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铤而走险》:这个世界,有钱才算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铤而走险》:这个世界,有钱才算人?

2019-09-01 12:15:11 作者:番茄 来源:遇见番茄 阅读:载入中…

《铤而走险》:这个世界,有钱才算人?

  点击关注遇见番茄置顶公众号

  回复午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祝午安

  穷,人人都怕,钱,人人都爱,但情义,未必人人都有。

  电影铤而走险》里有句台词:“这个世界有钱才TM是人。”

  钱很重要,但评判个人是不是人,仅仅能靠金钱这一个尺度吗?《铤而走险》作为一部典型的犯罪片,探讨的正是这个话题

  这部电影入围了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由《追凶者也》、《烈火灼心》、《狗十三》的导演曹保平监制,80后新人甘剑宇导演。

  主演是大鹏、欧豪,配角是“花瓣离开花朵了,他还离不开《暗香》这首歌”的沙宝亮。

  在影片中,大鹏不搞笑了,欧豪不鲜肉了,沙宝亮不唱歌了,但这部电影,却更好看了。

  大鹏饰演的角色是一个赌徒,也是个警二代,叫刘小俊,他的爸爸执行任务牺牲了。

  他开了一家小破修车店,生意冷清清,还轻轻松松欠了十万赌债。为了还债,他经车行老板老万介绍,去倒卖黑车结果撞上了一起绑架案。

  绑匪是两个亡命徒,即沙宝亮和欧豪饰演的两兄弟,夏涛和夏西。

  这场绑架案并不简单,它其实是一位卖酒女设计的局。

  赌徒刘小俊,亡命徒夏涛夏西,卖酒女张茜,牵线人是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一年的老万。这一群所谓的“坏人”,一起凑成了这场大戏

  作为犯罪片,它够硬,够热血,也够刺激。另一面,它也够软,够感动,够直抵人心

  先说硬。

  刚开场,提车的刘小俊就撞上了欧豪,肉搏,追车,枪战,齐活了。死里逃生的刘小俊,收获后备箱的一枚小女孩

  他意外知道,这个小女孩的赎金有200万,就打算替绑匪把赎金领了,从赌徒升级为绑匪。他想和老万分成,没想到老万想黑吃黑。

  欧豪饰演的绑匪夏西,人狠话不多,全程追踪女孩。暴打刘小俊,杀老万,放火毁尸,一气呵成

  整部电影里,夏西几乎没有台词,全面贯彻了“能动手尽量别吵吵”的原则。仅仅靠眼神动作,就真实呈现出了一种暴力美。

  这部电影里的动作戏都是“实”的,真实挨打,真实跌落,真实撞车。拳拳到肉的真实性,撑起了这部犯罪片的观感

  “硬”的外壳下,又包裹温情的“软”。

  影片中夏西放了两场火,一场是毁尸灭迹,另一场是“火葬”。前者是简单粗暴的硬,后者是兄弟情义的软。

  “火葬”的对象,就是他的哥哥夏涛。夏涛和夏西两兄弟,过着贫穷而没有尊严生活,他们渴望有钱,所以铤而走险。

  夏涛一直告诉夏西:“这个世界,有钱才TM是人。”

  他们兄弟俩表面上的需求是钱,但其实是深层需求是“过得有尊严”。

  夏涛原本有救,可他选择放弃治疗。在夏西要救他的时候,他的诉求是,去追赎金。他又一次向弟弟重复了“有钱才是人”这句话,哪怕自己死了,也希望弟弟有钱。

  我们总在谈人性,人性是什么呢?

  不是绝对的黑,也不是绝对的白,而是深深浅浅的灰。更是在灰色地带,依然保有一份情义。

  有钱只能说明一个人活得有尊严,而有情义,却说明他就是具有人性的人。

  刘小俊的困境也很类似

  穷,想要钱,过得没尊严,谁都可以欺负他,谁都可以教他做人

  他也动了犯罪的念头,甚至采取了缜密行动。他想要拿小女孩换钱,于是欺骗小女孩说带她去找爸爸。

  但在绑架和救赎过程里,他被小女孩打动了。他选择了善良,冒着牺牲自己的危险,从夏西手里救出了小女孩。

  由于参与绑架,他双手戴上了手铐,但由于拯救,他的心灵却得到了自由

  有时候善与恶的边界并不明显一念之差,结果就南辕北辙

  钱对他来说,很重要,他可以靠赎金还清贷款,活得有尊严,可他选择了用赎金救人,一切归零。

  这一切背后的原因,也是在追逐和逃亡中,刘小俊和小女孩产生了情义。

  而这场绑架案幕后的策划者卖酒女张茜,也有自己的苦衷

  她同样缺钱,因为缺钱她选择了犯罪,但她的目的,却是为了救人,也是为了情义。

  她的存在,把参与这个绑架案的所有人从头到尾串联起来。

  而情义,让所有人之间都有了关联,从而形成了一个闭环。

6月15日,《铤而走险》公布了“命运轮盘”版的海报。而我看完电影后,只有一种感觉,整部电影里所有参与犯罪的人,都在努力摆脱两个字:命运。有时候,穷就是很多人的命。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穷人。我们穷人被称为“小人物”,忍受着窝囊的生活,甚至被很多人视为蝼蚁一般。

  庸庸碌碌,疲于奔命,努力工作,却摆脱不了贫穷的牢笼。贫穷不仅限制想象力,还常常让人觉得活得不像个人。

  每个月算着房租,欠着花呗,望着遥不可及房价,领着可怜兮兮的一点工资。没有像样的工作,没有保命的存款,没有可以说话的对象。压力倒是有一大堆。

  想发横财,却发现发横财的办法被都写在了刑法里。

  可我觉得,即便穷,只要有情有义,也依然能够被称之为人人类悲欢是相通的,否则我们怎么可能从犯罪片中得到共鸣

  父子之爱,兄弟之爱,男女之爱,甚至陌生人之爱,都是我们共有的情感

  所以刘子俊才能在小女孩一直念叨她爸爸的时候,想起他自己已故的爸爸,在小女孩遇险的时候,扮演了“爸爸”这个角色。

  凶神恶煞的夏涛夏西兄弟,他们之间的情义,也是这部电影中最打动人的点之一。

  这些人类特有的情感,是比钱更珍贵东西

  人性的幽微高尚,一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

  这些都是不以贫穷为转移的东西。

  再恶的人也有软肋,再黑暗的人也有光辉的一面,这就是犯罪片本身的意义

  这个世界,没钱也是人!

— END —读者树洞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拥挤城市中,却又像是一个一个的“孤岛”。

  想要分享却没有人愿意倾听,也无法对他人产生感情依赖,好像每时每刻都是孤独的。

  如果你愿意,番茄可以做你的情感树洞。

  假如你遇到了情感或者生活上的困惑,都可以给这个邮箱来信(注 : 来信内容默认允许发布在平台上),番茄会不定期的抽选部分读者回信噢。推 荐 阅 读作者: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为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的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微博@番茄的村庄,配图源自《铤而走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