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历劫”成功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历劫”成功记

2019-09-12 10:00:41 作者:筱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历劫”成功记

  我的大学下乡大概大学生活中最值得回味的一件事。

  “我们班申请三所学校,第一所出了点问题,第二所没有音讯,第三所开始说再考虑考虑,后来给别人了……”我犹豫了一会儿,但还是抓住机会编辑好的信息发出去,“我会新闻写作,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可以加入你们队伍吗?”

  内心止不住的忐忑,其实我不会写新闻稿,也从来没有接触过。

  但是非时期非常对待

  好几分钟的等待,对面终于发过来一条信息:好,那就你们了。

  我如释重负松了口气

  接二两三的事儿让我原先选定的三下乡队伍迫于无奈解散,在最后时间段内还有少数三下乡队伍未招齐人数情况下找队伍,真的很紧张,毕竟没有被选中的话就要等下一年了。

  虽然结果差强人意,我想去支教组,只是现在找到的队伍都是缺少新闻组队员

  很害怕担心,但仔细想想也是锻炼自己get到新技能的机会。

  新闻组组员主要工作寻找所在三下乡队伍的新闻,拍摄照片,并写稿发表在各网站纸媒上。说实话,几乎每天都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白天跟拍找题材,晚上赶稿赶心得,很累,尤其在其他队伍传来在网站上发表了不少文章消息,更感到“鸭梨山大”。

  开始的头四天,我们新闻组六个人在中青网投稿,很遗憾,哪怕是仔细学习写新闻稿,还是写得一团糟,稿件被退回,而退稿原因各种各样,什么主观性太强、格式不符、用语规范字数不够……

  队长、副队长也开始询问我们的稿件发表情况。

  深夜,我们躺在凉席上,把灯熄灭,组员小潘叹了口气道,“这几天不知道掉了多少头发。”

  大家沉默着。

  像面临劫难一般,整整四天,我们一次又一次接到网站的退稿,每天修稿子、写稿子,熬出了黑眼圈,被折磨精神恍惚,却还是一次一次地被否定了。如果一直发表不了稿子,那我们新闻组有什么意义?别人队伍的新闻组为什么就可以?

  焦虑不安,急于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可还是发现自己无可奈何

  黑漆漆的,身体累,精神也累,而脑子放空睡不着。神奇的是,看到有两个萤火虫在我们搭起的蚊帐上飞舞,很漂亮

  我们开始转移目标,从其他途径寻找可以发表文章又被学校认可的小网站,他们不是中青网这些国家一级网站,所以稿件质量不是要求很高,一些心得也能发表上去。

  三下乡的第六天,我们投放的二十多篇文章通过审核,发表在小网站上,一个又一个文章链接发出来整理给队长。

  很有成就感,心里也落下一颗大石。说不出什么感觉神清气爽的,说话都活跃了很多。起码我们有作品了不是吗?虽然不是什么大网站,但是迈出了一大步,不是吗?而且,在这种压力和学习下,我发现我写新闻稿的能力真的有了很大的提升报道更加客观,用语也更加规范了。这样下去,在大网站发表也是有可能的。

  许是时来逆转,许是稿件质量确有很大进步,我们的文章终于过了中青网的一审,大晚上小潘忍不住抱着我叫了起来,把住在隔壁的支教组组员都吸引过来了,好几个人看着我们像疯子一样圈圈

  后来稿子也不断在另一个国家一级网站通过审核,发表数量达到了标准

  我们一度怀疑我们很差劲,怀疑真的完了,怀疑努力没用、做不好的。可是当我们坚强下去,一点一点努力的时候,不知不觉间离成功就近了。

  所以从我的经验中给读者一点做事忠告建议:一是不要好高骛远,要选择合适的目标。二是要吸取别人的建议并有针对性改正,这样才有可能进步。三是一定要放松心态调节情绪

  好啦不用害怕,要相信柳暗花明的到来,毕竟大学的我们,总需要“历劫”一番,才知道能走多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