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读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阅读的力量

2019-08-31 22:07:5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阅读的力量

  昨天下午,教师读书俱乐部讲座后,蔡部长叫我写点什么。我思来想去,不知道从何下手。突然脑子里跳出一个题目阅读力量”,觉得挺适合我今天的讲座内容的。便决定以“阅读的力量”作为本文的题目。恰巧,温州来信息说:“周其星老师我校讲座的题目是《阅读的力量》。”真是无巧不成书,在同一时间出现了同样的几个文字。这更使我坚定地以它作为题目。(周其星——全国最大的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创始人

  是的,阅读的力量是无穷的,是让人无法测量的。前年,我市上下轰轰烈烈开展弟子规》阅读活动。在班级开展《弟子规》阅读的过程中,我和学生每天一起朗读《弟子规》,就这样我们将近持续了一个学期。不知不觉,《弟子规》中的一些句子在脑子里深深地烙下了印痕。如:“墙壁净,几案洁”、“饮酒醉,醉为丑”、“凡出言,信为先”、“话说多,不如少”。

  脑子里经常出现这些其实并不奇怪,因为读多了。但是奇怪的是:我时常不由自主地把这些句子拿来衡量自己一言一行。所以,即使我当时的办公室是在一楼,而且每天都有许多学生来来往往,但是地面也仍然保持比较干净。“墙壁净,几案洁”,促使我每天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办公室;平时的我也是喜欢喝点的,而且也容易喝高的,但是现在的我也经常有意识控制自己,尽量不喝过了。就因为这个,我在陶山镇小工作时候,经常让同事埋怨。你说“阅读”这个东西是不是很神奇啊?

  昨天,我讲到阅读与气质关系。近年来接触过许多人,或者说有学识的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公共特点就是给人感觉温文儒雅的。如:原安阳实验小学的陈钱林校长,从他的言谈举止就能感受到他是一个不容易发脾气的人;又如:小学著名教育专家薛瑞萍老师,和她在一起你就能感受到四个字“心平气和”;再如:山东省泰安学院附属中学教师孙明霞,听她讲座、从她的经历中你就会发现她是多么淡泊名利的。我接触过的这些人,他们都是饱读诗书的人,他们做事原则,不被社会潮流给淹没,淡泊名利,心平气和。所以当你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会被他们的那种文人气质所倾倒。薛老师和孙老师都是女老师,而且绝对称不上美丽老师,但她们绝对是魅力女老师。她们的这种魅力就是她们的阅读史。

  阅读的力量,真的无法估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阅读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