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曲循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单曲循环

2022-03-26 03:04: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单曲循环

  我不是一个喜欢听歌的人,每逢遇见听歌者,我总会这样说:“情歌还是民歌?要不哼几句?”这种带着有些鄙夷的声音,总会引起听歌者的愤怒,还好,我仅仅是一介小学校长,听歌者无奈地叹口气。

  昨晚,我没有回家,独自在办公室里忙碌了大半夜。最近,各种检查次第奔来,特别是班本文化,弄得我焦头烂额。按照领导的心思,学生的手工作业必须达到两个硬性指标,一是有一定数量,数量上去了,规模也就有了。二是稍微有一定质量,质量不能拉脚跟,多少需要讲究一点。实话实说,这么多年,一考定终身,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至于班本文化,我纯粹不知道其内涵是什么,班本文化包括哪些东西,班本文化究竟如何,我心里的确一团茫然。

  昨天中午,我召开了班主任会,就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批评了几个班级,昨晚,一个班主任在群里发了这样的留言:“这么多年的教育工作,让我仅仅知道了高分和低分的荣誉和耻辱,至于班本文化的内涵如何从班级体现,最起码在我们这所学校,起点是个零吧。”我看后的确很感动,因为,他说出了我同样的感受。如今,为了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验收,看着项目做赝本,实在为难了我们的班主任,还有身后的那些学生。

  晚上,我一个人打开电脑,听歌,以此排遣心中的烦忧。我根本不知道此歌的名称,也不知道这悦耳之声来自于那位歌手,声音的确优美。我一边做事,一边听歌,这曲结束,从头再来——这就是所谓的单曲循环。很久以前,我曾经听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一歌,当我听第二遍的时候,心里顿时感觉有些烦躁。如今,同样境况,为何心里感触不同?

  我终于明白——在这个冷琪琪之夜,单曲循环之好感,完全来源于心理烦忧之情愫,并非歌曲的风格不同。之前,我是低估了作曲者的聪明才华。

  【2】

  音乐教师老刘,兼带四个班级的音乐课。他每次上课下来,总是对我说:“校长,这节课教学生唱会了一首歌。”我记得,每次我对他夸奖几句,前几天,老刘和班里一个男孩子赌气,闹到我这里。学生和老师打官司,输者十有八九者绝不是学生,多年习惯,让我的头脑总有这样的看法——孩子毕竟是孩子,说话做事简单;老师毕竟是成人,成熟本分。于是,我把那个孩子训斥了一顿,还好,这孩子懂事早,给我留足了面子,没有言语顶撞我。遗憾地是他临走时,问我:“老师,一节课教歌,为啥不能学习两首,前一首学会了,可以学习另外一首吧。”

  这孩子走了,我和老刘闲聊。老刘夸耀地对我说:“一节课学习一首歌,效果好。”但,我却这样认为:“一节课不只是学习一首,传统需要改的必须改,死脑子也需要活跃下。”

  老刘很不高兴地走了。

  我独自思想:我们的学校传统的东西实在根深蒂固的太过头了。

  【3】

  以上两件事,用“单曲循环”概括更为恰当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单曲循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