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想离你近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想离你近一点

2019-09-19 13:30: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想离你近一点

  自从杭州回来以后,我就跃跃欲试决定先从沙盘团体辅导入手,因为这个相对简单

  一个星期完成两次团体辅导和一次个人辅导,没想到,过程相当顺利。

  第一次团辅的对象,是两个四年级女生,一个活泼一个内向,她们都是谈心室志愿者

  一切按部就班,两个小姑娘玩得很开心表示比平时玩的要深入。可是,当我拿出记录回顾过程时,还是发现少了一个步骤,略遗憾

  第二次还是团辅,这回是4个孩子,两个四年级两个六年级,三个女孩一个男孩。均是志愿者。这次比上次的信息量还要大,还要有意思可能人多就是力量大。不过,从他们的创作作品来看,有矛盾冲突。很好,这才是真实世界体现现实不会永远和谐,它总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在游戏引导他们化解冲突,这非常考验咨询师能力智慧。首先,你得具备发现问题慧眼。其次正确使用导语才能顺藤摸瓜。最后,要启发他们自己思考,自己得出答案。当然,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经历千百次的锤炼,达到一定量积累,才会自然呈现专业能力来。

  我,尚需要一万个小时的刻意练习——这真是一条漫长道路啊!

  两次团辅,不管是我还是学生,都觉得意犹未尽。最后的那个具有仪式感的步骤——跟同伴一句话,学生往往会语出惊人。“我想离你近一点!”这个内向的小女孩发自内心呼喊令我心头微微一颤:平日的她,乖巧文静,却像一只容易受惊的小鹿,总是和同学老师保持一定的距离。如今,她真实地表达了自我,相信她的心灵也会受到深深震撼

  相比较团体辅导,个体辅导的难度值要大得多。

  接受我的第一次个辅的是一个女孩,活泼、聪明可总是不能和同学好好相处的一个颇具争议的孩子。

  她比规定的25分钟提前10分钟完成作品,她创作的世界同样多姿多彩,不仅有繁忙喧闹城市也有静谧悠闲海滩度假村。城市里的各种设施应有尽有,而且到处是人!她希望占满整个空间,不留一丝缝隙,她尽可能地多拿一些玩具,让画面看起来更加很圆满

  我们交流时间理想的35分钟多出10分钟,这样总的时间是1小时。女孩很健谈,她对她的作品很满意。让她带我浏览她的世界,她一个人侃侃而谈,不打断她,可以一直说下去。

  她的表情全程放松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通过“意向对话”,她交代了和周围人的关系以及互动,但从她解读设计意图里,我仍然看不出来哪些能反映她的现实情况。看起来似乎一切都很和谐,还是我的功力太浅?

  “这还是第一次,能顺利走一遍过程就很好啦,不要期待一下子就发现问题。”我不断地安慰自己,“况且来访者愿意敞开心扉跟你说那么多,能做到这一步,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沙盘的魅力,在于其充满变数,却因此让我欲罢不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想离你近一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