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走后,我用“抑郁”将灵魂流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走后,我用“抑郁”将灵魂流放

2019-08-13 11:45:26 作者:刘鹏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父亲走后,我用“抑郁”将灵魂流放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一个自己故事,一个别人的故事,都是抑郁的故事。

  1.

  17岁的冬天,父亲走了,在火葬场,各种繁琐奇怪程序进行着,一条黄泉路,四处闻哭声,随行的亲戚和朋友劝我想哭就哭,我冷冷笑笑说:哭不出来。

  遗体火化,火焰升腾,一股黑烟带走了一具肉体也掠走了一个灵魂

  当我从冰冷、带着烟熏味的火葬场回到家里的时候,扑倒在床上,嚎啕大哭。眼泪已经憋了太久。

  我用尽全部力气支撑到家,从父亲生病住院到死亡,我让自己变得麻木僵硬身体情感密不透风,而此时此刻,一瞬间我陷入巨大恐惧。家里到处都是父亲的痕迹味道,那个满是茶渍的搪瓷缸,那崩开了口的旧拖鞋,还有那永远存在黑色相框里的笑脸

  摄影/Edwar 

  丧失,这是真正的丧失,我以为之前我养的猫死了,那是我最大的难过,与现在的我相比,那又算什么呢!现在的我,失去了自己,整个人停止了运转,思维停滞、情感停滞、精神游离,如果有点什么动静的话,仿佛有一个侏儒拿着榔头,在心里、身上楔钉子,一个、一个,钉到肉里,不疼,还觉得自己活该。

  父亲去世是高考前2个月,此时高考又算个什么东西!!我将自己关在了房间里,一个月不出门,仿佛回到了婴儿状态,但是个生病的婴儿,每天晚上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凌晨三四点都不困,如果不是窗外移动车灯扰动死寂墙面,我几乎察觉不到自己是活着还是死了。

  我拒绝所有想劝我的人,只要听到:别难过,想开点,日子要好好过类似的这些话,直接关机,将自己送入一种奇妙的黑色空间中。在这个黑色空间中,我可以看到外面的人、表情动作,但就是看不到自己,仿佛那黑色就是自己。

  也在一瞬间,又发现那黑色其实是父亲,是父亲那张严肃刻板、刀削的脸。永远挑剔我做不好语言暴力下的苟活。

  我意识到了,想摆脱黑色的纠缠,发现无能为力。望着黑色,不知为何,内心升腾出火焰,强烈的恨的、愤怒的黑色火焰。

  只有一个办法,烧掉自己。于是有过自杀的念头想法,也拿起家里的水果刀切向自己的手腕。但,确实在那一刻,有了疼的感觉,疼让我清醒

  丧失自我的部分,逐渐回来,是因为生活需要继续

  弗洛伊德写的《哀伤与抑郁》中,说到抑郁会让我们退行,甚至比口欲期还要早的时期同时自恋的部分认同完全丧失了客体部分,只剩主体后,产生巨大的病理性自恋,于是自恋的最高级别就是自杀。

  或许我还不够自恋,可是我向父亲在我身上投注的部分认同,差点杀了自己。

  时间不留情面地将一个少年揉搓成一个中年人。就算已经四十不惑,依然还会经常挑剔自己,觉得事情没有做好都是自己的错,期待惩罚,时不时让人训一顿,感到的不是羞耻,而是满足,原来我存在,证明抑郁一直都在。

  摄影/Oliver Charles

  几日前,抑郁再袭,整个人一团灰暗,我坐在阳光下,看到的是阴影。这时一只受伤的蜜蜂挣扎着撞到了身边。它看起来非常糟糕,整个身体蜷缩在一起,身体朝上,几个爪子不停地想空中乱抓,想要拼命抓住些活下去的机会。我盯着它看,十几分钟过去了,嗡嗡声弱下来,不再原地打转,有一刻,很安静,除了正午时分,阳光烤焦土地声音,一瞬间,风都停下来。我心里一紧,以为死亡已经降临在这只蜜蜂身上,我开始想怎么处理它的尸体。片刻之后,一晃眼,蜜蜂已窜出几米远,绿色的藤架上开满了黄的,白色的花,它融入了那片绿色,不见。

  心头一热,才意识到我还有资本玩抑郁,而更多的生命只想拼命活下去。

  2.

