉。一些旁观者教师,也像是感同身受分享着大家的快乐和幸福,也同样找到了生活和工作的有意思的感觉,这种乐趣就是对生活和工作意义认知

  这次献花活动,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安排分管安全的陈校长,带领几个生活化写作社团的学生(邵敬耕、王思涵、刘佳音、张厚坤等),利用放学时间代表我,把给我的鲜花转赠给门卫师傅。徐师傅认真负责品德高尚,还义务花木,今天是教师节,我想把这份喜悦荣誉分享给徐师傅。他是学校安全的忠实护卫者之一。我把属于我的一份,送给他,我的内心也是快乐的。我是校长,我要让孩子知道,好东西或者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要舍得给大家分享。我把这束捧花,变成了我的课程资源。我希望孩子们,能理解我的一片苦心,我希望老师们能够感悟到这些信息。舍得分享心爱之物,是大爱的基础。爱满天下,不能是一句空洞口号,应该是一个个行动,一件件小事。没多久,徐师傅就找我表示感谢,我感到很欣慰。我在等孩子们的后续反应。刘佳音、王思涵、邵敬耕等,都曾经写过一些文章,把他们的观察和体验付诸于文字。我希望这一次,他们也能有所感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限花与献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