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读《麦琪的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读《麦琪的礼物》

2019-09-05 11:04: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读《麦琪的礼物》

  《麦琪的礼物》是在上高中时候学习过的一篇课文,当时是作为选读的,没做知识上的要求,更不是考试范围,但是我对它印象深刻

  没有大起大落悲欢离合剧情,但是出乎意料的结尾确实很能打动人心。这次重温经典,使我更加深领悟作者意图,他希望读者明白,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礼物,任何华丽贵重物品跟它比都相形见绌

  先不去深挖当时的写作背景,但是这种反衬的手法非常独特,我相信作者应该是开创了黑色幽默先河,当代不少作家从他身上获得创作灵感,至少我认为王小波受到他的影响的。

  这对小夫妻竭尽全力要为对方买一份最配得上他们的好礼物,到头来发现两个礼物都派不上用场了——妻子剪掉了最引以为豪的秀美长发丈夫卖掉了象征家族荣耀的金表,他们换回来的表链和玳瑁发梳在他们的生活中都不能发挥作用,然后却让他们的爱情更加坚定,两颗心靠得更近。这样的手法,直到如今依然有它迷人魅力,当我细细品味眼角因为这份朴素真诚的爱而湿润,我依然惊叹于作者这样巧妙构思。作者仿佛告诉人们所谓的礼物,从内心出发的礼物才是最好的,不在乎值钱不值钱,哪怕是一根稻草,如果从这根稻草上掂量得出你的一颗真心,那么它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这与作者当时生活的背景,物欲横流社会拜金主义盛行,形成一个鲜明对比强烈反差带给人们深深震撼!因为之前关于礼物的观点彻底被颠覆了!这种手法透着他浓烈个人色彩,深深吸引读者。

  再来谈谈人物创造。通过细致刻画人物内心活动成功塑造了一个热切爱着丈夫,美丽善良可爱乐观底层妇女形象同时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大量描写妻子的行动和内心想法令一个为生活奔波、没落贵族的形象呼之欲出。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这对夫妻并不在意物质匮乏,在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相濡以沫,全然忘我地爱着对方,为对方不惜牺牲自己宝贵东西高贵灵魂伟大的爱,跃然纸上,一切尽在不言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