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有避暑房 盛夏享清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有避暑房 盛夏享清凉

2019-09-05 15:35:23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有避暑房 盛夏享清凉

 

  今有避暑房盛夏享清凉

  程世平

  古往今来,到避暑行宫、避暑山庄、避暑圣地纳凉避暑,这都是过去皇亲贵族达官贵人享用的特权专利平民百姓岂敢奢望。面对酷热夏天,平民百姓只能死守故土,苦熬硬撑。

  早些年,平民百姓纳凉的主要工具是竹篾扇、油纸扇、棕树叶制成的莆扇等等,人们尽管不停地摇动扇子,仍不解暑热。一到傍晚,邻居们先用脸盆端水将自家院坝或房门外街地面浇湿,然后搬出自家的竹凉椅、竹凉凳、竹凉棍提前摆好,晚饭后,各家扶老携幼,走出闷热屋子,来到自家院坝或街边自划的领地,坐的坐,躺的躺。女人穿着薄薄的汗衫,手摇扇子,东家长李家短地摆龙门阵;男人们穿着短裤,光着上身一手摇扇,一手下棋打牌,欢声笑语其乐无穷。这是我儿时记忆夏秋纳凉的情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平民百姓的日子好过了一些,纳凉的工具也有所改善,只有楼堂馆所和富贵人家才能享用的电风扇陆续进入寻常百姓家记得那年单位分给我一套两居室单元房,我和妻子首先到商场买回两具红岩牌吊风扇,给两个居室各安装一把,按下开关,电风扇快速旋转,扇出的风又大又凉快一家三口高兴不得了!但好景不长,由于家住在顶楼楼顶没有隔热层,经过白天烈日炙烤,傍晚下班回到家,屋里所有家具摆设都发热发烫,室内象蒸笼一样闷热难呆,一家人只得草草吃了晚饭,急忙下楼避热,不是上街逛商场,就是到附近游泳池泡水,折腾到晚上十点后,才敢回家睡觉,就这样苦硬撑了好几年!

  2000年底,我搬进一套两室两厅的集资居住,那时市场上已有空调卖了,但价钱昂贵,我和妻子商量后,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一点积蓄购买了两台窗式空调给两个卧室安装上,客厅仍安装从老房子搬过来的那把吊风扇。在当时,家有这些纳凉的电器设备,也算是奢侈的啦!又苦难硬撑了近10个冬夏。

  10年后,当我再次搬迁到现在这个家时,各类消暑纳凉高档时尚电器设备应有尽有。随着收入增加,我们手头宽裕些了,出手也大方起来,一下子拿出一万多购买了1台大三匹的柜式空调、3台两匹的分离式空调,分别给客厅、卧室和书房都安装了空调。电风扇、空调交替使用大大缓解酷暑闷热。

  消暑纳凉的手段和工具已达到如此先进地步,理应知足了。然而,人们的美好愿望从未满足追求幸福脚步从未停止。尽管如今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空调,但是毕竟不如自然空气清新舒适.已经过上小康生活的人们,面对炎热酷暑,再也不愿苦熬硬撑了,追求人生幸福,讲究生活质量,四处寻找避暑纳凉的栖身之地,过候鸟式的生活已经成为当今时尚。小区的好多邻居都先后在周边海拔山区购买了避暑房。每年七月上中旬,已退休或上了年纪的邻居们带着孙子孙女,分别躲到武隆仙女山、石柱黄水、贵州桐梓、湖北利川苏马荡等地,享受清凉世界去了。

  我和妻子的好多同事同学也先后都在周边高海拔山区购买了避暑房,我们原本打算购避暑房,但经不住这些同学同事的鼓动召唤,饱受酷暑煎熬的我和妻子抱着前去走走看看心理,乘动车,转公交,辗转来到渝东北齐岳山上一避暑小镇。没有给同事好友招呼,我们下车后先找一农家乐安顿好住宿,吃过午饭,就让农家乐小老板开车带我们出去转转,经受不住诱惑的妻子动心了,当天下午就在一小区下钗购买了一套一室厅的避暑房.当我们拎包入住新购避暑房的那天晚上,我和妻子都十分激动,聊到深夜,仍无睡意。妻子感叹:我们终于有避暑房啦!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咋这么顺利地变成了现实!我回答:我们有幸赶上盛世年代,过去不敢奢望的好事,今天终于实现了,也许今后还会遇到更多梦想成真的好事呢!

  我们在避暑房小住几日,切身感受到了避暑小城那空气的清新和凉爽。这里海拔1500米左右,常年平均温度20摄氏度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随着连接成、渝、汉铁路高速公路的贯通,成都、重庆发往北京、上海、福州、南京、杭州、宁波、厦门等地的动车往返数十班列经停此地,昔日偏远僻塞的穷山乡,如今交通四通八达,成为周边几个火炉城市居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正是具有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和交通便利条件,当地政府借势打造避暑休闲养生之地,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投入巨资基础建设,以各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重庆、湖北等地的房产开发商纷纷抢滩圈地,兴建避暑房,几年间,一座座带有西欧风情的避暑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风格各异的避暑小区落地而成,给这片崇山峻岭增添了一道亮丽景色,对周边“火炉”城市民产生了更强的吸引力

  这里的避暑房有30多平方米的单间配套,有4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还有60余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小巧精致经济实用,这几类小型避暑房卖得很火。早几年,每平方米售价在3000至4000左右,十几万就可买一套,一般城市居民家庭都能够承受,每年夏季来享受一两个月的清凉,确实划算值得.先是重庆主城区以及渝东北地区的市民前来购房,近两年武汉、宜昌等地的市民也慕名前来抢购,硬是把这个曾经边远避塞的穷山乡炒得热火朝天

  自从有了避暑房,每年盛夏我和妻子都跑到自家避暑房住一两月,享受高山的清凉,过一段神仙般的安然生活。我常站在窗台边,观看那绵延起伏、森林密布的崇山俊岭;欣赏下雨后,从森林和山谷中升腾起一团团白雾,时而涌上山梁,一栋栋避暑楼房在浓雾若隐若现,犹如海市蜃楼;时而下沉峡谷形成一片云海,恰似天上人间。清晨,我早起跑到山梁欣赏朝霞日出;傍晚,我站在小区广场欣尝多姿多彩夕阳晚霞夜深人静时,我依窗观星赏月,那碧蓝的夜空星光闪烁月亮皎洁,不时飘来几朵白云,让我惊叹不已!

  斗转星移日月轮换。昔日皇亲国戚、达官人才能享受的避暑纳凉的待遇,如今,平民百姓也可以在自家避暑房悠闲自大在地享受清凉了!我们的避暑房虽然不如皇家避暑行宫辉煌壮观,不如达官贵人的避暑别墅宽敞时尚,但小巧精致,经济实用,同样可以避暑。这真是:昔日无奈苦度三伏,今有避暑房清凉过盛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