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教师保持沉默是校长的一种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教师保持沉默是校长的一种修养

2019-08-23 21:44: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教师保持沉默是校长的一种修养

  最近几天,学校里好多事情让我感到心里不舒服。昨天早晨,我检查早读时,某某老师没有跟班;中午,我检查教室卫生时,某某班级存放的烤火碳撒的满地都是;今天早晨,我检查某个班级的美术作业,7页没有批阅。随后,我闷闷不乐地回到自己房间思考这些事情——该不该把那些当事教师叫到我的办公室狠狠地训斥一顿?我又转念一想:难道解决问题非要用当面训斥的方式吗?

  我一个人思考,静静地思考——如何让那些老师负责任一点但又不得罪人?

  我看过这么一个段子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和好搭档于谦参加过一档访谈节目,谈到他俩的关系,据说好到像夫妻一样。他俩志同道合为人处世相似地方,所以合作十几年了没有过矛盾,不仅生活上没有红过脸,甚至工作上都没有掰扯过。主持人又问,他们对对方秉性或者生活习惯等有没有看不惯的地方,他俩的回答差不多,都看着对方生活的挺好,没有什么看不惯的地方,也没有要改的地方。郭德纲说于谦活得开心,活的明白,热衷于养各种动物,侍弄花草,上班是相声演员,下班是农民伯伯日子快活。于谦说郭德纲有时候爱光膀子,但是这也和他没关系,习惯是个性使然,他没权利指点点。在他俩看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日子过得挺好,实在没有什么看不惯的地方。就算有那也是别人的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秉性,习惯不会相同,对于别人的生活还是保持尊重,不会随便插嘴。

  我看了上面的段子,对这种“袖手旁观”的处世态度有些不赞成。明明对方身上存在某些缺点作为好朋友,应该直言不讳地指出来,为何还要美其名曰地说什么“保持尊重,不随便插嘴”。这种思维纯属于大多数人。

  我又想:名人之所以这样做,一定有这样做的好处结合我从事的教育职业,从中我究竟能悟出些什么东西呢?

  我先从具体事情问起——

  教师为什么不跟班?难道这只是教师责任性不强的缘故吗?

  烤火碳为什么撒了满地?难道这只是班级管理混乱原因吗?

  美术作业7页没改,是授课教师懒惰吗?

  我和老同学K聊起此事。他说:“这仨个问题归根于一点,校长理工作的肤浅。”当时,我不以为然

  他说:“我做个推测,这个老师不跟班,这不是第一次吧?”

  “是呀,不是第一次。前几次,我找他谈话,当面批评,当时,他作保证,可谁想到,他又不跟班了。”我懊丧地回答。

  “校长讲话,教师必须要感觉到没有下一次的奢望。在问题面前,不留余地,不开口子,最佳办法就是保持沉默。”

  老同学的这句话,看似自相矛盾,实则蕴含着一个深刻道理,即对教师保持沉默是校长的一种修养

  校长不能成为教师的一只“下蛋鸡”。这种鸡一旦下了蛋,就嘎嘎嘎地叫个不停。正因此,养鸡的人根据鸡的叫声判断是不是下了蛋。作为鸡来说,下了蛋,付出了,却在更多的人看来,这种一种“自我炫耀”,从而失去了被人敬仰尊严;假如,下了蛋,沉默不叫,养鸡的人一定会对鸡特别关注——唯恐把蛋下到别的地方,因为这种心理上的担忧,导致鸡才会被人所关注。同样的道理,校长对于教师每次出现的问题,嘎嘎嘎地叫个不停,久而久之,教师习惯了这种叫声的骚扰自然就不大在意校长的叫声流露出来的魅力。如果校长找准时机沉默、沉默,很可能产生这样的效果——问题教师自我修正身上的问题,因为谁也不知道校长将会作出什么样的处罚

  校长的沉默预示着另外层次的付出。比如,美术作业7页没改,这问题我是这样解决的——我没有找授课教师,而是亲自做了批阅,并签了自己的姓名,这就告诉授课教师:你不尽职,我尽职;你不批阅,我批阅。一次、两次,我这样做了,授课老师批阅还会拖欠作业吗?别看这是一次简单的动笔劳作,但,这却体现了校长自身拥有的一种修养。教师的修养其实来自于校长的潜移默化影响,那种靠批评、指责或者抬高架子指导的方式,部分教师是不会动心的。

  校长的沉默必须要对教师有一种感知力。比如,教室里烤火碳撒了满地,校长组织学生清理,这一点必须要让该班班主任觉察到——校长的清理行为原来是一种责备行为。责备不一定非要用言语,行为的责备更有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