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俞飞鸿:没有“不合群”的人,只有不合适的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俞飞鸿:没有“不合群”的人,只有不合适的群

2019-09-16 21:16:02 作者:茗荷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俞飞鸿:没有“不合群”的人,只有不合适的群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姝璇

  “宁静生活单调无聊,恰恰是激发我想象力的最佳功臣。”

  ——爱因斯坦

01.我患了“社交恐惧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用“宅男”、“宅女”来形容那些喜欢呆在家里,不喜欢时间出门社交的人。 

  下班后,同事约你一起吃饭,你明明不愿意,但勉为其难去了,又感觉不像其他人那么多话,有些尬聊

  你宁愿爬四层楼楼梯,也不愿意在电梯里面对不太熟悉的人说着寒暄的“破冰之语”,闻着各种各样味道

  有时候,你拿着手机和书不是因为你需要看,而只是,你不想和不熟悉的人有过多无聊的交谈……

 也许有人会问,“我是不是患了社交恐惧症?”但同时,你发现,这只是你的一面,你可能还有另外一面: 在要好朋友恋人面前,撒娇卖萌,无所不用其极,大到宇宙运行规律小到内衣颜色,连最隐私的一面都敢说。 也许,除了那些真的严重回避社交的群体,对于那些只是不太愿意和不熟悉的人有过多交往的人而言,不是患上了“社交恐惧症”,只是不想花精力在不喜欢的社交上而已。他们不会再选择貌合神离”的客套式交流,而只会跟自己喜欢的人交往。 如果你生活在芬兰,你就会发现这就是大家常态。芬兰人不喜欢被关注,整个国家以话少出名。他们排队都要与前后的人保持74.9英寸(1.9米)的距离。 02.社交上的“断舍离”,是一种时代需求和进步 

  社交上的“断舍离”,是一种时代发展的需要和进步

 我们这代人的父母,大多数生活在熟人社会当中,频繁社交是需要的,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他们既曾经享受过这种社交模式带来的热闹方便暖意融融,也深受其累。 哪怕孙子都有了,年纪很大了仍然要翻出一本多年前的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当年谁来参加过自己婚礼,给过份子钱需要还回去。更心累的在于,他们需要出席一些“场面”,维护一些并不那么愿意维护的关系,以预防将来的某种“需要”。 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的社交方式,随着时代发展,在默默地发生变化。 在外卖快递横行的年代,你只要有网络,就可以独自一个人搞定生活中绝大多数事儿。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我们比过去更有机会与“同频”的人交往。 写到这里,忽然惊觉,帮我出版过书或者找我约稿编辑们,我甚至都还没有机会当面跟她们说声谢谢”,因为我们只是在网上见过面而已。 如果说80、90后们还会硬着头皮迎合一些场合,去应付一些不情愿又没有意义的社交,下一代孩子们,则显得更为率真。 他们一句“我不愿意”就划上了句号。你觉得需要,你可以去社交,但不要牵扯我,对不起。 这种率真,某种程度上是值得保护的。 

  社交上的“断舍离”, 保护了我们的清静自在

 “我觉得我一点都不合群,看着别人很容易和他人打成一片,我却不行,我很羡慕他们。”咨询中的小艾提出了这样的困惑。 “这让你从中如何受益呢?”我问。 “我感觉好轻松……”当小艾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她忽然自己都笑了。她知道了一直困扰自己问题答案。 实际上,有时候我们的困惑,并不来自于我们真的感到有什么不便,而是,我们内在对自己这种“不合群”产生评判。“她为啥像个蝴蝶一样众人之中穿梭而我却不能?”“他怎么那么多朋友,而我只有几个呢!” 可仔细问下来,不管是外向还是内向的人,如果问及在众多聚会中的感受,他们会坦言有时候非常不自在,宁愿和三五知己呆在一起。 这正像是蔡康永所说,“其实我鼓励大家做一个比较冷淡的人,我不认为过于温暖,是一个跟别人维持良好关系的一个好的立场。如果被温暖两个字给绑住,就更吃力”。  与其过于体贴迁就展开不情愿的交往,还不如更好地照顾自己心意让自己更开心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放松自己。 你开心了,那种吸引力自然而然的,这是更高层次的一种交往。

  社交“断舍离”, 让我们有更多时间专注重要的部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过分地给予了别人,也就意味着给自己的少了。 你几乎可以在每个领域都能发现这种人,才华,但自称“不善交际”,在完成工作之后,躲起来自成一体。 明星圈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俞飞鸿。 虽然她既是导演又是演员,但她并不在乎自己是不是时常出现公众视线内,但比较奇妙的是,她每次出场都让人有惊鸿一瞥之感。 在媒体为数不多采访里,你很容易读到她在外界和自己内心自由度之间,有一个主动筑起的屏障。在这种保护之下,她才能刚好地享受自己的空间。没有社交媒体的俞飞鸿,不靠别人的镜头平台表达,她说,身体力行就是一种表达,做真实的自己,就是表达本身。 社交要求人们做出牺牲和妥协,一个人越具备独特个性,那她就越难做出这样的牺牲。在独处的时候,一个具有丰富思想的人会更加感受到自己丰富的思想。 03. 享受孤独,但同时别放弃可以和眼睛对话的机会 或许有人会问,那我是不是只要维持最低限度的社交即可,多余的都是累赘。 值得说明的是,在社交上的“断舍离”,其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你自己的内在感到舒适和自在,并且,并没有影响到你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因为有些人的独处,是自己甘愿的选择,他们在静谧和宁静当中,感受到了发自内心喜悦安宁。 饱读诗书民国才女林徽因,一开始并不是众人眼中特别善于交际的人。她能够大放异彩,恰恰是因为童年时自己母亲在家中失去地位父亲又娶了小妾,生了更多子嗣,在母亲的不良情绪复杂人际关系当中,她选择了躲进书堆里,享受那份孤独和自由,才有了后来的林徽因。而另外一些人,每当独处的时候,他们会感觉非常的寂寞难耐,只有在热热闹闹的关系当中,他们才更加有存在感价值感。 这两种人,有不同的需求,也会有不同的社交模式。都是一种选择,适合自己即可。 只是,我们在把“社交恐惧症”的帽子拿掉的时候,在享受网络和现代生活便利的时候,在肆意欢畅通过社交工具沟通的时候,也别忘记某种时刻。 什么时刻呢? 那种放下手机,人面对面,认真看着对方的眼睛,细细地交谈的时刻。这种时刻所带来的滋养远远超过线上无数个红心的送出。也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end —— 

  作者:茗荷

  心理咨询师,一个脑洞大开、对生命热爱好奇存在。我唯一的使命是让你记起你有多完美公众号:茗荷心理在线(),新书《我是爱你的,也是自由的》正在热卖。主播丨姝璇,电台情感节目主持人,公众号:眼子君。插图 | 电影《海街日记- 公众号回复“916”,领取你的专属好运卡 -点“在看”,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