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爱叫感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种爱叫感动

2019-08-14 08:37: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爱叫感动

  世界上的爱有多种多样,例如父母之爱,夫妻之爱,师生之爱,兄弟之爱,在这所有的爱中,真正能够打动我们的一种爱就是感动

  ——题记

  (一)

  清早,我和往常一样班级组织学生早读。刚一来到教室门口,只见三个背对着我正在闲谈的学生,听见其中一个名叫余娟娟的女同学说:“活着真累呀,倒不如死了算了。”这句话猛然使我这个班主任心里一惊,当时,我装着依然没有听见的样子走进教室。

  我无心再去指导学生早读了,心里头突然感到晕晕的,老在思索着刚才这个孩子的话,这句话竟然出自于一个小学年级学生之口,在我们这些成年人想来,实在不可思议

  早自习下后,我悄悄地把这个学生叫到我的办公室。只见她一双乌黑晶亮的大眼睛,高高翘起的两绺头发,显示出她那精明睿智光芒

  她一进入到我的办公室,浑身颤抖,显得十分紧张。我让她坐在我对面的沙发上,她只是轻轻地贴着沙发扶手始终不肯蹲下来。

  “你爱学习吗?”我问她。

  “不爱…爱,嗯。”她那么犹豫

  “说实话,是爱学习还是怕学习呢?”

  “不爱学习。”她常常地呼了一口气

  “呵呵,能给我说说不爱学习的理由吗?”

  “我每天做得作业太多啦,假如完不成,妈妈要骂我,老师要骂我,我受不了呀!”她声音显得十分微弱分明是说给我听的。

  “你说说,老师怎样布置作业,你才会感到快乐?”

  “少一点,我们就快乐。”

  “那好哦,今后,我们给你布置的少一点。”

  “那不行,少啦,妈妈还会骂我学习不踏实。”

  “哎?”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第一节课快要上了,我让她回教室去。看着她远去的背影,那么瘦弱,而她的心理负荷又是这么的沉重,突然我内心感到内疚呀。

  (二)

  这一天,我像丢了魂似地,显得神思恍惚。晚上,我躺在床上,余娟娟的这句话像一根钢针,扎得我心好疼呀。多年以前,鲁迅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此时此刻作为一名班主任帮助余娟娟尽快从沉重的心理负荷中走出来,这是我迫在眉睫要做的工作

  第二天一早,我和往常一样,按时到教室组织学生早读。我有意坐在了余娟娟的旁边,准备听她读书。突然,她不读了,低低地垂着头,几乎,上半身子缩在了课桌下面,我叫了她一声:“余娟娟,坐起来。”

  她猛然坐起来,睁着眼睛吃惊地盯着我,我分明看得出她的内心很恐慌

  “余娟娟呀,读读书,让老师听听,好吗?”经我这么一说,她吐了吐舌头,便结结巴巴地读起来。

  我听了一会儿,突然鼓掌,周围的几个同学也不约而同地随我鼓掌。她站起来,转过身,面向全班同学,声音抑扬顿挫

  我留意了这个同学,她脸上浮现出一丝丝自豪微笑,顿时,我感觉到孩子的快乐来自于老师的特别关怀和特别鼓励。往往,孩子心理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冷落强迫

  此后,我暗示班里几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主动和余娟娟结为学习帮扶对子;班里的文艺课外活动小组,我有意让余娟娟担任组长全校举行的两次全校性的演讲赛、普通话朗诵比赛,我优先安排余娟娟参赛,等等,开始,她不乐意参加,总说自己没有能力,或者说自己胆子小,害怕影响班级荣誉,我多次对她说:“参与,比赛的是勇气。你有这个勇气吗?别的孩子能参加,你为什么不能呢?至于荣誉是次要的,不要担心你拿不到名次。名次是属于那些辛勤付出的人。”在我的鼓励下,余娟娟参加了,虽然参赛成绩不够理想,但是,她参赛后跑来对我说:“老师呀,做砸了。”我看着她那种在一种自豪中流露出的丝丝失望神情,我竖起大拇指,会心地笑了。

  (三)

  在我的努力关照下,和以往相比,余娟娟的学习更加努力了,对班级特别关心,比如,她主动帮助值日生打扫卫生,给那些不交作业的学生辅导习题,正在我为她暗暗窃喜时候,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余娟娟要辍学了。

  对此,我感到非常吃惊,心想:这家长怎么想的?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不读书,回家能干什么家务活?带着这些疑问,我决定去余娟娟家了解事情的原委

  沿着崎岖的羊肠山道,我步行了整整一个多小时,才来到了余娟娟家。这是一个只有三间土木结构低矮房子,没有院墙房间里的用具简陋,我看着这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如今这样的社会,竟还有这样贫穷家庭

  于是,我和余娟娟的妈妈聊起来。在余娟娟六岁那年,因为和妈妈吵架,爸爸赌气离家出走,四年来,爸爸没再回家,母女节衣缩食,每天余娟娟放学回家后,要帮助妈妈干活:喂猪、做饭、还要到地里帮妈妈翻地,收庄稼,只有到了晚上,余娟娟才做家庭作业,好多次,余娟娟做作业时不知不觉地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第二天起来的很早,因为要走7里多的山路,起床迟了,就赶不上按时上课。

  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这个孩子说出了那句让人心寒的话。

  余娟娟的妈妈,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我的女儿不在读书了,即使让她继续读书,将来我没有能力供她上大学呀。”尽管我一再对她说,国家扶持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的优待政策,但是,余娟娟的妈妈还是摇摇头

  就这样,我第一次家访,以失望告终。

  余娟娟辍学了。

  (四)

  回校后的几天,我的脑海里时时会浮现出余娟娟——一个辍学的孩子,如何使她尽快地回到学校,这个问题总是时时困扰着我的心。

  尽管我对校长详细汇报了这个孩子辍学的前前后后,校长听后感到很无奈。因为,余娟娟的妈妈说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

  一个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家庭、每所学校义不容辞职责,我作为余娟娟的班主任,哪怕跑断了脚筋,也要做做余娟娟的妈妈的思想工作,让孩子尽快回到课堂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直至第五次,余娟娟的妈妈被我的真诚所感动,总算她答应孩子回到学校。回校后,我又去找了校长,希望他倡议全校师生为余娟娟复学捐款,赵校长也很感动,最后,我把全校所捐的870元交到了余娟娟妈妈的手里。

  这学期快要结束了,昨天,余娟娟来到我的办公室,递给我一张纸条后,她乐呵呵地走了,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因为孩子的一句话,使我看到了一个老师美好心灵;因为孩子的一句话,使我坚定了对生活信心。为了女儿一辈子的幸福,我愿意承受世间的一切累。

  我看着这段文字,想着自己以前的奔波,心里不由地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一种爱叫感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