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当老师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忘当老师的心

2019-09-10 19:59:45 作者:符月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忘当老师的心

  进入大学已经有两个春秋了,即将进入大三,以前在上学期间,只要自己有空,就一定会参加到家教工作中来,在家教工作中,不仅仅可以赚取一部分学费生活费,更重要的是自己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这才是我认为最值得去做的。作为一个师范类的学生,做家教可能是锻炼我们专业能力的最好方法了。通过做家教,我们可以发现自己教学方面不足,这也能培养我们和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为以后当老师积累经验。这个假期理所当然继续我的家教生涯。整个家教持续了15天。

  今年我带了三个初二升初二学生,两位学生学习基础不好,他们很认真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也较好,讲的内容基本都能够掌握,另一个学生,他看起来很努力但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并不强,学起数学来很吃力,也很不愿意去和老师交流。看到他这样的学习状况我很着急,但似乎又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他也很努力但成绩就是提不上去。我已经拼尽全力去教他,甚至上网搜索一些学习方法让他去尝试,似乎都没有什么效果。但是我还是不会放弃他,自己也是从学生过来的,所以我们也深深知道老师偏心对学生的伤害。可是经历过才知道,人其实都是偏心的,老师也是人,所以老师也无法做到对人人公平,老师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因此无法重视每一个学生。这些道理也是我在做过家教之后才深深体会到的,这些也让我对我初三的老师们的偏见有所消除。但是,做家教老师的时候,我还是拼命的告诉自己,每一个学生其实都需要老师的关心,尤其是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他们其实并不笨,只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或者是缺少对学习的兴趣,所以作为一个老师,我们不能放弃他,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试试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提高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假如我们努力过了,那么我们至少不会觉得内疚后悔了。

  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下雨,我到达机构时,都是满头大汗屁股尚未坐稳,就要开始工作。

  他们听课时,时常会走神,一副心不在焉样子。我心里会感到很恼火:自己如此卖命地讲,他们有的却置之不理,真无情。好在我很有耐心。每当有一位走神时,我都会提醒他,耐着性子给他讲下去。他们做题时,喜欢眼镜观察,而懒于动手。听课时,也只是“洗耳恭听”,从未做笔记。这正是他们学习懒惰体现。我清楚地知道:懒汉在学习上是绝对吃不开的。于是,我三番五次地告诫他们,一定要改掉懒惰的恶习。但是,他实际是“阳奉阴违”,也许他不愿尝试那种转变痛苦吧。他有时会给我带来“沉重”的打击记得有一次,我给他讲解了几道数学题,中等难度。她听课时,显得有些吃力。我讲完后,问他是否还有疑问。他点头表示全听懂了。过了两天,为了检验复习的效果,我把那几道习题拿出来,让他们去做。结果,他们几乎是“全军覆没”。当时,我感觉自己仿佛从九霄云殿一下子跌进了无底深渊。这是我家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事后,我不断地反思:是自己的原因,还是他们的原因?不管怎样,有一点很清楚:那几道习题,有的人根本没听懂。但为什么撒谎呢?通过与马叔的交流,我找到了答案:他们的懒惰思想使她遇到稍难的题目就会放弃,不懂也懒于发问,因为他们懒得钻研。

  面对懒惰成性的他们,我显得“束手无策”。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学习习惯的好坏。懒惰是学习的“宿敌”。我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让他们一下子转变过来,只得不时地督促她,鞭策他们,使他们逐渐变得勤快起来。

  转眼间我的家教生活结束了。他们学习态度比以前端正了许多,学习也知道使劲了,以前的疑难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这就是我家教的效果。他们的父母感激我这段时间对他们的帮助。

  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有很多我们在学校里无法学习到的东西,让我得到了很多感触。最深切感受就是:不论什么事只有亲身的体验过,才会有真实的感受,才能对这件事有比较实在的,深刻认识。还有一点就是,世上无易事,均须用心去做。这些收获和体会将影响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对以后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这15天的家教生活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职业技能,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也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能更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些收获将影响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并对以后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我相信这些实践中的收获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而且会让我受益匪浅

  以上就是我的寒假的经历和感受,虽然不是那么的轰轰烈烈,也不是平淡无味,但至少它是充实的,给我或多或少的带来的对于人生感受和一定的影响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忘当老师的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