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说……

2019-08-28 21:16:31 作者:明心君 师父曰 师父曰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当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说……

  师父曰“夜听”栏目欢迎点击收听)年少时,觉得生活应该肆意挥洒,极尽绚烂

  后来,看的风景多了,历经的世事多了,渐渐发觉,原来,一切都会从张扬沉淀内敛,从喧嚣走向平静,从聒噪迈入沉默

  当一个人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张扬,并不代表他变得懦弱或妥协。

  而是洗尽铅华之后,更加深刻明白得失随缘福祸相依、能苦会乐”的真谛

  1

  得与失,都随缘

  当一个人越来越沉默,是深知:得与失,都是人生常态

  我们无时不刻在得到某些东西同时也在失去某些东西。

  选择僻静小道,就错过车水马龙繁华

  拥有满目春意,就告别了银装素裹的冬天。

  得与失,总是相随而来。

  患得患失只会让自己整日纠结不已、惶恐不安

  其实,万事得失天注定,又何必三更愁断肠呢?

  佛家说,得失随缘,心无增减。

  如果做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便让得失随缘吧。

  有位收藏家,对茶壶情有独钟收藏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名贵茶壶。

  其中,他最爱的是朋友送的一把龙头壶。

  当初收到,他的眼睛都发亮了,还为此高兴了好一阵子。

  一日,一群好友相约聚会,收藏家拿出这只心爱的茶壶,泡茶招待诸位好友。

  好友们对这只茶壶很好奇,便相传着欣赏把玩起来。

  突然,“咣”的一声,茶壶碎了,全场顿时鸦雀无声人人不禁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

  只见收藏家走上前,边收拾碎片边笑着说:“每一把壶,从我得到的那一刻起,就知道晚会失去,因为它们不可能永远属于我。”

  说完又开始拿出另一只茶壶,与好友聊天谈笑,享受当下谈天说地快乐

  得到,固然让人欢喜,但失去,也无需太过伤心

  错过了太阳,与其黯然神伤,不如抬头欣赏山间之明月

  错过了渡船,与其愤懑不已,不如迎面享受江上之清风

  《后汉书》中如是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在某处有所失,也会在另一处有所得

  得之,是幸;失之,是命。

  生活其实很简单繁杂的是人心

  2

  福与祸,心要定

  当一个人越来越沉默,是在生活的磨砺中练就了一项本领:无论福至,还是祸来,都能够坦然接受、平静对待

  《老子》中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在人生之海中漂泊,难免经历动荡。福祸从来都是相依相附,心头大可不必为此缠绕不休。

  当下看来是福或是祸,其实都只是一时之福,一时之祸而已,当把时间线拉长,把眼光放远,方知一切在冥冥之中定数,又有转机

  从前,有只小鱼出来觅食,没游多远便看到了海藻感叹自己运气真好,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不料猝不及防地被海浪卷到浅滩。

  小鱼正庆幸还好浅滩有水,不然自己的一命呜呼了。转眼却被渔夫网了上去,渔夫也为自己今天的运气暗喜。

  兴高采烈的渔夫往回走时,不小心石头绊倒,手里的鱼也被丢回了海里。

  因为一颗小小的石头,渔夫的脚摔伤了,鱼也没了,只能垂头丧气地回家。当晚一家人要去朋友家聚餐的计划也因此被取消。

  那晚朋友家不小心失火,朋友被烧伤,渔夫一家又因那颗小小的石头躲过一劫。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是福是祸,心都要定。

  《增广贤文》中说,“自从心定后,无处不安然。”

  心定才能不随外境而转,心定才能心安

  心若不定,就像孤立在风中的火苗摇摇晃晃,一下子便熄灭了。

  3

  悲与欢,不执迷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年少时,尚未体会到真正的愁滋味,却总喜欢逞强说自己的愁有多深。

  待涉世已深,尝遍愁滋味,话到嘴边却说不出口,因为有些苦不能说,有些乐不必说,于是越来越沉默。

  当一个人越来越沉默,不过是不再执迷于悲欢,知道很多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只是自己夸大了心情,还把自己困住了。

  有个小伙子去拜访一位声名远扬的禅师,问道:“您是有名的禅师,有什么与众不同地方吗?”

  “有。”

  “是什么?”

  禅师答道:“吃饭的时候认真吃饭,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

  “这有什么难的?谁都能做到。”

  禅师笑而不语,小伙摇摇头,告别禅师回到家中。

  过了一段日子,小伙子事业不顺,心事重重

  回到家时,老母亲已为他备好一桌子菜肴,他却心不在焉,食之无味

  “儿啊,无论遇到什么,这饭总得好好吃啊。”

  小伙子一听,便联想到了禅师之前说的那番话,才恍然大悟常人总是有着千种思量,万般妄想,便容易在悲欢中迷失自己,找不到出路

  有一句话,既能让高兴的人难过,也能让难过的人高兴。

  那便是:一切都会过去的。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悲欢亦转瞬即逝

  人生数十载,若是沉溺于一时的悲欢之中,又怎能看到更广阔亮丽的风景呢?

  “落红深处有冷暖,世事沧桑寻常。”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岁月波澜,得失相随,福祸交织悲喜参半。

  也因此,每个人的人生才更加丰富多彩趣味无穷。

  当一个人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说,不是当初的满腔热血已经凉透,而是成熟了、看开了,也释怀了;

  是在经历了岁月独有的刻薄方式后,渐渐宽宏,不管被生活如何对待,依旧能“一口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是在面对命运扑面而来惊喜也好,惊吓也好,都能妥善安放,让自己在方寸之地中,依旧有悠悠花香萦绕,有徐徐清风在旁。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感恩生命中遇到的贵人一种成熟,叫成人之美读懂这三句话,你的心态会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