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一生去修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一生去修炼

2019-09-11 16:26:5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一生去修炼

  一名教师该是怎样的形象?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潜意识中,女教师美丽大方,男教师健康帅气,不乏阳光。读了第一章,方知自己只是从外貌上来评价教师的形象,认识偏颇。郭老师讲了要从8个方面修炼教师形象:服饰语言微笑习惯宽容德性情感智慧。既有外在的又有内里的。我明白了教师形象不能只是外表端庄文雅,还要有内在的修养,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浑身散发出一种人格魅力,形象才会持久,对学生才会有感动力影响力

  不得不承认,好多老师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有的教师在课堂上抽烟很凶,一根接一根,有的教师拿讽刺别人当家常便饭出言不逊,口无遮拦,当着学生的面就能这样做。这种行为必然使他的形象在学生心目中大打折扣。无论何时何地,教师都要给学生做表率,所以时刻注意细节之美,衣服整洁大方,语言的曼妙,习惯的良好,德性的善良……这些都会折射出教师的品位思想境界。教师的形象决定了他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所以修炼个人形象益发显得重要

  当谈到教师的教育智慧时,最喜欢这句话:大智者,不计一利之得失,不争一日之长短,不逞一时之英豪。短短的话,富含哲理海纳百川宠辱不惊淡泊宁静眼光高远,是“智”的真正含义,有了这些,才是最具智慧之人。

  我自认是愚笨之至,不会巧舌如簧,更不会见机行事,在课堂上也是如此。思维灵活随机应变处理问题游刃有余,胸藏锦绣的教师,我一直很羡慕他们,惊叹他们高超的教育智慧。

  在这里,读到了这句话:教师智慧不是生来就有的,是扎根于生动的教育实践体验产生于教育实践过程中教师的自我教育研究反思来源于教师自我发展愿景努力,萌发于自我教育实践和经验总结提升,对一个有准备的教师而言,教育智慧也许不会永远都是一个“彼岸性”的问题。

  它告诉我,教师智慧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它的起点很低,从我们日常的教学中可以提炼,每个教师都会够得着,只要我们有一颗敏感细腻的心,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实践、反思、总结、提升,无论是谁,都可以体验到教育智慧的力量

  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一位教师只有在教学技巧上或方法上下功夫,那么他始终上升不到智慧的境界。由此看来,所谓大智慧不是雕虫小技,不是一些自以为是的小聪明眼界放宽,从大处着手,才能最终拥有智慧。

  那么,我们该静下心来,思考:我离教育智慧有多远?怎样才能到达智慧的“彼岸”?

  案例中王平老师的《孩子,你不用吃药》,不仅打动了作者,也深深感动了我,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呀,充满温情慈爱、宽容、良善。我敬重这位老师!

  “一个优秀语文教师应该是情感丰富的、充沛的人,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更是一个善于感动人和容易被他人感动的人。”是呀!一个语文教师的优秀,不仅在于知识渊博,教学的高超,更重要的是有丰富的情感,是一个性情中人,而这也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有资格对学生说带着感情朗读文章谈谈自己的读书感受,也才有底气、有资格去培养学生美好的情感。正如作者所言:你不动容,怎能动人

  虽然历经世事,虽然惯看了春月秋风,但是,作为人本性中的善良、宽爱却是永远无法泯灭的,永远贮存于心中。自私冷漠麻木绝情非语文教师所为,语文教师就应该有一颗善感的心,感动于花开花落,感动于鸟鸣虫语,感动于旭日朝晖,感动于明月星空。融注了自己的情感,我们的课会打动学生,我们也会有永久的感召力。

  生活精炼

  教师除了教学之外,还应该有怎样的生活?郭老师在第二章中指出:精炼教师的专业生活,乃教师修炼之必须。教师学会自主思考并规划教育人生,通过阅读拯救自己,学会表达教育的生活体验,反思教育生活,体悟教育之美,追求教师的幸福——这就是教师的专业生活。我从来不知道,教师还应该有这样的生活,从而反衬出我的教师生活是多么的单调狭隘

  规划教育生涯是精炼教师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们经常写教学计划工作计划,也经常教给学生规划自己的人生,计划自己的将来。今天看到这一节——《教师规划》,突然发现作为一个教师,更应该要为自己的教育人生做规划。

  在《教师月刊》上曾读过华应龙老师的一段话。他说,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非常重要,在刚刚工作时,华老师的目标是做一个好老师,几年后果然被评上特级教师。接着的目标是做全国的特级教师,后来愿望实现了。现在的目标是教育家相信凭着华老师的那股韧劲,他的目标会实现。由此可以看出,为自己规划很重要,它让你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前行的动力。这样才不会生活在平静绝望之中。

  想想自己,多年来习惯于按指令办事,习惯于凭经验办事,习惯于随大流,用现实来搪塞梦想希望。而究竟自己的方向在哪里,目标是什么,一直处于模糊之中,更不曾静下心来想这个问题。“机遇从来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心的人,大凡成功的教师,都是具有极强的规划意识和规划能力,历来如此!”华老师的话无疑给我们启发,应该怎样走自己的教育之路?做怎样的准备?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努力的方向。