  另一个抑郁的故事。

  一个二年级孩子,因为老师觉得心理有问题推荐中心,我说要让父母一起来。

  在和整个家庭互动过程中,妈妈给我的印象深刻, 她很消沉,我问一句,答一句,一个字都不多说。在和她的互动中,感觉摸不到真实的人,只是一个人形躯壳放在那里。

  咨询室中,孩子在玩沙盘,正当发愁该怎么进行下去的时候,孩子突然说了一句话妈妈,姐姐不在,还有我呢!

  我一时没有听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可是妈妈情绪一下爆发了,哭了起来。在漫长等待之后,妈妈开口说话了,原来这是她的第二个孩子,第一个孩子在出生35天的时候出车祸去世了。她的老公开车,姥姥带着孩子,虽然在出发前,她千叮咛万嘱咐开车注意安全结果还是发生了车祸。此后的十一年,她一直没有原谅老公,甚至没有原谅自己的妈妈。

  当然她最无法原谅的是自己。

  在这次创伤之后,她对外界失去兴趣总会挑剔老公,指责老公,没事找事,因为心中的恨要有个地方宣泄。老公这样忍受了一年、两年,十一年。她依旧如此,对她老公来说,已经从哀伤中恢复过来,继续投入生活,而对于她来说,仿佛永远活在孩子出事的那一年。

  如今她虽然家里很有钱,但无法享受快乐,总是用最便宜化妆品,一个月就去超市一趟,半年集中采买一次衣服,而一款衣服一次买5件,换着穿,这样就可以不用总出门逛商场了。她说:不配高档的东西,我不配享受幸福生活,因为我死去的孩子还不知道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她想过死亡,一点都不害怕死,甚至觉得如果自己死了,就可以去陪孩子,不用总是活在自责、惩罚的生活中。可是这个儿子,让她无法放下。她说我会努力把他养大到16岁,那个时候也许我会选择死亡。

  她把爱注入到女儿身上,女儿承载了爱的全部,一旦消失,那种生命能量没办法立刻收回,并注入新的客体身上,中间留下了真空地带,就像游魂飘荡的空间。而她把对女儿的悔恨全部用在攻击自己,摧毁自己,外面的世界消失了,她没日没夜的派出军队在自己的心灵花园中激战,用惩罚自己做炮弹,用指责做枪,狂轰滥炸成为焦土一片,而战争双方都是自己。

  每当一场战斗过后,焦土腐烂的气味弥散,自己才能靠这特殊的气味,安稳那么一小会儿,证明自己还有存在的意义

  现在她最不愿听到的就是朋友家人这样的安慰:事情总会过去的,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有人指责她、甚至咒骂她的这种消极、堕落,她反而会觉得好受些。

  我和这位母亲一样,带着抑郁行走多年,当我们坚信自己就是被流放的乞丐,看不到任何生命的盛放。在这漫长的流放中,对自己失去信心,将周边好心人给予施舍救助理解为仅仅是可怜我们的腔调嘲讽,我们将更加自卑与麻木。对于任何的成功,都视为魔鬼的香吻,而一旦迷失,恐惧自己将被巨大的惩罚所吞噬。只有放逐自己,在拥挤与潮闷的旅行中,体验内心的短暂平静。 

  我们用抑郁保持与丧失部分的连接,并用抑郁装扮,出席自己生命的游行,在游行中高举“打倒自己”的牌子,直至有一天,或被一个新生命的啼哭惊醒,或被家人的一个拥抱温暖,或被一只濒死的蜜蜂启示

  生命依然可贵,带着病好好的活下去。

  也正因身处黑暗,才努力寻找光明

  ———致敬体验过或正在体验抑郁的兄弟姐妹

  作者:刘鹏 第二季传播计划学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注册沙盘游戏师,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特聘心理专家、Wo得读书俱乐部联合创始人。人生态度:互为镜子,照见自己,照亮他人。

父母不管什么年龄的孩子快乐亲密的在一起,是恰到好处的“远”的表现,这个“远”就叫分化,是健康关系。本周上新,听曾老师谈关系中的距离秘密RECOMMEND推荐阅读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