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色与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色与教育

2019-08-29 09:21: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色与教育

  最近,我阅读了于丹的好多文字,她的《论语心得》把孔子捧上了天,把他说成了一个道德完美的人,把他的思想吹嘘了一番,其实于丹是新瓶子里装陈酒。说到底,是中国缺乏合乎时代需要的超先进新思想。现代文化思想的90%是来自国外的,就连马克思主义,也是来自国外的,所以,我们在审视每一种东西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一分为二”这个点,即使最难堪的东西如要深入思考,用一种正常心态分析,则正优胜于劣。

  就说孔子吧,所谓圣人,其实是言不由衷好色之徒。他表面上说要“戒色”,干的事却是好色。其实,男人好色,也是人之常情,那个男人不爱美女?但那孔子就不是个东西。他见到卫灵公和夫人亲热热坐一辆车走过,就像现在的明星那样,众人围观,他就心里不平衡了,便讽刺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而自己却偷偷摸摸地去见美女南子,还单独和她在一起过了大半天时光。就这样,被世人抓了把柄

  其实,孔子不止一次好色,他还教学生勾引少妇呢。

  一天,孔子到了楚国,看见一个美貌少妇在河边洗衣服。孔子心里痒痒的,又不好意思当着学生的面去和她搭讪。孔子就对子贡说:“这少妇如此美貌,你可以去和她搭搭讪。”

  他拿出一个杯子给子贡说:“问她讨口水喝,就可以搭讪了。”

  子贡跟他的老师一样,也是个好色之徒,于是就心领神会,来到河边对少妇说:“我是远方来的过客,天太热了,请你给我一杯水喝吧。”

  少妇说:“这儿有清清的河水,何必向我要?”

  但她还是接过了杯子,从河里取了一杯子水,放在地上说:“男女授受不亲。”

  这下,子贡诡计没得逞,就回去请教孔子。

  孔子说:“我再想个办法去勾引她。”

  孔子拿出琴来交给子贡,说:“让那少妇调调琴弦。”

  子贡屁颠屁颠地来到少妇边上说:“想请你调调音。”

  少妇说:“我连字都不识,怎么会通琴音呢?”

  子贡又回去向孔子讨计策

  孔子说:“恩。”

  孔子拿出五匹布,交给子贡说:“女子爱财,把布送给她,她就会跟我们走了。”

  子贡又一次来到河边,对少妇说:“送你五匹布做衣服吧!”

  少妇说:“你这是什么意思?我一个年轻女子,怎敢接陌生人礼物?”

  她说完就扭头离开了。

  你看,孔子四处奔波,兜售他那套无用的东西时,还忘不了调戏美女啊!

  看了以上故事,我们暂不要追溯其真实性,就从孔子这个公认的圣人大家说起,圣人教唆学生调戏女子,这一点至少说明了孔子和学生子贡也是一丘之貉,其有一个共同点,即好色。好色是人的一种本性,好色有错吗?

  特别在我们这个行业,即使有些老师谈及到好色方面话题,这就不得了了,种种攻击性话语犹如山雨铺天盖地地袭来。甚至,周围好多人说:“这个老师的品质问题。”以我之见,进行这样的批评指责其实是对人性的一种玷污。再此,我就要谈论好色这个话题。

  一说起好色,大多数人就联想起性,因为性乱,故而否定了好色中蕴含的积极因素。好色,本属褒义范畴,比如,一朵鲜花,一件艺术品,我们一眼看到的便是这些东西的色泽,色好则博取观赏欣赏兴趣,如果我们做一个说法调整,即东西色好,则喜好东西。再如,突然,从我们面前走过一个美女,便不由地看几眼,养眼养心,也是一种享受。假如,你看到了这样的美女,一眼也不看,这说明了你“正经”吗?这才是真正的“假正经”。凡是这样的“假正经”,生活一般都很累,心里明明想看,却装作没有看见,装这个动作,真正做出来也不容易生活中,这样学着“伪装”的人也不少,校长检查时,部分教师竭力装个样子,岂不是为了掩盖事情真相。再如,美女这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就需要用一种客观的心态去审视。事情的确是这样,我们为啥非要掩人耳目

  孔子也承认君子好色,但要有克制,有原则。他说:“君子好色而不淫。”“好色”是人的本性,“不淫”是指不过分地追求和贪恋。由此看来,孔子是承认男人好色的合理性的。

  以上论断告诫我们好色本不是错,我们必须要为先前的某些看法进行纠正,但,我们必须要注意并且做到“君子好色而不淫。”这里的“不淫”我理解为“决不能乱而无纵。生活中,有些人之所以背上了“好色”的骂名,是因为这些人“淫而作乱,乱而无度。”从中,我感悟出好色一旦淫乱,好色就成了“祸水”而不可“澄清”。

  好色本是“善”,它教会人们如何欣赏,但,有些人偏偏在欣赏这些东西的时候,心存邪念,结果,好端端把一个善的东西污染了成了众人唾骂的坏东西。为此,我们不要轻易全盘否定,采取一分为二的方法,辩证看对周围的一切事物。用一种平常心,该看的就大胆去看,不要伪装;该缩的绝不迈出半寸,谨慎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色与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