  刘良华老师曾经说过,教师是最有权力研究自己的教学的。今天又读到了郭老师的教师研究的话题。他说:有品位的教师不能成为理论工作者完成科研目的雇佣,要有独特的科研意识及相应的能力,要破除对教育科研甚至对理论作者的迷信,从自己切实的教育经验和教育实践出发,提出问题,开展教育科研。郭老师在告诉我们要清醒起来,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职责,要大胆进取,勇于开展教育科研。

  这些年来,我们大多数老师真的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雇佣”,糊里糊涂地教书,不明不白地上课,缺乏问题意识。在教学工作中,经常遇到许多的问题,并且纠缠于心中束手无策,当问题久了,就习以为常,在问题面前躲着走。 如有的学生经常不完成作业,该怎么办?怎样激发学生的思维和表达欲望?怎样利用小组合作学习语文最有效……太多太多,从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一种值得研究的“问题”,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每天都会有事情发生,都被我轻描淡写地忽略了。

  “如果觉得现实什么都好,没有对卓越教育的追求,就会看不到问题,找不出差距,从而觉得没什么研究的。”是的,常常有这种感觉。自我满足,没有进行辩证的否定,没有反思,目光短浅,认识肤浅,当然就不会发现问题。当我们进行教研活动时,常常觉得两手空空,没什么可研究的。

  我觉得越来越明晰起来,我们都被那个字眼吓怕了。教师研究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难,那样高深,无论你的职称高低文凭优劣,只要能够从我们身边做起,从平常的工作入手,你完全可以研究自己的教学。近水楼台先得月,教师有这种便利条件错过了太可惜。我们只有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才能够成长,才能更加优秀。我们可能一下做不好,那么就慢慢来,去发现,去实践,去反思,去改进原有的教学方法。只要有勇气,只要用心去做,由浅入深,相信我们能够很好地研究自己的教学。

  专业锤炼

  在第三章,郭老师向我们阐述了教师应该修炼的专业品格。包括课程意识、教学艺术、教师的思想、信念等。一个教师只有努力锤炼自己,具有了这些专业品格,才能做到胸中有丘壑,才能站在一个广阔视野中,真正地去教书育人。“改变自己,锤炼自己的专业品格,是优秀教师的必然途径。”所以每个教师应该努力改变自己,成为有思想、有理想、有信念的教师,只有这样,才能成就我们的教育之梦。

  老师每天和学生在一起,学生是老师的教育对象。如果问老师,学生是什么,可能每个老师的答案不同的。郭老师说学生是“生活世界中的人”,是“文化中的人”,是“时代中的人”.。我知道正因为他们是“生活世界中有待发展的完人”,是一种“未完成中的人“,所以他们会不断犯错,会在犯错中成长发展;因为他们是“生活世界中的人”,所以他们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生命,他们各不相同。因为学生是“文化中的人”,所以他们是一种文化主体,应过上一种具有文化品位的生活。因为学生是“时代中的人”,所以我们必须置学生于鲜活的时代生活中关注学生现时代的根本发展需要。如果我们真正理解了这些论点的含义,那么就能建立正确的学生观,就理解了教育的内涵,我们的教育就越来越接近教育的原点,那该多好!

  但是扪心自问:我们真的做到了吗?我们到底做到了多少?

  每个老师心里明白得很,教育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但有几个老师真正做到,真正把学当做“人”来看?“儿童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需要点燃的火种。”是不是我们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出现偏差?尽管我们努力摆脱,是不是学生还是无形中成了那个“罐子”?

  近几年时有耳闻教育悲剧的发生,教师体罚学生的现象比比皆是,而学生杀死教师、杀死同学的事情已不新鲜,到底原因是什么?归根结底是谁的错?我们的学生为什么在一年级就厌学?这些都在拷问着我们的灵魂。我们到底把学生当成了什么?我们觉得爱学生,觉得关心他们,但是真正地尊重过他们吗?我们爱学生的目的是否还有更多的功利性,给学生造成了一种负担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诗一样美的教育啊!但是树必须要挺拔自信才能有勇气去摇动另一棵树;云必须要轻柔有力,另一朵云才能被她所动;灵魂要高尚伟大才有资格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那么,老师们,努力吧!去做那第一棵树,第一朵云,第一个灵魂吧,那是教师最美的境界!

  从来不曾想过,我平时所忽视的,认为是无足轻重的,对教育和教师来说,都是那么重要,都有那么大的意义,都要求我们认真修炼。因为教师的服饰是信任外衣,因为教师的身体语言本身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因为一个优秀教师的语言使一本教材优点得以充分展示,因为宽容是一种力量,是一位具有人格感召力的优秀教师具有的优秀品质,因为善良是为人师的底线,因为教师作为一种专业,需要睿智机智理智明智、大智、德智……那么多的因为,就有那么多的必须,都在敲打着我们的良知呼唤我们的责任。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光辉,教师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可以折射出这个教师的品味理念,可以奠定在学生及他人心目中的形象。老师呀,我们应该一一比照,寻找差距和不足,用我们的一生来修炼,让我们的教育人生更加完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一生去修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