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2019-08-15 05:47:12 作者:范叔 读书有范 读书有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最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书培朗读音频

  结尾曲:林俊杰 金莎 - 被风吹过的夏天

  很喜欢刘同写的一句话:“舒服感情是你聊起任何话题对方都能聊得下去,不是因为对方见多识广,而是对方极其感兴趣。”

  哪怕是那些浪费时间废话

  01

  看过一项心理研究

  一个人,说的话假如有90%以上是废话,这个人就容易感到快乐

  假若废话不足50%,这个人就不容易体验到快乐的感觉

  前者表现娓娓而谈喜笑颜开

  后者表现为闷闷不乐郁郁寡欢

  表面看起来废话是消磨时间的杀手,可生活里的小确幸却都由废话组成

  也许是夫妻两人睡觉前说的家长理短,也许是和恋人互相倾诉的爱和依恋,也许是朋友之间聊的八卦,也许是爸爸妈翻来覆去对你说的劝诫。

  看上去没营养又没品位,并不能给生活带来多大帮助。有时甚至听者还会觉得厌烦,可如果没有了它们,生活又该多么无趣。

  有个读者曾给我留言,说他老婆太能唠叨了,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就不会是安静的。

  他在看电视,老婆吐槽他不干家务活,他在看书,老婆和他说些邻里八卦,他要睡觉,老婆突然抓着他说孩子的心理问题

  他说他不反对老婆唠叨,可她每次都说不到点子上,往往一句话就能说完,她却偏要搬出一大堆废话,怎么都制止不了。

  有次他因为说话的问题和老婆吵架,老婆很是伤心,从此对他实行冷战政策,还放了狠话:你是不是以为我每天话太多,偏要对你说不可啊?行,我就不和你废话了,你就看着什么时候来求我吧!

  这位读者说,一开始他可开心了,总算用不着听老婆的唠叨声了,但3天之后,他就觉得噎得慌。

  两人之间也不是一点话都不说,但老婆不会像之前那样,和他唠叨一长段时间,那时,他才发现,原来女人说话的长度是能收放自如的,她要是不想说话,绝不会和你多说一句。

  有时他突然想和老婆说些杂碎小事,老婆就用一句“不说废话”怼回来。3天一过,他就向老婆告饶道歉。

  我问他是不是因为不习惯,他说:“是挺不习惯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发现我还是挺喜欢听我老婆唠叨的,晚上下班回来听她说说话,我整个人都放松不少。反倒家里冷冷静静的,内心就一阵空虚。再说了,我是她最亲的人,她不向我说废话,她和谁说呢?”

  真实经历过就会发现,身边有个能让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用担心哪句话说错,也不用思考哪句话是废话,不要怕聊得太久会耽误休息,是一种幸福

  唠叨是种爱,废话是种快乐。

  最舒服的关系莫过于如此。

  02

  一个人越成熟,越会发现,说话已经变得不太容易,说“废话”更是一件奢侈的事。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给你时间,听你说话;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给你耐心,陪你聊天。

  工作上,需要效率,说话简明是最好;人际交往上,说多了会有人嫌烦,要么找各种借口离开,要么直言你啰嗦

  有时哪怕身边亲近的朋友,也不是什么事都能说,要么怕这个话题太过敏感,要么怕一番吐槽是在传递能量,要么怕说得太多会有人在心里偷偷地骂,哪怕表面一片祥和

   

  越是成熟,越是沉默,越是沉默,越会懂得,身边有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才是真正的幸事

  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

  心里烦闷,怎么都抑制不住烦躁情绪,很想找人倾诉,翻遍微信通讯录手机联系人,却没有一个能说得上话,就连在朋友圈,你都不敢发泄,怕别人说矫情。于是,那么多想说的话,只能憋着,越憋越难受

  人都有倾诉欲,很多人抑郁起因就是没人可以说话。

  问过一个朋友,什么时候觉得生活最舒服?

  她说:和小姐妹聊八卦、说些废话吧。

  我问她为什么,她回:也说不清,就是觉得只有这个时候,成年人压力全都消失了,哪怕我知道只是暂时,可就是发自内心开心、舒服啊。

  有人说,只有小孩子才能对着夕阳发呆一下午,而成年人只能在下班路上匆匆抬头看一眼天边的月亮

  可每个成年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多么希望也能对着夕阳发呆,也能不用追赶时间,也能有那些片刻的快乐和幸福

  这个时代事事都在逼着我们抓紧时间,努力工作、学习、生活,的确,这些都很重要,我们要出人头地,要事业有成,要拼命争上游,可人一生,总要有能喘口气的地方。

  拥有一段能说废话的关系,才该是最舒服、最幸福的事吧。

  03

  其实,我们不必对每个人敞开心扉,这世间,也不会有太多真正的感同身受

  只需要有那个可以陪你说废话的人,他可以是朋友、亲人、或爱人

  他能让你在奔跑的路上陪你喘口气,能让你下班回到家时有那片刻的轻松,能让你自由缓解压抑已久的心情

  作家苏芩也曾说过:“幸福,大概就是找到了一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遇上这样的人,请一定记得,好好珍惜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点一下在看 = 你们就是范叔的小仙女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