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哥文化是啥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哥文化是啥文化?

2022-03-26 03:31:32 作者:王老五爱悦读 致远悦读 来源:致远悦读公社 阅读:载入中…

大哥文化是啥文化?

  刚刚看了王志纲老师的《山东到底错过了什么》,深以为然,写的太透彻了,恐怕连山东人也找不到的症结在这里一目了然。从历史文化的传承,到今天思想保守的根源,既清晰又精确,的确值得每一个山东人深思。

  尤其是他说的:“齐人做的是体制内的豪杰,鲁人追求的是传统语境下的圣贤。”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山东人一门心思扎进公务员的队伍,诚惶诚恐、兢兢业业,他们只想做一个辅佐“明君”的忠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孔子说过:“学而优则仕”,山东的精英都往政界跑。剩下几个没挤进去的,倒腾倒腾商业,然后,还保住了全国前三的位置,只是与第二名的江苏距离越来越大了,这是非常值得山东人深思的问题。其实,那些进入政界的精英,多数都被官场给耽误了,埋没了才华……

  山东人为什么看不起商人?因为孔子说过“举国上下交争利,则国之殆矣”。在山东酒场上是最讲究排序的,哪怕是家财万贯的企业家如果跟政界的人在一起,也只有坐偏座的份,因为你虽然有钱,但你却没有社会地位。最典型的例子就出在我们这里,官至副部级,与那些下马的副部级不同,别人都是贪污受贿拿了不该拿钱,唯有他一个人是只行贿不受贿。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山东官本位的文化底蕴,在他已经有几千万的二十年前,一个副科级的干部吃饭都要排在他的前面,让一向自负的他非常自卑,才萌生了进入政界的念头与冲动。

  老老实实地经商,在山东尤其是在西部真的很难,只有政商合一才能杀出一条血路,但这条路实在是太累太难太危险。

  十几年前,去陕西旅游,导游说了一句顺口溜:“山东的兵,湖南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自古以来,山东名人虽多,但都是能臣武将,多数以“配角”的身份出现,没有皇帝。现在依然,各军兵种征兵,都喜欢要山东的兵,因为山东的兵能吃苦、肯干,任劳任怨,文化基础还好,重情义,带他一次,他敬你一辈子。所以,山东的兵源占全国兵源的十一分之一,而山东人如果挤不上考大学那根独木桥,那是一定要选择当兵的路,这都是挤进公务员队伍的正途。当这一切都堵死之后,他们才会选择其它的路。

  所以,山东关于转业军人安置的压力特别大,是有他历史及现实原因的。

  山东人重情义、讲排名、善饮酒,这些说到底还是水浒文化,水浒文化的核心就是听大哥的,聚义厅里大结拜,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所以,山东人关系好了就要结拜,那些把兄弟、仁兄弟总是很多,一个圈子又一个圈子,按山东话说:“这是我异父异母的亲兄弟”。这些圈子,为善则能富国安民,为祸则一端就是一窝,近年来频频被爆出的一些案例就真实地说明了这一特点,有一个人进去了,结果陆续就有他的把兄弟们进去了,因为当年他们“享福”的时候不忘“拉兄弟”一把,从未想过会有东窗事发的那一天。

  这也算是有祸同当的一种形式吧,真是难兄难弟。

  拜把兄弟一般以大哥为核心,或者有能力特别强、职务又高的人会成为隐形的核心,这个核心文化或者叫大哥文化在单位里的影子也同样存在,那就是“一把手”说了算。紧密地“团结”围绕在一把手的周围,唯一把手的马首是瞻,没有是非对错,凡是一把手安排的都是对的,凡是一把手反对的都是错误的。判断事情对错的唯一标准就是看一把手如何认为,这就是原则,且始终不渝。

  一把手选人用的标准也很简单,不是谁有能力谁就上,而是谁跟的紧谁就上,因为跟的紧的人是“自己人”,可靠。

  来山东办事,说难就难,说容易就容易,只要一把手拍板了,一切就OK,否则,就是推诿扯皮踢皮球,让你摸不着北。一把手和二把之间,看似只差一个档次,但实际上却是差着十万八千里。比如开党委会表决,同样是人手一票,但一把手如果举手同意了,就全票通过,一把手如果没举手,就全票否决,一点儿杂音也没有。

  在这种文化传统影响下,一般不会拆台,但如果想给你拆台,那就明着来,山东人的拧那是有名的,惹急了绝对是“舍得一身剐,要把皇帝拉下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性格与生俱来,所以,虽然山东人重情义、人厚实,但千万不要将之逼急了,否则谁也不好使。

  山东的老乡文化那是一绝,走到哪里都能攀上老乡,到山西说自己是洪洞县老鸹窝迁来的,到东北多数人的祖上又都是山东人,而山东人的乡土观念又是最重,不管是萍水相逢还是经年不遇,只要坐下来肯定就得喝几杯,几杯酒下肚就可以称兄道弟,找到共同的熟人。山东人口虽多,但脑袋瓜子里三亲六故的信息全都存着,不一会儿就能找到共同熟悉的人,那种见缝插针的能力绝对是天生有才啊!

  所以,山东人抱团,肯为朋友两肋插刀。

  放回到山东本土,山东的效率其实是低下的,公务员群体还是有着那种为官者的优越感的,有这种优越感在服务社会的意识上就差,因为他总是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如果说池塘里的鱼是分层的,那在山东各界人士更是分层的,泾渭分明,政界的圈子在政界,商界的圈子在商界,哪怕是有交集也不会交心,交的只是利益。

  商界需要政界的权力,政界需要商界的钱,各取所需,心照不宣,一旦出事,拔出一窝。

  作为一名地道的山东人,作为一名还有些抱负与理想的山东人,我真心的希望山东的政界都能如潍坊市委书记说的那样:“政府对民营企业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

  由此,祝福我的大山东,不再装睡,不再揽权推责,而是每个人都以“山东兴旺、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干好本职,奋起直追,为官者做好服务与后盾,经商者做精做细做强做大,重塑山东好形象,再创新辉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