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报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报童

2019-09-20 07:39:3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报童

  儿子前天来家,今天上午从新华书店买了几本书回来,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路过实验小学时候,看见一个七八岁的小学生在卖泰山晚报,他长得非常可爱白白皮肤俊秀的小脸,戴一副眼镜儿,显得很斯文的摸样儿。他问我:‘叔叔,你买份儿晚报吧?’我说:‘你这么小就出来卖报啦?爸爸妈妈让你出来卖的?’他说:‘叔叔,我都卖了两个寒暑假了,前年暑假我卖报净挣189.30元,去年净挣178.20元,今年我才挣了60多块钱。爸爸妈妈从来不给我零花钱,都是我卖报挣钱买书买本子和笔。’我说:‘你不怕累不怕晒不怕热吗?’他说:‘我都习惯了,再说了,如果挣不到钱,我就不能买我想看的书了,多遗憾啊!’我说:‘你在班里学习很好吧?是不是班干部?’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是校大队长,学习吗,班里前三名吧。’我说:‘你很优秀啊!你口渴吗?我奖励你一只雪糕好吗?’他说:‘我有带的水,谢谢叔叔’。”

  “可怜孩子,你给他买雪糕了吗?”我迫不及待地问。

  “没有。”

  “为什么?”

  “因为我要是给他买了,他会觉得有人怜悯他,这会挫伤了他的自尊心,还有一个可能,这会滋长他的投机取巧不劳而获懒惰心理。”

  “报纸多少钱一份?”

  “5角钱一份。”

  “你给他多少钱?”

  “给他1元,又找给我5角。”

  “你怎么还让他找?”

  “妈妈,你又错了。我可以给他100百、200百都可以,但我转念一想,这样等于害了他,在他幼小心灵里,会埋下靠别人施舍坐享其成、不要奋斗就有饭吃就有钱花的种子,长大了他就很难自食其力了。你觉得我给他钱是帮了他,其实是害了他。他说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医学院老师,家里并不是没钱啊,为什么他爸妈还要他出来卖报?你就可见他爸妈的良苦用心了。”

  “妈妈,如果我小时候也像这个小孩一样,假期你让我也去卖报纸,别给我这么多的零花钱,恐怕我早就成熟了,不会有在上大学时因想妈妈,夜里做梦都喊‘妈妈’而遭同学嘲笑笑话了。人早晚都要离开父母,去独立天下。父母如果真爱子女,就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自食其力的能力,创造财富的能力。这个小孩的父母比你有远见。”

  在儿子的启发下,我终于明白了儿子的良苦用心做法,不再埋怨儿子没有同情心了。反而觉得他年纪轻轻其心路比我深比我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报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