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孩子关于权力的两个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就孩子关于权力的两个问题

2019-08-20 20:14: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就孩子关于权力的两个问题

  昨天,一个孩子父亲学校找我,他是一个三十出头小伙子个儿挺矮,皮肤很白,戴着一副边框红色近视眼镜,一进门,他一句话也不说,只是盯住我。

  顿时,我隐隐感觉到一个老师又惹事了,要不?他这幅模样

  “有事吗?”我问。

  “嗯。”他的声音低沉,好像是一个大病初愈的人在说话。

  “何事?”我又问。

  “校长,我问你一个问题孩子需要左右吗?”他说着,这时才轻轻地坐下来。

  看样子,他是要和我探究这个问题。

  这时,电话又响了,领导告诉我,今天县局要检查开学工作注意课间纪律校园卫生整治工作,力争到位。

  “哦?开学怎么这么忙。”我自言自语

  “忙,忙,忙,这是你的计划科学呀。”他说。

  “闲话不说,我们就谈论你那个问题吧。”我说着,语气显得很不沉静

  “校长,这样吧,你现在忙,晚上,我来找你,可以吗?”

  “好的,我们晚上再见。”

  一个白天,我的脑子始终思考这样的问题:孩子需要左右吗?

  为了让我的谈话更加贴近实际,就上次桌椅损坏一事,我找了六年级三个学生,让他们说说自己想法。用A、B、C分别代表他们几个。

  A:桌椅损坏了,老师让我们带回家修理,这是应该的。

  B:桌椅损坏了,老师帮助我们修理,也是应该的。

  C:桌椅损坏了,是我不小心导致的,老师为啥要让我这样做?

  从以上三个学生的说法中,我逐一做了分析

  A同学的说法中可以看出这个孩子认错态度好,知错就改;B同学的说法中看到他对老师有意见,隐含着这样的意思——我们损坏桌椅,老师也有责任呀,这种挑战权威立场鲜明;C同学把损坏桌椅的责任推脱的一干二净,还归罪于自己的老师。

  作为老师,对这三个学生如何面对才科学合理呢?

  孩子有孩子的思想,老师的左右其实就是用成人的思想惩罚孩子。我们好多老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时刻左右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比如,上课了,要求孩子“小小手,背过去;大眼睛,看黑板”,这种灌输不就是在禁锢孩子们心灵吗?新课改倡导“自主”,以我之见,自主就是完全解放孩子的种种被约束,如果我们改变观念,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说自己想说的,何尝不可呢?我这里说的不是对孩子的“放纵自流”,作为教师,教育的职责不是约束孩子,而是如何引导孩子的问题。

  为此,对以上三个孩子,我们可以这样引导——

  A:带回家,让爸爸妈妈帮助你修理桌椅,如果爸妈不乐意,那带到学校,老师可以帮助修理。

  B:当然,老师帮助是应该的。

  C:不小心,谁都可能犯这个错。老师让你这样做,这不是惩罚你们,我们为什么不主动学习雷锋,为班级做点好事呢?

  这种言语上的变化,从最初的左右转到现在的引导,效果大不一样

  为此,孩子不需要左右,但更需要引导。

  问题二:孩子需要权力吗?

  家长或是老师,手中握有一份权力。家长的权力,总会让一些孩子抬不起头,我经常听到好多家长责备自己的孩子:“我把你养育这么大,不知吃了多少苦,你花费了我多少钱,你真是不可救药呀。与其这样,当初我就不要你好了。”这是埋怨吗?否。这是家长权力的一种放纵。我也经常看到有的老师责备学生,老师正襟危坐,对学生指手画脚,声嘶呐喊,被责备的学生低沉着头,一声不吭,这是批评教育吗?否。这是教师权力的一种泛滥。

  孩子是需要权力的约束,否则,一些孩子有可能会走上犯罪的道路。权力和孩子之间,不是刀子和吃肉的关系,而是鱼和水的联接。权力是孩子的一种需要,如果成了孩子生存的一种需要,那么,权力就会温柔地唇吻孩子受伤的心灵或者某些种种渴求

  有的老师总是拿捏不住权力,时不时地动手动脚,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甚至自我感觉十分冤枉,我打骂孩子,还不是为了孩子好?其实,社会乃至于每个人在看待权力的时候,总是把权力当做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子,为此,我们在衡量这份权力的时候,在抚育孩子、赋予孩子的每一次,我们最好心平气和淡泊名利,让孩子顺其自然发展下去。如果借助权力让孩子攀登云梯,那最终不是孩子上不到顶端就是中途落下被摔死。

  这就是我们的败落。为什么我们总是输掉?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更多地控制孩子,特别中国的家长。我们的思路一般是:我是大人,我更有经验知道怎样做才对,听我的话一定没错;我是家长,我如果不管就是失职,别人看到了会觉得我不合格,我自己也愧对家长身份;在孩子眼里,我必须保持绝对的权威,如果现在就没有权威了,孩子这么小都不听我的话了,那大了还得了,岂不是要无法无天了……基于这些思路,当孩子做了跟我们期望的不一样的事情时,我们会本能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亲临指挥、发号司令,如果孩子不能当即执行,那我们会继续发布一条比一条严厉命令,我们的嗓门也会越来越大、汗越冒越多,我们把一段本应美好亲子时间搞得充满火药味……但是结果怎样呢?我们有多少次真的赢了这场战争?孩子是否学到了该学的东西?是否在成长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家长或老师的确应该约束孩子,管教孩子的确是我们的职责。从孩子出生起,我们开始给孩子约束、制定规则,这些约束和规则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自律、顺利成长,而且可以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对于一个小孩来说,他们甚至喜欢适当的约束和规则,就像小婴儿喜欢被包裹的感觉一样。当他们知道有大人在替自己防范着外面陌生世界的种种未知时,他们会感到更放心。但问题是,管教约束孩子,家长常常把握不好控制的度和方式,于是就导致了跟孩子争夺控制权。把握不好这个“度”,我们管多了,把孩子的问题变成了自己的问题,我们就是真的掠夺了本该属于孩子的控制权。而家长这样越权的结果就是,不仅自己累,而且不利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责任感。而对于那些我们应该控制管教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讲究方式,不会使用自己的权力,就也导致了跟孩子争夺权力——我们在抢一样本来就属于我们的东西。

  所以,家长、老师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学着避免权力争夺战——学会识别哪些是你的权力哪些是孩子的权力,并且学习更高明的控制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