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常态课讲给谁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的常态课讲给谁听?

2019-08-21 03:22:3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常态课讲给谁听?

  近期,我校举办了各学科听课活动大家听课、座谈、反馈,分管领导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和老师们一起调研分析剖析存在问题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总结教育教学经验规律完善常态课教学模式

  今天,我先到五(7)班听了一会儿数学课,赵会和孔慧敏主任、苏子梅老师等在听课,内容是小数分数的互化,我重点观察学生书写姿势学习状态,以及执教教师的训练情况

  接着,我到六(7)班去听语文课,王浩校长和郭平主任,以及六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听课。教师要求学生找出带引号的句子思考有什么用?教师出示了一组句子和提示

  在课堂上,教师做了如下处理

  第一步,让学生举手发言,有五个人举手(显然少了点),指名回答

  第二步,教师看点名册,点名发言。

  第三步,再次让学生举手发言。(这次是六七个人举手)

  最后,教师讲解并总结,为前面四个句子分别找到答案

  我今天听到的语文和数学课,就常态课而论,都是很好的,教师素质也很好。不过,这几天的听课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讲给谁听?所以,在此之前我写了两篇反馈文章,即《常态课要关注教学基础目标和基本要求》《怎样抓住知识点和训练点》。

  我们提倡给学生减负和提质,首先要给教师减负和增效。老师的课不是上给听课人看的,常态课就是家常课,是提高质量的主阵地,优质课和观摩课允许反复磨课,以达到理想效果完美的课堂表现,常态课只需要追求有效实效,无需刻意包装,不要搞花架子

  我认为,常态课至少要解决学习的三个层次:一是教会学生,二是让学生学会,三是让学生会学。努力追求最高层次,是让学生乐学。

  教会学生是最基本的要求,缺点方法死板,教师和学生都比较累,并且一旦出现变化学生就有可能不会。

  让学生学会,是聪明教师的办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学生主动性,学习效率有所提高,师生负担有所减轻。

  让学生会学,是合格教师的必备素养,只有让学生掌握方法和策略,学生才能有学习积极性,才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个阶段,师生负担会大大减轻。

  让学生乐学,是成熟教师(优秀教师)的必备素养,喜欢学习就有主动性,方法就会层出不穷,也会信心百倍,效果可想而知。学习就有可能成为一件快乐事情

  会学和乐学,是对学生一生受用的,这是教师的功德,是在做善事,而且是“善莫大焉”。

  老师们,听课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常态课要做真实的课堂教学,让孩子们学会,是我们的首要职责,让孩子们学会学习和喜欢学习,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

  附,课堂教学建议放手让学生理解和模仿自己学会新知识,并尝试运用):

  第一步,让学生讨论,四句话分别是什么用法,并说明理由

  第二步,举手发言,学生随机评价和质疑。

  第三步,让学生写出四句话,分别用上引号的四种用法。

  第四步,学生发言,说说自己写出的句子,其他学生随机评价。

  第五步,教师小结表扬表现突出小组和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