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小船加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小船加重

2019-08-20 09:20: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小船加重

  给小船加重

  文/赵元波

  小船要到江对面的岸上去,这里的江面狭窄水流湍急,浪头很高,还有些地方是回水湾,江水就像是会打转一样。恰逢苦水季节,江上的暗礁都露了出来,划船到对面去,全凭船夫多年的经验。人坐好了之后,船夫又搬来了一块大石头加在船上,小船就又压下去了一些,吃水深了一点儿

  有人问船夫:“这不是增加了船的重量了吗?”

  船夫回答说:“是的,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让船重一些,增加船的重量。”

  那个人说:“船的重量加大了,那不是很危险吗?”

  船夫笑着说:“不但不危险,相反,这样做,到江心的时候,船会变得更加安全了。”

  船夫做完了这一切,解开绳子,用竹竿点开船,之后拿起船桨奋力往对岸划去。小船漂在湍急的江水上,随着波浪的起伏一摇一晃地往下游漂去。真的很危险,见江水的浪头那么大,江水直接都打到船板上,大伙心里都有些紧张。船夫安慰大家说:“别急,没事的。我们船上有压舱石呢,稳得很!”

  大伙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小船往下游漂了一段距离后,水头不再是那么急了,江面也变得宽阔起来。船夫把浆一划,小船就顺着江水的漩涡,把船划安全地到了对岸。

  船夫把那块石头搬了起来,对大伙说:“这就是让我们安全到达的压舱石,有了它,行船就安全多了。”

  一块压舱石,给小船增加点重量,小船在水上才能行得稳,安全无危险;给人生增加点重量,人生之路才顺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小船加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