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家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家吧

2019-09-04 08:36:5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家吧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我和家人踏上了回乡的路。老家离城不过二十来里,开车一会儿就到了。父亲执意要把车停在自家大门前,隔着门缝,我向院里张望老屋房顶有的地方已经坍塌蓝色玻璃木门敞开着,满地的砖头瓦块记录主人不在家时风雨对它们的欺凌墙头上的枯草多么像老屋的白发啊,在风中无力的瑟瑟着,只有那三棵老枣树愈发茂盛,黝黑的枝丫随心所欲的伸向院子中间,满目的苍凉里再也寻不到往日生活痕迹,我鼻子一酸,忙转头望向别处。

  妹妹还使劲扒着门缝朝里面看,似乎想把家的模样牢牢记在心里。她开着烧烤店,一年到头忙得顾不得停歇,聚会、逛街都少有她的身影,但只要是听说我们回老家,她就会放下一切活计,只为回家来看看,看看自己从小到大生活过的地方,尽管曾经温馨整洁小院早已在风来雨往中被侵蚀面目全非,它依然是我们的家,我们心心念念的家!

  村边桥头上几位闲聊的乡邻看到我们,都聚拢过来,围着我们亲热的打招呼。西邻的婶子,张着没牙的大嘴冲我们傻笑,疾病硬是把一个风风火火爽快人变得反应迟钝,她还认得我们,虽然说不出话来,但满脸慈爱的笑还是跟看小时候的我们一样。后邻的大娘越过人群一下子抓住了我的手,“你娘咋没回来?她身体还好吧!”“俺娘她好着呢!车上坐不开就没让她家来。”我笑着回应着大娘的话。“老大,你可胖了不少呢!你看你妹妹就没怎么变样。”说这话的是隔壁的大嫂,“俺大姐工作比俺清闲,她胖的快。”妹妹的话惹来一阵开心的大笑熟悉乡音里盛着满满的乡情。见我们拿着祭品,乡邻们也跟着往村边走,送到小桥边,我们才拐弯往祖父母墓地走去。

  张氏家族的墓地很大,一代代逝去的亲人都安眠于此,庄严墓碑挺拔青松无声地守护着先人们安宁祖父母的坟在最前排,从西往东数第五座,从东往西数第四座,父亲每次来会重复的说一遍,他或许是怕我们记不住准确的位置,又或许是想提醒我们不要忘了那些离去的亲人吧!跪在祖父母的坟前点燃烧纸,袅袅轻烟中奶奶的慈容犹在,那穿着灰布裤褂踮着一双小脚忙里忙外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那高门大嗓呼唤乳名声音依然清晰如昨,只是,一座土丘让我们阴阳两隔,再无相见。

  奶奶离开的这二十七年,我们先后在小城里安居乐业爷爷驾鹤西去后父母也搬来城里安享晚年,但每逢年节,我们都会回来祭奠祖父母,他们在老家,我们的根也在老家啊!尽管老屋在风雨中已经破败不堪,昔日的小院里已是杂草丛生,但我们从没嫌弃过它的矮小简陋,从没忘记过在这里生活的美好时光,老屋的一砖一瓦上都镌刻着我的回忆,深锁着我的旧梦,这里温暖烟火气息才是我们心里真正的家呀!

  回村的小路尘土飞扬,鞋面上,裤脚上沾满黄色沙土,妹妹说,下次回来我们走后街就能绕过这段土路,弄不脏衣服了。父亲看了看她:“那不行,咱们回来车就得停在自家门前,左邻右舍的见了也有个照应,也能打个招呼不是?”我知道父亲的心思,他是个恋家的人,这个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子里承载着他太多难忘记忆,这也是他不顾自己年迈体衰逢村里有红白大事就回来帮忙的原因,虽然做不了太重的活,但乡邻看到父亲能回来帮个人场也是十分的感动。遇到乡邻有事找父亲帮忙,他更是不遗余力,自己办不到的,甚至要让我们姐弟办法,“乡里乡亲的,谁没个难事?能帮就帮,又不是外人。”这句话常常挂在父亲的嘴边。

  村边的桥头聚集了更多闻讯赶来的乡邻,父亲还没来得及跟大伙儿打招呼就被叔拉去了家里说体己话,我跟三姑妹妹被热情的婶子大娘们围在人群里,大家七嘴八舌的互相问候着,本家大哥急的直跺脚,:“妹妹,这次家来可要吃了饭再走,我回家给你们炖肉去。”憨厚的大哥一直留守在村里,见到我们回来总是格外亲热。小时候常在一口锅里舀饭吃,挤在一个炕上听故事,生活虽然清苦,但一笔写不出两个张,亲疏远近的家族观念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心里。

  老朱哥守在我们的车必经的路前。他佝偻身子,摇晃着双手,我们赶紧从车里下来,“看到你家门口停着车就知道你们家来了。我走不了远路,就站在这等,这不,真把你们等来了!”老朱哥看上去气色不错,只是年岁大了,胖嫂前几年也因病去世,他无儿无女,生活难免孤单小时候,胖嫂几乎天天我家串门,给这个梳梳小辫,给那个擦擦鼻涕,没事就倚着门框看奶奶刷锅洗碗,她家人口少,活也少,老朱哥农闲了就走街串巷的卖豆油日子过得倒也惬意。时光匆匆,周围的老邻或搬走或离世,老朱哥依然守着他那几间旧房子,冷冷清清的过着寂寞的日子。

  站在街上,我努力找寻往日的痕迹。二伯家的老房子早已不复存在,院外那三个臭烘烘的猪圈也早已填平盖了新屋,小时候乘凉的大槐树各家各户门前的柴火堆,通往井台的那条湿漉漉的水痕都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宽敞平整的大马路,街边的房子统一刷上了白色涂料,显得整齐干净。望着愈来愈陌生故乡,我欣喜于它变得更加文明富裕,我也怀念那些贫穷朴素又充满希望乡村生活,伸手默默地抚摸斑驳的老墙,一遍,又一遍,泪无声的滑过我的脸颊… …

  世上的路千万条,但我会永远记得回家的路,它在我的梦里,更在我的心里…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家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