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该不该拒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该不该拒绝?

2019-09-04 08:39:20 作者:静心一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该不该拒绝

  做学问难,做人更难,做个好人,若是让人人称是,简直难上加难。人与人之间相处,如何才能自己打造成“人民币”,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载呢?小女子不才,不曾得所有人亲睐,目前我还真没这个本事,以后也够呛。

该不该拒绝?

  人际之间,一句不经意的话,一句纠结很久的拒绝,都可能是彼此关系癌变的催化剂。我害怕拒绝别人,当然也畏惧别人的拒绝。老百姓有句方言俗语“十年八年维枉(音)个人,三言两语得罪个人。”所以人际关系的相处绝对是门很深的学问,总是怕拒绝别人造成彼此关系的紧张,所以多数情况,我选择隐忍。

  开始上班了,我最头疼别人搭自己的顺风车。一般到了周末下午,微信搭乘信息接二连三,搞得自己像公交车司机。倒不是自己多小气,我自认为为人还过得去。偶尔几次,我绝对不会说出话,但是长期这样,我肯定心里有怨气。因为谁买车、养车都是笔不小的开支,是为了方便自己和家人,这又不是公交车。最大的隐忧是在安全问题车主谁都怕出点什么事,毕竟咱都是免费服务,万一……咱倾家荡产也赔不起啊,不过真有事的话,你车主谁能跑?就算自己清楚比窦娥还冤也白搭。咱自己花钱养着车,当着众人的司机,最大的隐忧是还得承担无端的风险。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同事,谁说出话都不好拒绝,只有自己心里憋屈。看到搭顺风车的信息就头疼,有时本想做点什么事,看着一个个搭车微信信息,什么心情也没了。

  无奈自己发了条朋友圈发泄下,委婉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拒绝?我内疚!答应?我纠结!偶尔无妨,但长期……怪自己不是马云、比尔盖茨之辈!推己及人,换位思考!请大家互相体谅谢谢!谢谢!”虽然我表达的不算露骨,但希望同事们不要曲解,不是我在向大家要车钱,只是希望大家体谅下自己的难处,真有事,谁的单我也买不起?偶尔我替你担几次风险,我们是同事,做几次贡献,应该的!再说我也没挂着免事牌,不是不用人,指不定哪会劳烦别人,这道理我当然懂。你三次,他五次,加一起就很可观了。过多的风险,我的小肩膀真担不起,我真差钱儿给别人买谁也无法意料的意外单,毕竟我承担不起别人的生命之重。

  自身的感受让我明白,以后自己再有什么困难,尽最大能力自己想办法消化实在解决不了我再求助别人,但求人不如求己啊!不让别人为难,别逼别人拒绝你也是一种善良。因为在拒绝你之前,他或许已经经历了漫长纠结的过程,不是人家的错,何苦为难人家。能够换位思考也是一种善行

  或许我真的掉入了“取悦他人”的陷阱了。一位美国的心理学家指出没有办法对别人说不的人,被称为“取悦者”。习惯性的取悦别人,是一种强迫行为,这种取悦倾向常替自己带来莫大的压力,如果情况严重甚至造成情绪失控身心失调。有车以来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内心的纠结,每每看到多人发来搭车信息,隐忍内心的抓狂都是一种煎熬。太好说话,到头来换来的只不过是每次上车、下车一句云淡风轻的谢谢,渐渐让自己憋屈,别人坦然受之都成为了一种习惯

  如果我们总是取悦他人,而自己不快乐,这样自虐般为难自己,岂不是太对不起自己了吗?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取悦所有人是一条无望路。绽放自己,自有同道者欣赏,相伴。读后深受启发,以后的人际关系我该试着追求质量的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不会有讨好和不对等的交换

  从今以后,遵从本心,敢于说“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该不该拒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